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90岁四川著名剧作家徐棻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

发布时间:2023-11-28 17: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1月27日晚,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在浙江杭州闭幕。闭幕式上,2023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奖(戏剧)颁奖仪式举行。90岁的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著名剧作家徐棻与95岁著名京剧演员赵燕侠共享殊荣,成为继著名剧作家魏明伦之后,我省又一位获此荣誉的川剧名家。

徐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徐棻1933年出生于重庆,国家一级编剧,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曾任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剧协副主席,获得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60余年的编剧生涯,贯穿了中国戏曲事业从复兴到繁荣各个时期,她始终高擎着“全方位改革戏曲”的旗帜,勇立于“探索性戏曲”的前沿,如今90高龄仍笔耕不辍,佳作频出。

1961年前后,徐棻创作的川剧《燕燕》《秀才外传》《王熙凤》,便因创新性的凸显引起戏曲界广泛关注。1982年后,为振兴滑落低谷的戏曲,她创作的《红楼惊梦》《田姐与庄周》《欲海狂潮》和晋剧《烂柯山下》等作品,都使古老戏曲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而具有了现代品格。

到1995年创作戏曲《死水微澜》时,她又从戏剧文本构思开始即包含了舞台呈现,构建起“无场次现代空台”的戏曲演出新形态。此后川剧《尘埃落定》、京剧《千古一人》、滇剧《贵妇还乡》、昆曲《十面埋伏》等作品,都使用了独具一格的“无场次现代空台艺术”。

除了戏曲作品,徐棻的代表作还有话剧《辛亥潮》、舞剧《远山的花朵》等。时至今日,这些剧目仍是演员、观众、评论家一直叫好的“看家戏”。2020年,改编青春版小剧场川剧《桂英与王魁》,2022年新编川剧《花自飘零水自流》,持续创造着新时代戏剧文学领域的新精彩。

“我的感情,我的理智,我很多的东西,都和戏、和剧中人命运在一起。”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成就了徐棻高超的编剧意识,标举着“一剧之本”的创作传统,并始终致力于传统戏曲的现代化实践,赋予了传统戏曲新的时代精神与社会价值。徐棻的作品诠释了剧本作为舞台文学的独特价值,成就了12名“梅花奖”,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全国优秀剧本奖等奖项。

来源: 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