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江油弘扬李白文化正当时

作者: 刘术云 来源: 刘术云 发布时间:2015-11-12 11: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白是光照千秋的世界杰出诗人,是中华民族灵魂中最富激情、最有浪漫色彩的突出显现。李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四川江油是李白的故乡、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素有“李白故里,诗意江油”之美誉。近些年来,江油市着力弘扬李白文化,李白文化已根植在山水、城市之间和广大市民心中。

“盛唐诗酒无双士,青莲文苑第一家。”公元701年,李白出生在江油,在江油生活学习了24年,留下了陇西院、粉竹楼、太白祠、磨针溪、天宝山、大匡山、太白小道等遗迹游踪和许多轶闻趣事、2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他25岁时怀“济苍生,安社稷”之志,“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离开家乡,从三峡出川,南泛洞庭,东游吴越,高居安陆,后北上太原,东到齐鲁,移家任城。李白“三入长安”“赐金还山”,开始漫长的游历生涯,从此走向世界,成为诗国巨星、人文奇峰。

李白是江油人民的骄傲。故里的灵山秀水、淳朴民风陶冶了李白豪迈飘逸的性格,铸就了他瑰丽多姿的诗魂,从这里扬鞭天涯,纵横四海,超越时空,走向永恒。1200多年以来,家乡人民一直怀念李白、追忆李白、纪念李白,守望着诗仙的家园。随着历史的延续,江油逐渐认识到李白的思想、生平、遗迹以及炼道、饮酒、游仙、任侠等生活,特别是李白的诗歌、李白的精神、李白的风物构成的李白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优秀文化,是江油具有垄断地位的人文品牌,它作用于城市,形成了城市独特的文化生态和精神个性,提升了城市品位,从而增强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古今尊国士,中外仰诗仙。早在1963年,江油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李白故居陇西院、太白祠等清代建筑进行了维修。紧接着开始筹建李白纪念馆,大文豪郭沫若题写馆名。1981年,建成面积达40亩的李白纪念馆,让诗魂永驻;后陆续修建了包括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博物馆在内的文化设施。之后,李白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在纪念李白诞辰1300周年时,开发、建设了面积达300亩的太白碑林,将李白的诗“立起来”,成为全国最大的以李白诗为主题的露天博物馆。与此同时,成立了四川李白研究学会;创办了“国际李白文化资料中心”“青莲诗社”“太白诗书画院”“太白艺术团”。编辑出版了《李白》《走近李白》《李白与江油》《李白与四川》《李太白的故事》《李白的传说》《李诗猜读》《李白蜀道难新考》等50多种书籍。陆续举办了“国际李白文化节”“太白诗会”“李白诗词吟唱会”“海峡两岸李白学术研讨会”“中日李白之声联谊会”“中华世纪坛——李白故里馆藏精品展”“同一首歌走进李白故里”“李白故里世界华人诗词大赛”“甲申年公祭李白”“李白文化论坛”“李白诗歌奖”“太白灯会”等文化活动,掀起了弘扬李白文化的热潮。

李白文化学术交流和研讨,文化节庆典活动,以李白及其诗歌为题材的文艺创作,乡村文化旅游节、民间的民俗活动和各类纪念活动,充分彰显了李白故里——江油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

李白故里诗风盛。感悟着诗仙的灵气,江油蒋雪峰、蒲永见、陈大华被誉为诗坛“三剑客”。蒋雪峰的诗集《锦书》获四川省文学奖之后,又出版了新诗集《从此以后》;刘强、敬丹樱等诗歌作品多次发表于《诗刊》《星星》等报刊,全市已推出诗集10多部。江油的诗歌创作方阵,8次亮相报刊杂志,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市委、市政府从2013年设立了太白文艺奖,每两年对优秀的文艺作品,以及新加入省、国家级会员给予重奖。

历史悠久的雾山石刻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艺人精雕细琢的《太白砚》《学士砚》被文人雅士争相收藏,供不应求。青莲粉竹楼内的李白诗意蜀绣也走进了千家万户,美丽的绣娘形成一道亮丽的景观。

江油为发展文化旅游,将“李白故里”进行商标注册,成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理念注册的商标,并广泛应用到诗仙阁酒、太白花茶等知名产品上。出台优惠政策,积极开发建设李白文化旅游资源,包装营销李白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促进了江油文化旅游的迅猛发展。

李白纪念馆、李白故居分别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形成李白故居——李白纪念馆——窦圌山为主的李白文化之旅,成为探源李白文化、感悟盛唐遗风的理想之地。2014年,江油的旅游总收入达47.6亿元。

在江油,李白的元素已融入这座美丽的城市。李白大道、诗仙路、诗城路、明月路等成为江油的符号。李白文化已融入江油人民的生活之中:走太白路、行太白桥、游太白公园、住太白大酒店、品太白花茶、喝太白酒、吃太白宴、唱李白诗,欣赏李白诗词吟诵和演唱成为江油人生活中重要内容之一。写李白、画李白、演李白、书写李诗、讲李白故事也蔚然成风。有人还在读书台下,用400多亩油菜花、小麦种出“李白头像和千年李白回归大地”图案,被省旅游局定为最美摄影点之一。

溯匡岫贤踪,仰先生亮节。目前,江油正进一步整合李白文化资源,擦亮“李白故里”品牌,开发李白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规划1000公顷、总投资120亿元的李白文化产业园建设,计划用3—5年时间,把青莲建设成为国际诗歌小镇。

近年来,江油还不断加强横向联系,弘扬李白文化。先后赴湖北安陆、山东兖州、安徽当涂等李白主要游踪地考察学习开发李白文化旅游的成功经验,开展文化合作。今年9月,“李白诗硬笔书法大赛”“李白游踪地摄影作品展览”将在江油举办的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暨李白国际文化节与观众见面。

李白爱月,月爱李白。据了解,央视也将在太白碑林举办“中秋晚会”。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EndFragment

来源: 刘术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