2023-04-25 09:14:25

李白笔下匡山竟在这里!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5-18 14:56:33 浏览次数: 【字体:

画参差碧,藤影风摇拂槛垂。

野径来多将犬伴,人间归晚带樵随。

看云客倚啼猿树,洗钵僧临失鹤池。

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

——唐·李白《别匡山》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唐·杜甫《不见》

匡山之中的让水河河谷美景(张大明 摄)

匡山,

因唐代两位顶级诗人在诗歌中提及,

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仙山、神山。

然而时过境迁,

1200多年后的现在,

当地江油人早已无法知晓

诗仙诗圣笔下

那座灵气逼人的匡山的具体位置。

但即便如此,

尝试着去探索匡山的所在,

也不失为一件雅事。

传说中的小匡山(杨安文摄)

为了不让客人们失望,为了传承李白文化,当地人只能把大康山改称为大匡山,把佛爷洞所在的、曾经出土有关李白的北宋碑刻的山叫小匡山,把后人指定的李白读书台所在的小山峰叫做点灯山,甚至把李白笔下《访戴天山道士不遇》中提到的戴天山,与大匡山混称在一起。

把小匡山放在佛爷洞所在山体的观点认为:这座山里发现过唐宋时期的大明寺遗址,该遗址处出土北宋石碑碑文“敕赐中和大明寺住持记”记载了李白的诗作《别匡山》。但此说法受到地形不符、与现今大家熟知的李白读书台所在位置相距甚远等问题的质疑。

把大匡山放在大康山的说法认为,大康实则由大匡演变而来,几十年前有当地人称本地的这座大山为大康山,那它也就是大匡山了。

传说中的大匡山(后)、小匡山(前)

然而,这些说法忽略了一个匡山考证的重点——象形或者会意。

古人发明汉字,现代人学习汉字,一开始接触的就是象形文字和会意文字。既然当地人把山名取作“匡山”,自然也有它的道理。

李白所说的匡山,是不是至少应该山形看起来像个“匡”,或者“筐”,抑或是“框”,或者有这几个字其中一个的会意呢?

通过三维地图和实地踏访,对江油市相关区域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地形地貌搜罗之后,惊人地发现——在江油市区及周边,竟然有三座山酷似李白所说的匡山。

酷似匡山的江油市区东山(下)和西山(上)地形特征(谷歌三维仿真地图)

首先,江油市区的周边,竟然或明或暗的就围着一座“匡山”。

江油市区被东山、西山包围。二山在北部合拢,但南部是敞口。从地形组合来看,很像是一个“框”。这个山体距离远、延伸长,身在其中很难想象出它是一个“框”。若不通过现代手段,人们很难用肉眼看到十分广袤的周围山形组合起来像个“框”,何况是千年以前的人们。也正因为此,江油市区周围的山体组合像匡山,但要成为李白所云的匡山,可能性十分渺茫。

酷似匡山的大荍村山体地形地貌(谷歌三维仿真地图)

在江油市区以西,去往含增的路边,还有一座山体神似“匡山”,这就是现在的大荍村。这里三面地势凸起,而中部和南部低洼,山体呈坡状,南部是山脚,紧邻河坝,总体地形,极像一个箩筐。

不过,尽管此山地形独特,并且位置具有优势,距离当时李白的家和县衙都很近,但是尚未听说此山出土有什么古代文物,也没有相关史料记载,无法让大家轻易认同此山就是李白杜甫笔下的匡山。

符合匡山象形与会意双重标准的让水河流域两侧山体(谷歌三维仿真地图)

再来看第三处山体。这是一座连体山,位于太平镇边界沟村至大康镇因明村之间,由东西两侧山体共同组成。东侧山脉和西侧山脉在南部边界沟村逐渐合拢、相连,被两侧山体夹在中间的是一条长长的山沟,也就是让水河河道和河坝。由南向北,分别住着边界沟村、读书台村、唐僧村、因明村、星火村、官渡村等好几个村的村民。

这一处山体距离目前人们认为的匡山或者大匡山、小匡山位置都非常近。并且读书台、大明寺都融入在这片山体之中。

符合匡山象形与会意双重标准的让水河流域两侧山体(谷歌三维仿真地图)

为了看清楚地形地貌,我们来换着不同方位来进行观察。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这座连体山,都完全符合“匡”“筐”或“框”字的会意,甚至象形。这种非常显著的“匡”字地形,在江油无出其右。

个人得出的结论是:李白、杜甫笔下的匡山,就是让水河河道的两侧连体山脉。

坐落在匡山美景之中的村庄

我们可以把东侧的山脉叫作东匡山,把西侧的山峦叫做西匡山。东匡山与西匡山合在一起,就是一座真正的匡山。

原来,这座匡山名字的由来,具有象形和会意双重意义。

从在西侧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上来看,匡山的框型地貌一目了然。

站在比匡山海拔仅高出500米,甚至只高出300米的北面小山上,也能清楚地辨识出像口袋样的“框”字地形。

西匡山中的佛爷洞西方境美图

匡山这座连体山脉,不仅囊括了大明寺、读书台、点灯山、佛爷洞等一系列景点或遗址,还解释了读书台为什么远离大明寺、李白经常读书的地方不在一处等一系列过去解释不通的问题。

除了匡山内部,在西匡山脉以西的区域,还有个与现今江油市区面积差不多的区域,至今大体保持着着原生态风土人情,值得加以保护利用。如果该区域能与东匡山、西匡山、让水河、让水河两岸组成一个更大的匡山生态发展系统,或将成为继李白文化品牌之后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旅游名片,一个名震世界的超级生态公园。

来源:史志绵阳(据江油发布)

来源: 史志绵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