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李准:宁为红人勿为私人

作者:胜利 来源: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5-16 15: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准(1871—1936),谱名新业,亦名木,字直绳,又字志莱,号恒斋、默斋,别号任庵。清同治十年(1871)二月初六日生,邻水县太安乡柑子铺李家坝人(今柑子镇活水沟桅子村人)。

李准生于官宦世家,书香门第。父李征庸,清光绪三年(1877)中进士,任广东河源知县,后官至钦差督办四川矿务商务大臣,头品顶戴、三品卿衔。李征庸夫妇教子有方,从小事培养,以大事教育,传承了李家世代忠厚孝友的美德,他谆谆告诫入仕的儿子李准:“要差可当,优差不可当。宁为红人,勿为私人。”李准正是受到父亲的家训教导,文武全才,成为栋梁之才,官至广东水师提督,是百年来维护南海诸岛主权最有力的海军高级将领。

43d7cf261eb8454391206baa3ef4e9c6.jpg

少时家教严厉

李准年幼时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母亲教子以严,每用饭时,要求碗内不许剩饭、剩汤水,她常教导“尝此一粒饭,不知费几多苦工血汗而始成,岂不加爱惜?”后来,他一直有这个习惯,每食必尽,汤水不剩。平时除跟随父母查看庄稼外,不许外出一步,如出大门,必须禀报而行,且不许与诸兄弟嬉戏,如口出一恶言,必责之。衣履不整洁,亦责之,从不稍假辞色。七岁时,李准跟随叔叔赶场,叔给制钱二十文让他转糖人,一文转一次,转到龙、鱼、瓜果之类就得到蜡饼,二十文转二十次。他带回家告诉母亲,母亲说:“如何可得这样的糖人玩物?”李准实告之。母亲接过蜡饼,令其跪下,“据你所说,就是赌博的性质。小孩子竟敢如此,长大了还有什么事是不能做的?”责打了他数十下。

李准少时受家训影响,读书以后,每天五时,母亲即令起床,提灯笼赴学堂读书,从来没有等到天亮才起床的,这个习惯到年老都是这样。

4f6b0f8df3044e4780b2a7a1d3fc86d3.JPG

光绪十二年(1886),李准十五岁时,父亲李征庸将所办商业分给族中人,便入都供职,临行谕准曰:“吾本不欲仕进,在家谋实业发展,为吾乡开风气,为人民谋利益,兼课尔读,继吾书香。徒以风气未开,官吏反有责言,不得不抛弃家乡实业,以图仕进。将来稍有发展,仍不逾此志也。汝在家读,与尔兄善事尔母。听母之教,立志上进,以远大为期。吾家世代忠厚孝友,不替他人之以精刻自诩,自私自利,不讲内行,不恤人言,不愿汝曹效也。”“我教你读过唐人李翱的《复性书》,那里面说:人生年长者不过七十、八十年,生乎世,世事艰难复杂,是很难明白的。虽享百年,若雷电之惊相激也,若风之飘而旋也。人往往昏昏然,不能自省,最终还是个糊涂人。我这个年龄,已经是日过天午了,回想我在你这个年龄时,那就像是初生的朝日。两者相去甚远!但很难说今天就比当时明白些。你今年十五岁,不知世事艰难,切记不要昏头昏脑,不要昏而不思。不如此,最终也不会成为明白人。”李准听了这些话,不寒而栗。

光绪十三年(1887)八月,李准随母亲一行11人由广安罗洪渡沿渠江东下至重庆,经上海,到广东父亲任职地(其父时任河源县知县),其母决定绕水道而行。到上海住长发栈两日,搭怡和洋行之“福山号”轮船的底舱三等客位,遭大风浪,且有恶味逼人,船客皆呕吐狼籍,其舅王兰亭说:“何不多费数十元,换坐头等大餐间,免人受苦”。母亲不许,说:“等浪一平,人就没事了。何必多费这些无谓之钱哉?”一路上,常常教导李准说:“州县为亲民之官,清廉为本,如果多费一钱,河源为瘠苦之区,难道让你父亲从百姓身上盘剥吗!我之所以刻苦省费,就是想让你父亲成为廉吏,造福于子孙耳。”李准听后深为感慨。到河源县后,父亲教他文章,兼令读史,如《纲鉴》《易知录》,令日抄二三页,又令究《说文解字》,亦日抄一二篇,日以为常。常对李准说:“此时不必一定如小孩须熟读背诵,但讲过之后,令自抄写一过,日久自印入脑中而不觉也。”李准后来自成一体的小篆,便是从此开始磨砺的。

b30aa2478b7f4f7388fdaa6b508528a7.JPG

光绪十五年(1889)四月,李准入京读书,临行时,母亲谕准曰:“汝年今已十九矣。知识已开,今有远行,吾不能遥制汝,当立志上进,勿作狭邪游,败坏身体,以遗我忧。尔如违我言,独不念我二十年来之艰苦乎?……。沪上为万恶之地,京师亦为繁华之区,尔当格外谨慎,幸勿涉足花丛。如有强之者,尔其念吾艰苦,自然万念俱寂。”言时几为下泪,准则毛骨悚然,哪敢违先母之训哉?都谨遵母教。

