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巴蜀英烈】射洪籍革命烈士许本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2 16:23:05 浏览次数: 【字体:

射洪籍革命烈士许本达

许本达(1905—1934),又名许英、许天觉、许复兴,曾用名龙云华等,射洪市香山场人。1934年青神县“西山农民武装起义”领导人,革命烈士。

许本达

民国16年(1927)2月,许本达考入潼川联立中学。民国18年(1929)春加入共青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三台中心县委委员。1930年1月毕业后,被派回射洪金华镇国民第一高级小学任教,代理中共射洪特支书记,曾发动马家沟盐工罢工。民国19年(1930)秋,调三台县柳池井爱智小学教书,任中共三台北区区委书记。复组织群众准备暴动,事泄,被通缉。旋调至盐亭特区行动委员会工作。次年秋去成都,以在“法专”校读书作掩护,活动于外南红牌楼、簇桥、双流一带,开展工运工作。民国21年(1932)下半年,中共四川省委派许本达去青神、乐山作巡视员。次年6月,任嘉定中心县委组织委员,后任书记。民国23年(1934)9月,任中共青神中心县委书记,提出“开展武装斗争,打倒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军阀走狗,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的行动口号。全县农民协会拥有会员数千人,外围组织游击队、赤卫队、鲜花队、儿童队等相继建立。是年冬,发动和领导青神县“西山农民武装起义”。

嘉定县委赵光先给青神县委的信

西山武装起义骨干会议召开地旧址

1934年12月14日晚,许本达等率农民起义队伍300余人,扛着绣有镰刀锤子的“苏维埃政府四川省青神县西山红军”起义大红旗,包围梧凤乡副乡长罗明山正在庆祝新屋落成的住宅,收缴团丁枪支,就地处决了恶霸地主罗明山,砸滥乡公所,火焚各种契约、账据。翌日拂晓,眉山、夹江等县派军警900多人,围剿暴动队伍,许本达率众英勇抵抗,终因枪少弹尽,寡不敌众,暴动失败,许本达和中心县委宣传委员段兆林、县委委员毛慈影等7人壮烈牺牲。本达时年30岁。

青神县西山农民武装起义队伍攻打的梧凤乡公所(图片来源:青神县人民政府网)

1981年12月,许本达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遂宁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