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传统工艺 经典味道:广元曾家山酸水豆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0 19:24:56 浏览次数: 【字体:

传统工艺 经典味道

广元曾家山酸水豆腐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豆腐。作菜作汤,配荤配素,无不适宜;酸甜苦辣,随意所欲。”

——林海音《中国豆腐》

豆腐不是朝天人发明的,但朝天人却有一颗爱豆腐的心。在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更是衍生出独特的酸水豆腐制作工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受水土影响,酸水豆腐制作工艺在朝天当地很常见,每个家里的老人基本上都会制作。制作酸水豆腐到目前已有200多年历史,2014年,酸水豆腐制作技艺被广元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话说:“人间三苦:撑船、打铁、做豆腐。”大家都知道撑船、打铁是典型的重体力劳动,而做豆腐能与它们并驾齐驱,可见一斑。

首先将上好的黄豆用山泉水泡开,然后添加山泉水磨成浓度适宜的豆浆,将豆浆烧开后加入农家自制酸水,不久就凝固成酸水豆花,最后将豆花装箱压制成块状豆腐。

整个过程不添加任何石膏、卤水,酸水豆腐口感细腻、嫩滑带着浓浓的豆香,可制成多种可口的豆腐佳肴,带有典型的地域风味。

此工艺制作出来的酸水豆腐以及相关制品,是曾家山人钟爱的家常菜。这种颇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酸味膳食,既是山珍海味无法替代的乡情美食,又是招待贵客的高级肴馔和当家饭。

随着曾家山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酸水豆腐已成为招待客人的必备菜,受到广大游客喜爱,也成为向外界宣传曾家山的亮丽名片。

来朝天曾家山吃上一顿酸水豆腐,不仅在享受一种美食,更在感受一种文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