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食>详细内容

【美食】这家汤锅店凭啥火爆新津二十余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7 15:17:3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家汤锅店

凭啥火爆新津二十余年

“人间有味是清欢”,北宋文学大师兼美食大家的苏轼,曾为清茶野餐写下这样的诗句,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无尽遐思。可见,古人不仅追求清雅恬适的生活,也对原汁原味的养生系美食心生向往。

在成都新津,除了热辣的鱼鲜,人们还钟爱一种清淡美食——汤锅。新津汤锅店不少,但有数十载历史的屈指可数,在新津老城区东门就有一家这样的汤锅,火爆新津二十多年。

做老少皆宜的家常菜

作为一家价格亲民、味道家常的二十多年老店,东门爆花汤锅从开业以来就受到食客们的一致好评。

人们吃爆花汤锅的理由有很多,有时纯粹是不知道吃啥,那就吃爆花汤锅吧,毕竟,人均消费8元起,食材新鲜,几十种菜品随心选,谁能不爱呢?

店里的汤锅类菜品有5种,分别是肉片汤锅、肥肠汤锅、酥肉汤锅、鸡肉汤锅、什锦汤锅,但最原始、大家点菜最频繁的,要数肉片汤锅。

肥肠汤锅

肉片汤锅是猪肉片搭配豆芽、莲白等时令蔬菜制成的一道美味,也是店里的“头牌”,几乎桌桌必点。乳白色的棒子骨浓汤里,蔬菜打底、肉片铺面、葱花点缀,清新雅致。开吃前,先来一口香浓醇厚的骨汤,润滑口腔与食道。夹起一片肥瘦相间的猪肉,在鲜艳红亮的辣椒油里翻滚一圈后,好似带上了一层浓妆,色泽诱人,香气扑鼻,送入口中咀嚼,红油椒香与劲道肉香缠绵唇齿间,回味悠长。翠色欲滴的菜叶与晶莹剔透的豆芽形成了一种层次分明的味觉体验,汤锅吃起来清香中带点蔬菜自有的甘甜。

肉片汤锅

看起来质朴无华的汤锅,是如何做到长盛不衰的呢?离不开优质的食材。

汤锅以“鲜”取胜的法宝是骨汤,这些骨汤全部由猪棒子骨熬制而成。老板每天下午会提前将第二天早上要用的骨汤熬好,第二天一早又开始熬制下午要用的骨汤,确保日日甚至顿顿都是新鲜的骨汤。一到饭点,店里两口大锅内的骨汤就翻滚不停。新鲜的蔬菜下锅烫熟后,在碗中与肉片邂逅,造就一道清淡养生的经典美味,老少皆宜、三餐皆宜。

什锦汤锅

凉拌黑猪肉、凉拌扒骨肉等凉拌菜系,也是爆花汤锅的一大特色。凉拌菜温柔的香辣口感,诠释了四川人对辣椒的情有独钟,与汤锅搭配,不仅在味型上互补,也让用餐体验更加多元。

从最开始的汤锅、凉拌菜系,到如今的炒菜、水煮、干锅、烧菜、蒸菜等十余个系列、几十种菜品,爆花汤锅坚守初心、做优传统菜品的同时,一直在创新。软嫩细腻的黄凉粉与劲道弹牙的牛肉会碰撞出什么火花?土豆、肉松、米饭又会造就什么样的美味?在这里,可以解锁更多舌尖上的惊喜。

新津东门爆花汤锅店

传承餐饮世家经典好味道

爆花汤锅的创始人是梁洪涛、杨学英夫妇。“我丈夫祖上好几代都是做餐饮的。”杨学英介绍说,梁洪涛的祖父在民国时期就开始做豆花饭生意,由于生意火爆,梁家靠小小的豆花饭实现了发家致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农村土地改革的开展,梁洪涛父母加入新津县服务公司这一集体企业从事餐饮工作。其母退休后,在今普兴街道做知青的梁洪涛接班,开始了餐饮行业历练。

2000年,梁洪涛所在的集体企业解体。为了生活,梁洪涛、杨学英夫妇在原东汇市场对面(现华邑南宸府)开创了爆花汤锅这一品牌。后来,店铺所在地面临拆迁,爆花汤锅又迁至如今的外东街2号。

许多人觉得爆花汤锅这个名字很有特色,殊不知,这个名字来源于梁洪涛的一头卷发。“当时他还问我,为什么不用我的名字,我说你的头发像爆花,大家喊你爆花儿都喊出名了,我又不是爆花儿,哈哈哈哈……”回忆门店起名时与丈夫梁洪涛的拌嘴点滴,杨学英笑了起来,笑罢,随口一句,“他都走了11年了”,神情中滑过一丝感伤。

新津东门爆花汤锅店菜品

虽然梁洪涛已不在了,但是杨学英靠着自己的勤奋将门店越做越大。每天早晨7点,爆花汤锅就开始对外营业,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后。生意好时,摆了四五十张桌子的门店内座无虚席,有一家老小用餐,也有时尚青年聚会,还有中年食客宴请宾朋。“我小时候就经常来吃爆花汤锅。”市民雷先生说,根深蒂固的舌尖记忆让人对这里的美食欲罢不能,如今自己经常带孩子来品尝儿时的经典美味,很有意义。

品爆花汤锅,是感受美食的传承,更是重温美好记忆。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scsdfz)”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