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段显荣:抗战殉国,“一死名比泰山重”‖陈杰杰

作者:陈杰杰 来源:《广安日报》2022年2月27日第1版 发布时间:2022-05-06 20:47:49 浏览次数: 【字体:

段显荣

抗战殉国,“一死名比泰山重”

陈杰杰

抗日战争中的川军发扬四川人民机智勇敢、不畏艰险、不畏强暴的精神,用血肉作长城,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中华民族的尊严,为挽救国家民族危亡,作出了巨大牺牲。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四川邻水人段显荣就是川军抗日阵亡烈士和抗日阵亡民族英雄的代表。

段显荣,字华膴,1897年生于邻水县御临乡长岭村大桥沟一户农民家庭,幼时聪明好学,曾就读于邻水县高等小学,后赴成都考入熊克武创办的四川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回乡担任县团练局教练长。1920年秋,考入南充何光烈部所办的军官学校,毕业后在刘存厚的川陕边防军任中尉参谋,后被委为少校营长,驻防宣汉、渠县、邻水、广安、岳池等县。1935年8月,川政统一后实行川军整编,段显荣既非蒋介石嫡系,又非刘湘亲信,加上他为人耿直,与长官不合,被编余返乡。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进攻中国,很快侵占了华北等几省的大好河山。在整个中华民族处于危急之际,段显荣不愿国土沦丧,不忍同胞惨遭蹂躏,救国心切,遂向原部师长廖震请求出川抗日得到应允。临行前向其弟交代说:“国难当头,我岂能坐以待日。我今救国之志已定,此次出川抗日,不杀败日寇,誓不生还。老母在家,望你好好侍奉,我要为国尽忠,就不能为母尽孝了!”1938年3月,段显荣被委任为第29集团军第44军第150师第899团中校副团长,不久又被任命为代理团长,领军出川抗战。

民众欢送川军部队出川抗日(图片来源:《广安日报》)

段显荣随第29集团军转战豫、皖、鄂三省,血战五月,屡建殊勋。1938年夏季,日军集结重兵发动了大规模的武汉战役,段显荣团退守武汉西部汉阳地区阻敌西进,掩护大部队撤退,在湖北蔡甸遭遇日军,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当时川军士兵脚穿草鞋,手持步枪,武器装备十分落后,但他们面对强敌,愈战愈勇,肉搏十余次,暂时将日军击退。次日拂晓,日军大队涌至,阻击战达白热化程度。日军凭借大炮猛轰、飞机狂炸,段显荣团官兵虽死伤惨重,尸横枕藉,但依然众志成城,死守不退,后被日军冲散。段显荣收集余部200余人,毅然再次择险死守,继续抵御日军西进,最后全团官兵伤亡殆尽,段显荣身受重伤,壮烈殉国,死前仍大呼“努力杀敌”不止。

段显荣殉难后,四川省政府通令邻水县政府在御临乡召开追悼大会,安抚家属。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为段显荣撰写挽联:“下为河岳,上为日星,一死名比泰山重;西望夏口,东望武昌,万里魂归蜀道难。”题“抗日阵亡烈士段华膴团长千古”以示悼念。文史界名人沈尹默先生为其书赞词:“孔曰成仁,孟曰取义,读圣贤书,效先哲志。精神堪作万世师,遗范垂千古!谨为之记。”“献给抗日阵亡民族英雄段华膴同志。”民国两大书法家对段显荣的抗战殉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题挽联、赞词,实属难得。

正如挽联所述,川军抗战展现的不仅是“一死名比泰山重”的英勇无畏,也有着数十万英灵“万里魂归蜀道难”的悲壮。他们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来源:《广安日报》2022年2月27日第1版

作者:陈杰杰

来源: 《广安日报》2022年2月27日第1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