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薛涛: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作者:雷雨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9 15:47:0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17年7月12日,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历史名人入选。2020年6月8日,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10位历史名人入选。

2020年6月10日起,“四川省情网”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陆续推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组织撰写的2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敬请关注,并欢迎在文尾“写留言”处留下您的读后感言!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章之七

薛 涛

一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

雷雨露

在群星闪耀的唐代诗人中,有一个女子的名字分外夺目,那就是大唐第一才女薛涛,她也是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唯一一位女性。

薛涛(约768~832年),唐代女诗人,字洪度,长安(今陕西西安)人。薛涛自幼随父来到成都,八九岁知声律,能赋诗,十五岁诗名已闻于外。

薛涛像(图片来源:古建中国)

薛涛幼年丧父,入乐籍,曾被罚赴松州(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获释成都后旋即脱离乐籍,以女诗人和女隐士的身份与高官名士酬唱往来,先后历事十一任西川节度使。

薛涛“容仪颇丽,才调尤佳”(何光远《鉴戒录·蜀才妇》),在文学、书法、经世、理政才能与政治见识方面颇有建树,与李冶、刘采春、鱼玄机并称为“唐代四大女诗人”,与汉代卓文君、五代十国花蕊夫人和明代黄峨并称“巴蜀四大才女”。

才华横溢,文采斐然

 巴蜀才女实至名归

薛涛是中国古代作诗最多的女诗人,也是留存诗作最多的女诗人,著有诗集《锦江集》5卷,存诗约500首,但大多亡佚,现存诗作仅93首。其诗题材广泛,思想深邃,语言清新雅正,文情摇曳,潇洒飘逸。元稹称薛涛令 “纷纷词客多停笔,个个公卿欲梦刀” ;王建赞颂薛涛“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明代杨慎认为薛涛诗 “有讽喻而不露,得诗人之妙,使李白见之亦当叩首,元、白流纷纷停笔” 。清代纪晓岚《四库全书总目》有云,薛涛《筹边楼》 “拖意深远,有鲁嫠不恤纬,漆室女坐啸之思,非寻常裙屐所及,宜其名重一时。”

薛涛的咏物诗细腻形象,最有特色的是爱竹敬竹诗。薛涛留存的诗中,虽然只有三首涉及到“竹”,但仍能从其中感受到诗人对“竹”的偏爱,如《酬人雨后玩竹》:

南天春雨时,那鉴雪霜姿。

众类亦云茂,虚心宁自持。

多留晋贤醉,早伴舜妃悲。

晚岁君能赏,苍苍劲节奇。

这首诗写诗人在春雨后观竹的感受,全诗最大特点是通篇不着一个竹字,但句句写竹,写得神形俱现。首联写在气候温和的春天,见不到竹子微霜斗雪的风姿。后三联是正面描写,从虚心、独立、坚贞三个方面歌咏了竹子的高洁品行。诗人托物言志,在颂扬竹子高洁品行时也表示了自己的志节,写得婉转得体。

薛涛的抒情诗反映了真实的女性心声,有表现对恋人的思念及对纯洁爱情渴望的,有反映诗人孤寂情怀的。薛涛的抒情诗中,典型的代表作当属《春望词四首》:

其一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

其二

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

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

其三

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

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其四

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

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春望词》是一首五言古体诗,以四首联章的形式,描写了诗人在春花烂漫之际,眺望春景却心生复杂愁情,表达了对远方恋人的思念,亦或是对自己美好爱情的苦苦期待。

心怀天下,忧国忧民

远见卓识不让须眉

薛涛生活的那段时期,因为藩镇割据、宦官专权和朋党之争,唐王朝日渐衰微。薛涛虽为女子,但“位卑不敢忘忧国”,常常关怀时政,感慨国事,巾帼不让须眉,具有忧国忧民的政治胸怀。而这些情怀也体现在薛涛的诗作当中,彰显了薛涛胸怀的广大与气魄的宏大。典型的代表作有《筹边楼》:

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

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

829年(唐文宗大和三年),南诏袭击成都,大掠西南郊而去。830年10月,李德裕镇蜀后,开始修建筹边楼,不仅有登揽之用,更与军事有关。薛涛作《筹边楼》歌颂李德裕的功绩,称赞其胆略与胸襟,更告诫男儿要公忠体国,莫贪私利。短短七言,有议论,有感慨,有叙述,有描写,有动荡开合,有含蓄顿挫,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薛涛虽为一名女子,不能直接参政议政,但她对国家、人民的忧患意识并没有丝毫减少,她曾中肯地对在蜀任职的贤项直臣进行诫勉、颂扬,不卑不亢,且恰当地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供参考。如《续嘉陵驿诗献武相国》:

蜀门西更上青天,强为公歌蜀国弦。

卓氏长卿称士女,锦江玉垒献山川。

公元807年(唐宪宗元和二年),唐朝宰相武元衡接替高崇文任剑南西川节度使,上任不久写了一首《题嘉陵驿》:“悠悠风旆绕山川,山驿空蒙雨似烟。路半嘉陵头已白,蜀门西更上青天。”薛涛针对他诗歌中表露的愁苦、畏难情绪,续了这首《续嘉陵驿诗献武相国》。续诗以武元衡诗歌结句为开头,以承接武元衡诗意,赞同了武元衡所说的“蜀门西更上青天”的现实。但是,在后文讲述了蜀地的历史人文、人杰地灵、山川锦绣,表示只要治理得当,西蜀的再生能力是非常强悍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薛涛续诗为武元衡一洗愁苦,达到了很好的劝勉效果。

