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木丛英布:对越自卫还击战牺牲的四川峨边籍彝族战士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5 16:36:42 浏览次数: 【字体:

木丛英布

对越自卫还击战牺牲的

四川峨边籍彝族战士

木丛英布(1957-1979),男,彝族,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

1957年,木丛英布出生于四川省峨边县白杨公社(今新林镇)。1976年2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37师111团3营7连1排1班,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木丛英布所在班毙敌12人,摧毁敌火力点3个,37师党委给全班记了集体一等功。

1979年2月19日,木丛英布所在班和全连指战员一道,奉命坚守196高地三天三夜,三次打退越军妄图夺回丢失高地的疯狂反扑。至21日,坚守196高地的7连指战员已断粮缺水,弹药亦即将耗尽,而且后勤运输线又被越军严密封锁。在此严峻情况下,木丛英布同全班战友一道奉命执行弹药、粮食和饮用水的运输任务。受领任务后,在班长李明芳带领下,冒着敌人的炮火袭击,突破三道封锁线,按时把弹药、粮食和水送到196高地,解了全连指战员的燃眉之急。

23日,7连奉命攻打167高地,遭到越军疯狂阻击,连长命令木丛英布所在1班迂回到167高地右侧,将敌火力点摧毁。当木丛英布他们接近右侧敌前沿约80米时,发现一个暗堡机枪火力点正在对七连进行射击。班长当即令火箭筒手将其摧毁,并命木丛英布随副班长趁机占领右侧制高点,集中火力压制敌人。当他们抢占制高点,将敌人逼退到第二道堑壕后,连部又命令1班从制高点右侧向241高地突破。全班分组交替前进,抵进距离241高地前沿约二三十米处,集中手榴弹投入敌阵堑壕,炸得壕内敌人哇哇叫。但壕内的残敌不甘示弱,企图负隅顽抗,向1班投来4颗手榴弹。因躲闪不及,一颗手榴弹在木丛英布身边爆炸,木丛英布身负重伤,光荣牺牲。木丛英布牺牲后,全班战士怒火冲天,发誓一定要消灭敌人,为牺牲战友报仇,含着悲愤,一边派人将木丛英布的遗体运交担架队,一边迅速向241高地突击,接连击毙前沿据点敌人4名,摧毁机枪火力点1个,抢占了敌前沿阵地。越军被迫退守第二道堑壕,企图顽抗,1班和全连经过半个多小时激烈战斗,全歼据守之敌,取得攻打167高地和占领241高地的胜利,也为牺牲的战友报了仇。

木丛英布牺牲后,37师111团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给他记三等功,并报经37师党委批准,追认为革命烈士。

木丛英布的立功奖章、证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