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唐代女诗人薛涛—— 她发明的纸笺,曾风行天下

作者:肖姗姗 来源:2020061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薛涛

自编诗集《锦江集》五卷,成为写诗最多、现存诗稿最多的唐代女诗人

发明薛涛笺,一时成为文人墨客的案头品

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中,有一位才女在列。用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的话来讲,她是才女魁首,诗人翘楚,入选实至名归。

这位才女,名叫薛涛。薛涛是写诗最多、现存诗稿最多的唐代女诗人。她自编诗集《锦江集》五卷,选入自作诗500首,今存世93首。“她的书法承盛唐韦陟‘五云’之韵,颇得王羲之法。她发明的薛涛笺,除了激发诗意灵感,更在造纸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谭继和说。□本报记者 肖姗姗

辨慧工诗、多才多艺

“朋友圈”里多大家

公元768年,薛涛生于京兆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她八九岁知音律,能赋诗。后因父亲薛郧被贬谪入蜀,薛涛与母亲一路随行来到了成都。但命运多舛,薛郧因病早逝。为养活母亲,16岁的薛涛加入成都府乐籍成为“乐伎”。

“很多人说她沦落风尘,那是误读。”谭继和特别为薛涛正名。他说,乐籍相当于朝廷的教坊。薛涛就是里面以才艺为生的女子。她是伎非妓,而且是一大才伎!

辨慧工诗、多才多艺、品性高洁……这名与众不同的乐伎,一时名声大振。据透露,薛涛先后为十一任节度使服务,受到著名节度使韦皋、武元衡、李德裕等人的器重。

元稹、白居易、张籍、杜牧、刘禹锡、段文昌……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也在薛涛的“朋友圈”内。谭继和说,在与这些文学大家的来往中,薛涛的诗越发精进。最盛时,她甚至得了个“文之妖”的名号。元稹曾赋《寄赠薛涛》一首,描述其才情,“纷纷辞客多停笔,个个公卿欲梦刀。”

薛涛爱竹。因此,“她的爱竹敬竹诗最有特色。”在《酬人雨后玩竹》中,薛涛通过“苍苍劲节奇”等句子,颂扬竹子的高尚气节,也表达了自己的志向。“她吟竹、爱竹,传达的是蜀人身上秀逸、坚韧、挺拔、高洁的品格,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谭继和说。薛涛诗里的乡愁,也体现了蜀文化,“她有一首诗叫《乡思》,写的是在松潘想念成都。这种对家乡的眷恋,也正是我们要承袭的。”

薛涛还通过诗作展现出一定的忧国忧民情怀。“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在七言绝句《筹边楼》中,薛涛斥责了目光短浅的边将,表达了她渴望祖国统一的真挚情感。

手制薛涛笺

提升了成都在造纸史上的地位

除了诗才,薛涛的另一巧思——薛涛笺,不仅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而且成为中国造纸史上的一大惊艳之作。

谭继和介绍,“唐代就有纸笺。但唯有薛涛想到将纸笺制成粉红色的、印着花的样子。”薛涛还在她制作的纸笺上,写下漂亮的诗句,让其成为艺术品,激发了大家写诗的兴趣。

薛涛笺还方便了灵感的及时留存。“以前的大纸笺不便于携带,但薛涛笺小巧,能随时随地记录。”谭继和说,此笺一出,风行天下。据说,在中晚唐时期,薛涛笺已是文人墨客的案头品了。

因为薛涛笺,制作薛涛笺的纸成为蜀纸的一大产业品种,由此也提升了成都在造纸史上的地位。到了明代,薛涛笺的制作工艺几近失传,每年产量很少。明蜀王一度将其作为贡品,上交朝廷。“薛涛笺是薛涛给成都留下的一项文化遗产。”谭继和提到。

薛涛的书法也是一流,谭继和直呼其“书法家”。

“薛涛的书法继承了盛唐韦陟‘五云’体行书。北宋《宣和书谱》评价薛涛书法:作字无女子气,笔力峻激。其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谭继和介绍,成都望江楼里的五云仙馆就是为致敬薛涛的书法造诣所修建的,“她的书法作品存世稀少,但五云仙馆可以成为我们传承诗词歌赋的好地方。”

成都还有很多关于薛涛的历史遗迹。在成都望江楼公园里,有薛涛井等历史遗迹,以及清代以来纪念薛涛的崇丽阁、吟诗楼、濯锦楼等历史遗存。此外,据说,薛涛解除乐籍后,隐居成都浣花溪,并在自己的庭院里种起了枇杷。谭继和认为,薛涛的这种小日子,正是成都最早的林盘仙乡人居典范。

“中得心源,有蜀中才女吟竹玩竹高贵之美;外师自然,有川西林盘仙乡人居典雅之化。”谭继和还将对薛涛的赞美写成了一首诗,“蜀女多才,薛涛秀冠。文心高尚,诗魂引领。诗才奇瑰,多智多艺。才女活在民心里,才女文脉人爱敬,才女地标人珍惜。”

人物名片

薛涛(公元768年—公元832年),字洪度,生于京兆长安(今陕西省西安市),长于成都,终老于成都,为中唐诗人群体中的翘楚、中唐女诗人魁首。她自幼随父来到成都,八九岁知音律,能赋诗。15岁时,她的诗名已闻于外。

因父早逝,母孀,生活困顿无依,薛涛入成都府乐籍为“乐伎”。她辨慧工诗、多才多艺,受著名节度使韦皋、武元衡等人器重;与元稹、白居易、杜牧、刘禹锡等人竞相酬唱,诗名大振。解除乐籍后,薛涛隐居浣花溪,于碧鸡坊修建“吟诗楼”栖居至逝世。

相关阅读

薛涛与元稹,到底有没有爱情?

关于薛涛,广为人知的,是她与文学家元稹的爱情。据说,这场轰轰烈烈的姐弟恋,因元稹的多情而花心,无疾而终。为此,有人一边倒地指责元稹。

薛涛与元稹,到底有没有爱情?元稹爱过薛涛吗?

对此,谭继和表达了他的看法,认为两人并非传说中的那般不堪,“我认为,两人更多的是互相倾慕,是诗才知己。”谭继和直言,元稹和薛涛都为对方写了很多诗,在“诗心文心”“诗才文才”这两方面互相欣赏。而元稹对薛涛的倾慕甚至更胜一筹,“锦江滑腻峨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就是元稹写出的表白。

“能不能读出爱情?能。但两人有没有结为夫妻?这个考证不了。”同时,谭继和不认可民间对元稹的骂名,“元稹是风流才子,但不是随便乱来的风流。我的看法是,民间流传的那些,作为一种饭后谈资,是可以的。但我希望大家明白,薛涛与元稹,是才子佳人的互相倾慕,有爱情,也是高尚的。”

来源: 2020061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