多才多艺,出类拔萃

打破边界引领风潮

 薛涛不仅“工为诗”,且“精翰墨”,是史籍记载的著名女书法家。《萱和书谱》云,薛涛“作字无女子气,笔力峻洁,其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少加以学,亦卫夫人之流也。”《宣和书谱》是北宋徽宗宣和年间由官方主持编纂的宫廷所藏书法作品的著录著作,由蔡京、蔡卞、米芾等人编写的,书中说薛涛的书法几乎可以媲美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可见薛涛的书法水平有多高。薛涛的行书《萱草》诸诗等作品被北宋皇宫珍藏。

除了擅长书法外,薛涛还创制了风行一时、留传千古的“薛涛笺”,后人因其住在成都浣花溪旁,以溪水造纸,又称之为“浣花笺”。唐代诗人喜欢写绝句和律诗,而当时的笺纸却篇幅很大,薛涛“好制小诗,惜其幅大,不欲长剩,乃狭小之。”(《南部新书》载),遂制作了“薛涛笺”。“薛涛笺”是一种红色的小幅诗笺,各页尺寸划一,主要供写小诗之用。薛涛制作此笺,本为自己写诗之用,或赠送友人,但因其制作精美,使用方便,从它诞生之日日,就成为文人书斋中的宠儿。《笺纸谱》有云:“蜀笺自古有名,经薛涛而后精。”在历代文人心目中,它早已不是单纯的纸张,而是一种文化品牌和符号,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和风流雅韵的象征。元和五年(810年),唐代诗人李商隐在《送崔珏往西川》一诗中写道“浣花笺纸桃花色,好好题诗咏玉钩。”桃红灼灼,夭夭美妙,纸上的绯红桃花色妙在似露不露之间,写来全不吃力,却情谊毕现,充分肯定了薛涛创制的“薛涛笺”的品质。薛涛对造纸的贡献在于,开创了早期手抄加工纸的新品种之一:“笺纸”,同时在世界造纸史上,成为唯一一个以“一人一纸”而闻名的女性,可谓我国造纸界之精英,中华巾帼之翘楚。

天府之国,锦江南岸

寻觅才女文化地标

人们常说,到过成都的人,不去一看望江楼,将是很大的遗憾。望江楼门口有一副对联“少陵茅屋诸葛祠堂并此鼎足而三”,即望江楼和闻名遐迩的杜甫草堂、武侯祠相媲美,也是成都一处古迹。望江楼公园座落在成都东门锦江南岸,以拥有望江楼古建筑群、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纪念馆等文物遗迹及各类珍奇异竹而闻名中外,是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的古迹和游览胜地。公园大部分地面被竹林覆盖,因薛涛一生爱竹,后人便在园中遍植各类佳竹,遂成国内名竹荟萃之地,也被称为“竹子公园”或“锦城竹园”。园内至今还保留了大量与薛涛相关的文化符号。

成都望江楼(图片来自网络)

薛涛纪念馆

2005年10月建于成都望江楼公园,2006年1月对外开放,是专为广大中外游人凭吊唐朝以来巴蜀大地唯一的一位杰出女诗人薛涛而建。“薛涛纪念馆”匾牌是由四川省著名书法家、作家马识途先生题写。

薛涛纪念馆(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薛涛像

位于成都望江楼公园内幽篁深处,1984年建成,像高3米,由汉白玉雕成,塑像周围地面绿草如茵。草坪上的薛涛,体态丰盈,面如玉盘,罗衣微袒,高髻似冠,好像漫步于修竹茂林之中寻章觅句。

薛涛像(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薛涛井

是纪念女诗人薛涛的主要遗迹,也是成都望江楼公园最古老的遗迹之一。薛涛井,旧名玉女津,其面临锦江,井水清澈甘甜,相传薛涛曾在此井中取水制笺。据史料记载,明蜀藩王每年三月初三取此水制薛涛笺二十四幅。现在井后牌坊上苍劲有力的“薛涛井”三个字,是清康熙三年(公元1664年)成都知府冀应熊手书。此后该井被正式称为“薛涛井”,成为后人凭吊她的地方。

成都望江楼公园薛涛井(图片来源:四川文旅厅)

吟诗楼

薛涛晚年,在人生垂暮之时,移居成都城西碧鸡坊,筑起了一座吟诗楼,并在楼中独自度过了最后的时光。时过境迁,该楼早已不复存在。但在望江楼公园中,仍能找到始建于清嘉庆十九年(公元1814年),重建于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的吟诗楼,这也是后人对薛涛的纪念和追思。

成都望江楼公园吟诗楼(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薛涛墓

薛涛卒于公元832年,时任剑南西川节帅的段文昌为其撰墓志铭以哀。四川大学校内曾有薛涛墓,可惜毁于“文化大革命”。为纪念女诗人薛涛,1994年10月在成都望江楼公园内复建,现位于文物区竹林深处;2003年又建墓表。薛涛墓由墓碑、墓体、墓基平台及墓表组成,墓碑上题有“唐女校书薛洪度墓”。墓四周围以石墙,并配以草坪、小桃花、翠竹。

薛涛墓(图片来源:成都望江楼公园官网)

往期回顾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 文翁——公学始祖兴教化 汉代循吏第一人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两晋两“国志” 光焰万丈长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偶像的力量:最早的粉丝逆袭之路——司马相如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 一部《三国志》 千秋良史才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常璩:矢志于史终不悔 著录巴蜀“第一人”

四川历史名人系列│风骨峥嵘 壮志难酬 ——一代诗骨陈子昂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雷雨露(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市县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