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艰苦倍尝 愈挫愈奋 破茧成蝶——记农民企业家刘俐‖李腾鹏

作者:李腾鹏(芦山县人,退休教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08 19:31:08 浏览次数: 【字体:

艰苦倍尝 愈挫愈奋 破茧成蝶

——记农民企业家刘俐

李腾鹏

她叫刘俐,又叫刘力,见到她第一眼你就会觉得人如其名,聪明、伶俐,一说一笑,眉宇间透着缕缕英气,周身散发着无穷的力量和自信。她很健谈,只要一谈到企业发展和今后打算,就会给你侃个不停。她说,她终极目标是让做普通老百姓都吃得起的放心农产品。

经过二十年奋斗,她创办的芦山县开心家庭农场已有猪场两个,年出栏肥猪8000头左右;占地216亩蔬菜农场一个,年产蔬菜200万斤左右。今年还建起了冻库、冷链配送及产品分拣整理场所8000平米。

艰难的创业历程

2002年,那年她30岁。就在那年,大片山地退耕还林,农村剩余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农户养猪少了,而猪肉需求不减反增。她瞅准了这个机会,加之自小就喜欢养猪,家中场地也比较宽敞,于是开始了她的养猪生涯。最初规模不大,年出栏肥猪几百头。养猪是辛苦的,技术、饲料、猪病,每一样都离不开她。不懂就学,白天黑夜忙过不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猪场年出栏肥猪达七八百头,她捞到了第一桶金。

开心农场养猪场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受挫的辛酸。每谈及一路走来的艰辛时,有时也不免潸然泪下。

2012年下半年,在农户家中购买了600多头小猪,那时,经验不足,大概买到了病猪仔,小猪买回家就生病,还波及到场内原有的300多头。医治效果不佳,病猪几乎全部死亡,仅剩15头。那年,损失惨重,是她养猪以来遇到的第一次重大挫折。

猪死了,资金短缺,还未缓过气来,紧接着是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猪场、住房严重受损。雪上加霜,困难重重,但她初心不改,执着于他的养猪事业,倒下去,爬起来,继续前行。

她四处向亲友借钱,准备改建猪场,但向亲友借钱建一个猪场,毕竟杯水车薪。一个偶然机会,雅安惠民村镇银行得知她的困难,在了解了她的信用状况又到现场实际考察后,贷款100万元给予扶持,她终于建起了猪场。

猪场建起来了,惠民银行一直关注着她的生产和发展,为她做好服务,她倍受感动。她常说:“没有银行的帮助和支持,我不能恢复猪场,更不能迅速发展。银行对我的信任是我不懈努力的动力,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只有把猪场搞好来报答他们。”

2015年,她到绵阳购买小猪720头、种猪70头,猪场走上了正轨,恰遇猪肉涨价,当年赢利50多万元。

2018年,非洲猪瘟肆虐,猪场管理投入增大,猪场基建不断扩大。她凭借良好的信誉,四处融资,到2019年,虽猪场猪舍达3000多平米,年出栏肥猪3000多头,存栏仔猪2000多头,但由于管理及基建投入的增加,年终还是负债400多万元。

到2020年,猪肉价格不断上涨,最高时卖到43元一公斤,当年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略有盈余。也就在这年,存栏小猪增多,因非洲猪瘟还在爆发期,政府不准出售小猪,原有猪场无法容纳,于是又斥资于磨刀沟山上建一占地20亩的新猪场。

开心农场养猪场

建猪场时,融资、场地平整、购买材料、照看工地等琐事,一家人为之忙个不停。而就在这节骨眼上,丈夫患结石病住进了医院,自己和儿子得重感冒,猪场建设又不能停滞,不得已在车上挂着输液瓶到处奔跑。她说,那时真的感到精疲力竭了,个中的艰辛实在难以述说,好在猪场顺利建成,虽然辛苦点,但也享受了成功的快乐。

2020年,她得知老百姓流转用于种植猕猴桃的200多亩土地要转包,她出于对这片土地的乡土情结,加之她的猪场紧靠这片园区,得天独厚的条件,可以实现她梦寐以求的“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她看准了这是一个机会,瞒着家人,偷偷地签了合同,将这些片土地承包下来,建一个蔬菜农场。她顶着全家人埋怨,克服对种植业一窍不通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园区建设中。

农场苦瓜丰收

然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蔬菜长势良好,苦瓜、西红柿、茄子等将要收获上市时,连续的两场暴雨,洪水冲毁部分菜地,淹没大片蔬菜,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面对灾难,她没气馁,还是那样乐观。她总是说,创业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整理好被冲毁的土地,在淹没的菜地上重新栽种,到2021年,农场终于扭亏为盈。

丰收的喜悦—刘俐与小番茄

2022年,猪肉市场低迷,毛猪价15元左右一公斤,而饲料价格又不断上涨,一头出栏肥猪要亏700多元。但她坚信,猪场亏损只是暂时现象。她以一个企业家独到的眼光,相对缩减肥猪出栏数量,借机将种猪全部换代,将主要精力放在提升猪场现代化设施、技术含量、扩大规模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蓄势待发,迎接下一次猪肉价格的回归。

她说,下一步还要在疏通销售渠道上下功夫,除直接销售毛猪外,在雅安、成都等城市中打通腊肉、香肠、冷鲜肉等销售渠道,以其绿色、高品质的农产品去开拓市场,让芦山优质农产品在现有雅安、成都、重庆等地销售外,还要扩大到其他城市,最终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诚实守信

让更多的人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刘俐笃信,诚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做人、做事诚实守信,是她为人的基本原则。建蔬菜农场时,全县土地流转的租金为每亩每年800元,她考虑到农民挣钱不容易,承诺除租金800元外,将农场收益的40%用于土地分红。时有部分老百姓持怀疑态度,为消除他们怀疑,未见效益前先按每亩600元分红给业主,大家都很满意。

她生产的腊肉、香肠从原料选用到制作都很考究。制作腊肉、香肠的猪肉,选用在不同阶段只喂黄豆、玉米等粮食一年以上的猪,自家作坊宰杀,天然木柴熏炕一月以上,品质、口感达到她制定的严格的标准后,方投入市场销售。

腊肉炕房

猪场沼气池的沼液、沼渣,用于农场的蔬菜种植,保证了蔬菜农场不使用化肥,种出的蔬菜无污染,口感更好。常年聘请的蔬菜技术员,从下种到收获,步步精心指导,保证了瓜果蔬菜的优良品质。

猪场、蔬菜农场,各种产品的制作都秉承着她的初心——让更多人吃上放心的农产品。

创业小有成就,带动乡亲们一同致富

刘俐成功了,她说,自己富不算富,要乡亲们都富起来才算真正富。她的猪场、蔬菜农场,长期务工的工人50多个,农忙时,蔬菜农场的临时工每天达80多人,周围的农户只务工一项,即有不菲的收入。

她每年为村民免费提供养猪和蔬菜技术培训,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带动、帮助村民发展种养殖业。村民种植的蔬菜,她都帮忙销售。在她的带动下,种养殖业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的重要门路。

她每年都向一些困难户赠送小猪,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她说,我尽点绵薄之力,他们能摆脱贫困,能有年猪杀,我也就高兴了。

她默默地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受她资助的几个学生得以顺利上学。她始终不愿提及此事,她说,那是小事,不值得一提。

刘俐,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用她百折不挠的奋斗历程,揭示了机会只为有准备者提供这一规律。她身上的所有光环,县“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农村人才示范岗”、市“示范家庭农场”、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省“示范家庭农场”等荣誉称号,是她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腾鹏(四川芦山人,退休教师,雅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