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先锋】血荐讲台写春秋——记眉山卫校优秀共产党员贺冬梅老师‖孙学元

作者:孙学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4 13: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血荐讲台写春秋

记眉山卫校优秀共产党员贺冬梅老师

孙学元

深秋时节,阳光明媚,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作者在眉山卫生职业学校(以下简称眉山卫校)采访优秀共产党员贺冬梅老师。她闪着明亮的眼睛,深情地说:“作家莫言曾说过‘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动光荣,也感到沉重’。我从2006年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特别是加入党组织以来,已走过17个春秋。10多年来,我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血荐讲台,情献学生,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中职学生。我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高兴,也‘为自己的职业感到光荣’,更为自己努力地挑起了教书育人的‘沉重’担子感到光荣。”

2022年5月,贺冬梅老师组织所带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甘选“冷门”站讲台

2006年6月,贺冬梅以优异成绩圆满毕业。当时,是去报考“热门”当公务员从事行政工作,还是去当教师一辈子站三尺讲台,她也曾有过犹豫。她想,如果选择当公务员,自己熬更守夜、加班加点下功夫成功考试过的普通话等级证、教师资格证、粉笔字、简笔画等,一辈子不就都没有用处了吗?而当教师虽然是“冷门”,但站在三尺讲台,传授知识,塑造灵魂,培养学生,奉献社会,也是过去自己考虑过的不错选择呀!

当初她曾读到西华师范大学教授程瑞钊老师的一段话:“教育工作树人育才,是神圣的;不染铜臭,是清白的;不丢专业,是划算的;与世无争,是平安的。”这段话对她影响最大,她至今记忆犹新。她真心感觉到自己未来的职业不是公务员,也不是其他,而是教师。后来,贺冬梅果断地放弃一家单位邀约去面试的通知,被眉山科学技术学校录用,当上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2022年12月,贺冬梅老师获眉山市中职学生综合素质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

努力盛满“一桶水”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一桶水。”站在神圣的三尺讲台,贺冬梅老师深感自己“桶”里的“水”还有距离。是一天简简单单地讲完两三节课混日子,还是再“充电”往“桶里”盛“水”,血荐讲台教书育人写春秋呢?贺冬梅老师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一条充满艰辛地再“求学”之路。她制定一个《五年学习计划》。为完成这一近乎苛刻要求的学习计划,她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付出了很大代价。亲人常常看到,夜深人静了,她还在台灯下、电脑桌前,或敲打键盘,或写写画画,或凝神默记,像海绵吸水般拼命地自我“充电”。她拜张衡老师和陈继红教授为师,寒暑假,正是旅游、娱乐的好时间,她或程门立雪,或移樽请教,或收看电子讲堂。面对学校对教师素质的新要求,她还报考四川农业大学信息技术专业,一咬牙,终于获得本科毕业证,如期完成那个《学习计划》。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校组织的教研教改活动,她从不缺席,而且积极思考,主动发问。针对本专业各学科教学方式和模式,她总是乐于钻研,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大胆尝试。她把这些教学钻研、思考、总结的片段和大胆尝试的成果记录下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并在实践中继续“使用”——打磨和完善,使之在基础理论上不断提升。

经过短短几年坚持不懈努力学习和实践锻炼,贺冬梅老师的知识面快速扩大,专业技术基础打得更牢,教学能力大幅提高,教学经验更加丰富。

2023年5月,贺冬梅老师参加眉山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立德树人“来不得半点马虎”

贺冬梅老师经常说:“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情,是百年大计,更是良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17年的从教生涯,13年的班主任工作,在贺老师身上有太多这样的案例。

2019年9月,秋季新生刚入学,贺老师班上一名来自凉山彝区的学生,因不适应眉山气候,半夜发烧,呕吐不止,被送至眉山市人民医院急救。贺老师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地赶到医院,接替值班老师。她缴费拿药,守护输液,整整熬过通宵。第二天,面临自己的女儿要上学读书的困难,她给爱人电话联系后,继续守护在学生身边输液治疗。她与该学生家长联系,可他们在外地打工,工程处于最紧要时期,不能请假,一时也赶不来学校。作为班主任,贺冬梅老师“舍小家”不管,硬是坚持三天三夜守护在学生身边,给学生买饭打水,拿药喂药,还真诚地与学生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家里情况,给学生讲励志故事,鼓励学生坚强起来。

