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风景美 人情美 生活美——杜甫诗中的成都

作者:徐高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0 14: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2017年7月12日,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 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历史名人入选。 2020年6月8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10位历史名人入选。

2020年6月10日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陆续推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撰写的2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敬请关注,并欢迎在文尾“写留言”处留下您的读后感言!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之十八

风景美 人情美 生活美

——杜甫诗中的成都

徐高芳

“资深蓉漂”杜甫在颠沛流离的年代定居成都,在此两度居住。在成都度过的近4年时光里,这位伟大诗人留下了200多首描写成都的诗词。杜甫与成都,已是浑然一体。晚唐著名诗僧齐己在《寄贯休》的诗中写道:“子美曾吟处,吾师复去吟。是何多胜地,销得二公心”。齐己认为成都是“子美曾吟处”,贯休此去是接踵杜甫,以至于他感叹,“是何多胜地,销得二公心。”成都究竟是一块什么样的好地方,让两位大诗人甘心停留居住。也许,从杜甫的诗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风景美

“榉柳枝枝弱,枇杷树树香。鸬鹚西日照,晒翅满鱼梁。”(《田舍》)在杜甫笔下,成都不仅万物葱茂,百花盛开,而且燕语莺啼,百鸟欢唱,自然生态之美美不胜收。

擅长工笔描写成都景致的杜甫写道:“缘江路熟俯青郊”“整履步青芜”“楠树色冥冥,江边一盖青”。青是一种色彩,是原生态的呈现,是自然的本来面目。“青”不仅营造出“清”的雅致,也带来了“幽”的满足,“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江村》)“浣花流水水西头,主人为卜林塘幽”(《卜居》),当年杜甫选择浣花溪作为营造草堂的地方,就是因为看中了它的林塘幽静。这里“无营地转幽”,恰好满足“褊性合幽栖”的需要,因此,幽径、幽花(“幽花欹满树”“江鹳巧当幽径浴”),无非是满足诗人的幽心(“非子谁复见幽心”)。幽字,意味着沉静而安闲。成都为诗人提供了一处静谧散淡的美好时光。同时,更由于“青”的衬托,也才有那“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效果,烘托出花的绚烂。在《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中,杜甫一步一景以艳丽的词句描写道:“江深竹静两三家,多事红花映白花”“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黄四娘家花满蹊,朵万朵压枝低”“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

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自然成为了动物们栖息的乐园,“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江村》),“细雨鱼儿出,徽风燕子斜”(《水槛遣心》),“风鸳藏近渚,雨燕集深条”(《朝雨》),“仰蜂粘落絮,行蚁上枯梨”(《独酌》),“无数蜻蜓齐上下,一双鸂鶒对沉浮”(《卜居》),“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江呼独步寻诗七绝句》),“荷间雉子无人见,沙上凫雏傍母眠”(《绝句漫兴九首》.....这里有轻燕筑巢,群鸥戏水,鱼迎细雨,鸳戴沙渚,蜂采花絮,蚁上枯枝,蝻蜓上下,鸂鶒(紫鸳鸯)沉浮,黄莺婉啭,采蝶飞舞,鸬鹚(鱼老鸦)浴日,沙上野鸭......真是一曲曲田园生活交响乐,一幅幅虫鱼花鸟争春图。

杜甫诗中的成都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花红柳绿的视觉感受,也给我们留下了芬芳浓郁的嗅觉、味觉体验。杜甫记录下各种香味:有荷花的香(“雨浥红蕖冉冉香”),有野梅的香(“江路野梅香”),有枇杷的香(“枇杷树树香”),有楸树的香(“楸树馨香倚钓矶”),有竹林的香(“风吹细细香”),有锦绣的香(“归轩锦绣香”),还有酒香(“不放香醪如蜜甜”“气味浓香幸见分”“谁知酒熟香”)。

人情美

杜甫初到成都时,寄居在西门外浣花溪畔一个寺庙里,靠别人接济过活:“古寺僧牢落,空房客寓居。故人供禄米,邻舍与园蔬”(《酬高使君相赠》),接着,他就在附近经营草堂:“浣花溪水水西头,主人为卜林塘幽”(《卜居》),成都的亲朋好友甚至邻居的帮忙、资助,得以让他在此度过了一生当中为数不多相对稳定、安闲的时光。

在筹划修建草堂茅屋时,表弟王司马第一个送来了建房款:“忧我营茅栋,携钱过野桥。他乡唯表弟,还往莫辞遥。”(《王十五司马弟出郭相访,遗营草堂》)为美化草堂,他向萧实觅桃树秧:“奉乞桃栽一百根,春前为送浣花村。河阳县里虽无数,濯锦江边未满园。”(《萧八明府实处觅桃栽》),问韦续觅绵竹“华轩蔼蔼他年到,绵竹亭亭出县高。江上舍前无此物,幸分苍翠拂波涛。”(《从韦二明府续处觅绵竹》),向何邕觅桤木“草堂堑西无树木,非子谁复见幽心?饱闻桤木三年大,与致溪边十亩阴。”向韦班觅松子和瓷碗“落落出群非榉柳,青青不朽岂杨梅?钬存老盖千年意,为觅霜根数寸栽。”“大邑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君家白盘胜雪,急送茅斋也可怜。”杜甫刚到成都就这样直率地向这些人要这要那,可见不是新交,很可能均属在京城相识的“故人”。他们可能是三年前随同玄宗逃蜀时留下来的官吏,或其后避乱入蜀的士人。即便如此,在他的诗中我们还是看到了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人情之美。

