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作家伍立杨谈李调元:他的著作与民生紧密相连

作者:吴梦琳 来源:20200070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9 10:25:2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吴梦琳

日前公布的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文学家、藏书家李调元是唯一一位清代名人。

李调元少时有“神童”之称。他考中进士后做官,曾参与《四库全书》的编纂工作,抄录了大量文献。后李调元因母亲年迈辞职回乡,潜心著述。

李调元一生著述极为丰富,达130余种。其中,他辑撰刊刻大型丛书《函海》文献学巨著,涵盖了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文学、语言学、金石学等。他编刊其父李化楠所撰的饮食专著《醒园录》,不仅详细记录了很多菜名和做法,还融入了江南等饮食文化。也因此,该书成为第一本川菜菜谱,李调元也有了“川菜之父”的称号。

在省作协副主席、作家伍立杨看来,到今天,李调元的著作还与社会民生有着紧密的关联,具有重要价值。例如,如今研究川菜和川剧,《函海》就是一部重要史料。

伍立杨是四川人,曾长期在海南工作,也因此与李调元产生了某种渊源。

伍立杨说,李调元的著述并不仅限于四川,他在担任广东学政期间,对当地文化也有深刻了解和描写。尤其是他撰写的《南越笔记》,内容非常接地气,对海南沉香产业的现状、习性、特点及广东香、东莞香、海南香、东南亚各个国家所产香的各种区别等都做了较多的研究及记录。“今天,海南要研究沉香产业历史发展,《南越笔记》就是一本重要参考资料。”伍立杨说。

李调元还是“川剧之父”。他在北京、广东、河南为官期间,用心了解当地戏剧的发展,并改编宋元、明清剧本等,将其创作成川剧带回四川。他编写的《芙奴传》《花田错》《春秋配》等很多剧本,至今都是川剧的经典。

李调元的成就令人景仰,而放大到整个历史背景下来看,他的著作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许多见解非同寻常。“现在,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古人的著述?很重要的一点是,能流传至今的,都是经过历史沉淀和筛选的。”伍立杨说,重新梳理名人轨迹,我们在古人思想著作里,总能挖掘到很多今天依然值得学习的智慧和闪光点。

来源: 20200070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