她看着躺在病床上身体瘦弱的学生,闪着充满希望的眼睛,亲切地鼓励说:“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不仅为你们免除了学费,还解决了吃饭问题。到了冬天,学校还要免费为你们发放御寒衣服,报销来回车费,真是关爱到家了啊。这些正是你们成长成才的好机会啊,千万要把握这个机会,珍惜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不断进步,将来才有出息啊!”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出院后,这位学生的成绩不断刷新,最后终于考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并顺利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直到现在,这位学生都还在感激贺老师的教诲。

2022年底,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迟到2023年初进行。眼见凉山彝区的学生因《信息技术》基础薄弱,疫情防控回家后,无法针对考试进行有效地巩固练习,如果此时不继续施以针对性的辅导,学生可能难以考试过关。学生回家了,老师不管此事似乎也没有什么。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一直把教育工作作为“良心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的老师,贺冬梅果断地取消了休假计划,立即开展网上教学。面对学生在家无设备、只能听不能练的困难,贺老师心生一计,决定采取措施,将题库现有试题进行整理,指导学生利用移动终端设备完成操作,并且逐个批改学生作业,及时反馈给学生。20多天过去了,贺老师终于完成65名学生的《信息技术》课程逐个辅导和作业批改,并耐心细致地指出作业的差错和原因,提出解决方法。2023年春节后学生返校参加考试,贺冬梅老师所教的65名学生,过关率达80%以上。

截至2023年10月,贺冬梅老师接手的2022年级新生护理班,获得国家奖学金有2人,其中1人转入本科实验班,学校团委干部副部长以上人数班级有5位,班级学生参加眉山市中职生综合素质技能大赛的人数,从第一年3人增至现在的10人,学生积极向上,对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2023年10月,贺冬梅老师参加眉山卫校组织的主题演讲比赛

“奖星”闪烁的“获奖专业户”

在眉山卫校,提起贺冬梅老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一词:“获奖专业户”。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入党后不久,贺冬梅老师主动申请转入眉山卫校,担任信息技术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她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给全校师生以惊喜。

多年来,贺冬梅所任学科班级学生中,全国计算机等级过关率达80%以上;指导学生参加市中职生综合素质大赛屡次获得一等奖;她本人也获授优秀评委。2020年和2023年,她带领青年教师参加眉山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一等奖。在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教育教学类中,发表科研论文《浅谈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中的应用》,该论文获“眉乐雅资”职教联盟首届“中思远”杯优秀论文三等奖。2023年,贺冬梅老师再创惊喜:她潜心创作的《核心素养背景下中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策略分析》获眉山市二等奖;在眉山市信息一类专业(学科)赛课活动中,执教的《邮件合并》《公式与函数》公开课获三等奖;与青年教师一起参加眉山市中职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执教的《第三章 Microsoft Word 2010文字处理软件》获二等奖、《实用图册制作——护理急救图册》获一等奖;参加眉山市班主任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

在党为党敢担当

贺冬梅老师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就把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思想进步目标。2010年,她经过慎重考虑,终于向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党组织教育培养下,她思想进步很快,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和标准要求自己,始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工作中,总是争挑重担,以优异成绩回报组织关怀和厚爱,并及时向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进步。2011年11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入党以来,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说:“我现在是党的人了,就要时刻在党念党,敢于担当,为党排忧解难。”在做好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她还以支部青年委员身份,主动担当起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的重任,热情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积极向他们宣讲党的知识,传授教育教学经验,指导教研教改。正如前所述,贺冬梅老师不负众望,她孜孜不倦带领的青年教师团队逐步成长起来,个个成为教书育人的业务骨干。

在全校“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国学习”“双报到”“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中,她表现突出。2019年,贺冬梅老师获授眉山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以来,她还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22年至今,她一直是第三批陈继红眉州名师工作室成员。多年来,贺冬梅老师所带班,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环境卫生先进班级”等,文体项目也多次获得学校表彰。

眉山卫校支部书记刘峰杉说,学校号召全校教师向她学习,做一名优秀党员,做一名立德树人的模范。笔者相信,贺冬梅老师这一“花”,必将引起“百花”开,推动教学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孙学元(四川省仁寿县人,中共党员。曾先后在仁寿县北斗中学、城埝中学、中农中学和美姑县中学工作,后在美姑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和县政府办任职。2012年5月至2022年9月,先后任美姑县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现为眉山卫生职业学校仁寿校区彝区9+3学生驻校管理干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志昂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