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一腔热血洒淮土——王嘉树烈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8 20:47: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腔热血洒淮土

——王嘉树烈士

王嘉树(1920—1943),男,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人,烈士。

1920年,王嘉树出生于四川省乐山县(今乐山市市中区)一个盐商家庭。他天资聪颖,7岁入学,后因家业破产辍学,15岁随其叔到重庆当学徒。少年王嘉树身遭资本家的残酷压榨,目睹旧社会许多丑恶现象,对旧社会和资本家产生了刻骨仇恨,曾写下檄文《黯淡的天空》。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王嘉树在中共中央1937年7月8日发出的《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感召下,投入到党的抗日救国事业。后经李公朴先生介绍,由重庆到延安,考入“西北青年干部训练班”。学习期间,王嘉树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2月,王嘉树转入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一分校,并在193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王嘉树转入“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一分校,移驻晋东南太行山区。

1939年9月,王嘉树从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冀南日报》任特派员。之后,从华北调到华中,任中共中央华中局所在地盐城各界救国会联合创办的《老百姓报》主编(华中局书记刘少奇专门为该报题写报头并题词)。1942年麦收前,王嘉树调淮安苏嘴区任区长。他经常住在叶营、汤庄和衡庄这些地方,争干所有他能看到的工作,当地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他。

1943年春,王嘉树调到泾口区任大队长,负责该区的开辟工作。泾口区是敌占区,党的基础比较薄弱,加之群众长期受反动势力宣传、封锁,淮安县委曾两次开辟泾口区都未能立足。王嘉树到泾口区后,在中共淮安县委和泾口区委领导下,动员民众,发展抗日武装,打击土匪势力,瓦解伪军,实行“二五”减租、“四六”分收等工作,为区委开辟工作奠定了基础。王嘉树曾对前阶段的工作写了题为《从黑暗到光明——略谈淮安泾口区的开辟》一文,在《盐阜报》发表,为以后其他地区的开辟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也是王嘉树留给后人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

王嘉树在泾口区开辟工作的影响,引起伪军的极大不安,敌伪利用混进区队的一个内奸张兆荣对王嘉树下毒手。9月16日晚,王嘉树率领区队和民兵在吴舍一带活动,在西岗村过夜,内奸急速密报夏庄据点伪军营长夏桂五。夏桂五迅速率七八十名伪军直扑西岗,将王嘉树驻地包围。王嘉树率队员和民兵英勇反抗,但因寡不敌众,一阵激烈搏斗,他被折断一条腿,又身受数刀后壮烈牺牲。

王嘉树牺牲后,泾口区委将他安葬在田桥村,并召开了隆重的追悼会。《盐阜报》发表了题为《本报特约记者王嘉树同志殉国》的消息。年底,泾口区民众在他的墓前竖碑,赞扬他是为国为民“不顾家 宁舍己”的英雄。为纪念烈士,1945年3月,淮安县抗日民主政府将他生前工作的原泾口区的一部分划出成立了嘉树区,这一区名一直保留到建国后的50年代中期。

杀害王嘉树的凶手们一个也没有逃脱掉人民的惩罚。1944年5月,东躲西藏的叛徒张兆荣被我联防队击毙;1945年10月,躲在淮城里河边一艘货船上的伪军营长夏桂伍被我抗日民主政府抓获,被判处死刑。

2001年6月,王嘉树烈士的事迹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收录进《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

2020年清明前夕,中共淮安市委主管、淮安日报社主办的《淮海晚报》,发表《王嘉树烈士——一腔热血洒淮土》一文,再次深切缅怀抗日战争英烈王嘉树。

2020年4月3日《淮海晚报》刊文缅怀王嘉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