杜甫和成都的本地乡邻关系也处得比较融洽,有的请他喝酒:“田翁逼社日,邀我尝春酒。”(《遭田父泥饮美严中丞》)有的送樱桃给他:“西蜀樱桃也自红,野人相赠满筠笼。”(野人送朱樱》)有的送来鱼鳖:“邻家送鱼鳖,问我数能来。”(《春日江村》)杜甫也很随和,有邀必赴,有赠必受:“田父要皆去,邻家闹不违。”(《寒食》)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杜甫在成都草堂有五株桃树,他允许贫苦的邻人来采摘果实:“高秋总馈贫人实,来岁还舒满眼花。”(《题桃树》)就是从草堂迁走后,他也不忘写信给借居于此的吴郎,叫他不要在堂前插篱笆,要顾念那位来堂前打枣的无食无儿的西邻老妇:“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不为穷困宁有此,只缘恐惧转须亲。”(《又呈吴郎》)杜甫重归草堂时,“旧犬喜我归,低徊入衣裾。邻舍喜我归,酤酒携胡芦。大官喜我来,遣骑问所须。城郭喜我来,宾客隘村墟。”《草堂》一诗中一连用了四个喜字,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而他们的关心、关爱与热情亦跃于纸上。

生活美

唐朝,成都“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商贸繁华,有“扬一益二”之称。经历蜀道艰险到达成都的杜甫,立即赋诗《成都府》,抒发了他对成都繁华的赞美和惊喜之情。“我行山川异,忽在天一方。但逢新人民,未卜见故乡……曾城填华屋,季冬树木苍。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成都很大,不仅有秦时所建的大城、少城,还有隋代建的州城,真可谓“曾城”。成都气候宜人,到了岁末,树木仍然苍绿,一派生机盎然。成都人流熙攘,市井热闹,乐器和弦优美,各种娱乐声不绝于耳。眼前的成都印象让杜甫油然感叹道:“信美无与适”。毫无疑问,成都的生活是安逸的、美好的。杜甫在此期间的生活也验证了这一点。

刘石父等作长卷风情画《老成都》局部:成都老南门(图片来自网络)

《江村》诗说:“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杜甫和老妻一边下着棋,一边看着一旁的小儿子敲针作钩,准备钓上两三条鱼大吃一顿。“昼引老妻乘小艇,晴看稚子浴清江。俱飞蛱蝶元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茗饮蔗浆携所有,瓷罂无谢玉为缸”(《进艇》),白天和老妻乘船游江,儿子在水里嬉戏,蝶影翻飞追逐,江水碧绿,波光闪烁。船上带着才煎好的茶汤和现榨的甘蔗汁,虽然是装在不起眼的土里巴几的罐罐里,但喝起来也不比装在玉碗里差。在草堂新家里,杜甫一家人其乐融融。

闲来无事时,他就去踏访名胜古迹、凭吊先贤,“酒肆人间世,琴台日暮云。野花留宝靥,蔓草见罗裙。”(《《琴台》》)“君不见秦时蜀太守,刻石立作五犀牛。自古虽有厌胜法,天生江水向东流。”(《石犀行》)“蝉声集古寺,鸟影度寒塘。”(《和裴迪登新津寺寄王侍郎》)和好友、邻居一起喝酒聚会、赏花出游,“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客至》)“归客村非远,残樽席更移。看君多道气,从此数追随。”(《过南邻朱山人水亭》)“江上被花恼不彻,无处告诉只颠狂。走觅南邻爱酒伴,经旬出饮独空床”(《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花在怒放,想邀请爱喝酒的邻居一起去赏花,可人不在,最后虽然还是独自成行,但是这样的生活还是好不惬意。

除了描写自己的生活状况,杜甫入川后也创作关注百姓生活的农事诗,比如“锦里烟尘外,江村八九家。圆荷浮小叶,细麦落轻花。”(《为农》)“堂下可以畦,呼童对经始。苣兮蔬之常,随事艺其子。破块数席间,荷锄功易止。”(《种莴苣》)“稻获空云水,川平对石门。寒风疏落木,旭日散鸡豚。”(《刈稻了咏怀》)草堂地处城郊,附近住着八九户农家,圆荷长叶、小麦落花、秋种莴苣、收割水稻,云水空阔、山石显露、草木稀疏、鸡豚觅食,富于乡野气息的田园环境,本身就蕴藏着无限生机,向人们展现了一幅幅和谐的农耕生活画卷。

人们在杜甫的这些诗中了解了成都,领略了成都的美——风景美、人情美、生活美。成都的美也伴随这些诗作,一同流传开来。“茅屋还堪赋,桃源自可寻”,不仅是草堂,我想在诗人杜甫的心中,成都应该也是桃花源一样的存在吧!

参考文献

1.曾枣庄,杜甫在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07

2.朱文建 《杜甫一家 在成都的日子》

3.成都晚报 大数据破译《全唐诗》:唐代诗人眼中的成都,这十种样子最美!

4.成都晚报 随笔| 杜甫给唐代成都留下什么影响?唐人眼里成都是杜甫行吟之处

5.杜甫曾留200多首描写成都诗词

6.诗人眼中的成都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高芳(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