仕途谨记家训

光绪二十一年(1895),其父为他捐同知衔分指广西。光绪二十三年(1897),各省纷纷委任他赈捐,应接不暇。捐得之款,择其轻重缓急分济各地。光绪二十四年(1898),李准升任广东钱局提调,次年兼任海防善后局提调和广东省厘金局总办。

《李准年谱》记载:“光绪二十五年(1899)冬,李准请假护送父亲回四川办理矿务,上驶至宜昌而返回。临行时,父亲谕以‘要差可当,优差不可当。宁为红人,勿为私人’告诫。李准奉命维谨,终身佩之,而不敢或忘也。”父亲深知儿子的才能,在官场已经声名远播,在他临行回广东任职时,再三叮嘱“要差可当,优差不可当。宁为红人,勿为私人”,也成为父亲对儿子的家训,意思是:“重要的差事应该勇于担当,安逸、优厚的差事不可争着去做。要做干事积极的人,不能做有私心的人。”正是父亲的家训教导,李准仕途一帆风顺。

李准对父母极为孝道,光绪二十六年(1900),父亲在成都督办四川矿务期间突然病重,李准专程赶往成都,途经邻水老家时,乘夜拜扫祖父母、先母、伯父母之墓。光绪二十七年(1901)初,陪同父亲回广东,他一边侍候父亲,一边办理赈捐等公务。《李准年谱》记载:“每日仍在家侍奉先大夫汤药,两局中公事,送寓所披阅,局员随时来寓所请示办理”“准每夜于先大夫榻前地下铺蓆,和衣而卧。一转侧,一痰吐,均准亲为侍候。饭食亦为准亲为进奉,便溺亦准亲为照料收拾。”“虽日夜侍亲疾,不敢或离,而往返捐厘局业务等事,仍经营擘划,不遗余力,成效昭著。”是年十二月十二日,“父亲自知不起,召准于前,中授遗疏。准含泪秉笔,遵先大夫口授而书之。书成,先大夫尚审视再三,以为可。已语不成声,泪淋淋下矣。”第二天父亲即病故,李准谨遵父亲遗命,不延僧道打斋诵经,棺殓殡葬不择吉日。因公务繁忙,光绪三十一年(1905)才将父亲灵柩送原籍安葬。

官声威震遐迩

光绪二十八年(1902),李准任广东巡防营统领,兼巡各江水师。时闽粤海盗蜂起,行踪诡秘,商旅不安。两广总督岑春煊令李准限期清除匪患。他派员明察暗访,率队围追堵截,生擒盗首李北海和林瓜四。清廷以李准功勋伟著,特赏“头品顶戴”,颁赐“果勇巴图鲁”名号。光绪三十一年(1905)四月十五日,李准受慈禧太后和皇上亲自召见,备受恩宠。慈禧赞许说:“你在广东办的事可不少呵。岑春煊说你很得力”。李准答:“臣不过见事办事,认真去办,尽力效忠。并没有特别的本事”。慈禧说:“能够见事办事,就是很得力了”。慈禧在问了李准关于日本与俄罗斯为争夺中国辽东半岛而发生战争的问题后,夸他说:“你很有见识”。李准谦虚道:“臣下愚笨无知,还乞皇太后教训”。是年五月,接任广东水师提督。六月,又兼任闽粤南澳镇总兵,威震遐迩。

9a775743ffab4e3f9758f9bbe2df9820.JPG

李准任职期间,效忠清室,曾奉命参与镇压光绪二十八年(1902)的洪全福起义,光绪三十三年(1907)的潮州黄岗起义、广西钦廉起义,宣统二年(1910)的广州新军起义和宣统三年(1911)的广州黄花岗起义,革命党人对他恨之入骨,先后派人暗杀,致李准胸部和双手俱受重伤,两条肋骨被炸断,险些丧命。

正值国势衰微之时,李准担任广东水师提督,他驱逐英舰,赶走窃据东沙岛的日本人,巡视西沙群岛,遏制了法国、日本侵略图谋,有功于民族,被时人誉为“中国百年来维护主权第一人”。光绪三十四年(1908)6月30日,日本商人西泽吉次乘船到东沙岛,驱赶我国渔民,拆毁岛上大王庙,在岛上悬挂日本旗,竖立木牌,把东沙岛擅自改名为“西泽岛”。两广总督张人骏派李准前往查勘。查勘后回省电告外务部,并与日本人交涉。王雪岑以康熙年间有高凉镇总兵陈伦炯著《海图闻见录》中有此岛之图,因送外务部与日公使,证明为我国版土,交还了中国,仍名为“东沙岛”。宣统元年(1909),又派李准率队前往西沙群岛复勘。李准在西沙历时22天,查明岛屿15座,一一刻石命名,并在永兴岛上升旗鸣炮,公告中外,再次庄重声明南海诸岛是中国领土。他两次查勘南海诸岛,确立南海主权,这为南海诸岛主权的争论提供了有力的铁证。

李准惊涛骇浪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曾刻有一印“上马击贼,下马作露布”(露布指捷报),概括了他文武全才、百战百胜的经历。他的一生,跌宕起伏,因时而变,他个人的命运,同步于国家、民族的兴衰;他的人生取向,随着时势变化而进步,他的拳拳爱国之心,永远彪炳史册,造就了一位划时代的伟大的民族英雄。

现邻水县柑子镇桅子村还有李准先祖遗迹,包括李氏故居、李准祖父母李舒锦及夫人墓、神道碑,墓与神道碑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 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