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秦九韶:数学大师 开创先河

来源:资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30 15: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秦九韶(1202—1261),字道古,四川省安岳县人,南宋著名数学家。    

1231年,秦九韶考中进士,先后担任县尉、通判、参议官、州守、司农、寺丞等职。在政务之余,秦九韶广泛搜集历学、数学、星象、音律、营造等资料进行分类研究。1244—1247年,写成闻名中外的巨著《数学九章》。其中的大衍求一术(一次同余方程组问题的解法,也就是现在所称的中国剩余定理)、三斜求积术和秦九韶算法(高次方程正根的数值求法今北京),是有世界意义的重要贡献。

秦九韶父亲秦季栖,进士出身,官至工部郎中、秘书少监。秦九韶性敏慧,勤奋好学,幼年随父居中都(今北京),受到名师指导,学习日益增进。及长,随父迁湖州(今浙江吴兴县),在西门外修建住房,秦九韶设计施工,堂分7间,后为列室,仅中堂1间,纵横7丈,极其宏伟宽敞,显示出他在建筑方面的才能。

1244—1247年间,秦九韶在为母守孝的同时,把长期积累的数学知识和研究所得加以编辑,写成闻名中外的巨著《数学九章》。早在汉、魏之间的《孙子算经》一书,提出了一个有名的数论科学算题,即某数除8余7,除5余3,除7余2,求某数。当时虽已求出得数为23,但未从理论上阐明。秦九韶在解这个算题时,创造了“大衍求1术”(整数论中的一次同余式求解法),不仅在当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近代数学和现代电子计算设计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被称为“中国剩余定理”。他所论的“正负开方术”(数学高次方程根法),被称为“秦九韶程序”。现在世界各国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数学课程,几乎都接触到他的定理、定律和解题原则。

秦九韶在数学方面的成果,比英国数学家取得的成果要早800多年。当时秦九韶曾把《数学九章》推荐给南宋朝廷,希望得到重视和推广。由于朝廷昏庸无能,官场勾心斗角,得不到重视。秦九韶抑郁成疾,于1261年病逝梅州,终年59岁。

来源: 资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