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俗】川南苗族婚礼

来源: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2 23:34:4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兴文县大力宣传推广苗族文化,对川南苗族的服饰、生活习俗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性整理工作,兴文县苗族同胞增强了文化自信,陆陆续续恢复了许多苗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苗家婚礼正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传统之一。现在跟随小编亲历杨雨和韩洁的婚礼,亲身感受苗家婚礼习俗。

 2019年2月24日至26日,四川省兴文县,苗族小伙子杨雨和姑娘韩洁举行了一场苗族传统婚礼。

2019年2月26日,新郞新娘在婚房中合影。

   2月24日,新郎家请媒人早早地带着猪肉、鸡、烟酒、布匹等礼品,到女方家提亲、谈聘礼、婚礼安排等事宜。

2月24日,媒人带着猪肉、烟酒等礼品到女方家提亲。

 2月25日,新郎杨雨家亲朋好友一早来到他家,“齐相帮”布置婚房,准备地毯、婚匾、对联、红布绸缎、宴席、迎亲人员……傍晚时分,待男方客人基本到齐,德高望重的长辈为新郎主持祭祖,接着进行“拜富贵”“吃富贵酒”礼仪,亲戚依次给新郎杨雨穿新、上红和送礼,向新郎说着吉祥话,新郎则要三跪九拜回敬叔伯辈。新娘韩洁家也要进行祭祖、举办晚宴酬宾。

2月25日,新郎家正在进行“拜富贵”仪式。

        2月25日,新郎家正在进行“吃富贵酒”仪式。

2月25日,在新郎家祭祖神龛前,家族长辈“系红”。

 到了2月26日凌晨1点左右,新郎杨雨带着迎亲队伍从兴文县古宋镇出发,前往位于兴文县大坝苗族乡的新娘韩洁家迎亲。这个时候,新娘也开始化妆,穿上的嫁衣是一件青红为主色系的纯手工苗族传统服饰,这件服饰由上衣、围腰、百褶裙组成,是韩洁的妈妈花了一年多时间绣制。随着男方迎亲队伍的到来,新娘家在凌晨3点多开始摆“女早饭”,陪同新娘就餐的都是娘家的女眷,亲友和男方迎亲队伍则在屋外就餐。

 2月26日凌晨,新娘家开始祭拜祖先准备送亲。

2月26日,新郎家接亲队伍迎接新娘。

2月26日凌晨,新娘在伯母带领下,与迎亲队伍和送亲队伍一起出发。

 2月26日凌晨,迎亲队伍和送亲队伍带上嫁妆从新娘家出发。

 新娘头顶红盖头,由韩洁的伯母牵着走出闺房叩拜祖宗,新娘在兄长的搀扶下“踩斗”:第一步踩在“斗”中,再上一步站在象征桥梁的长凳上,将一把筷子往后丢,她的父亲用围裙接住,然后兄长背着新娘从堂屋大门去到门外着地准备出发。这时新娘父母开始“哭嫁”——叮嘱女儿要孝顺公婆、勤俭持家。带领送亲队伍的是新娘的伯父和伯母,伯母牵着新娘走前前面,随后跟着打着红伞的伴娘和女方亲戚,男方迎亲队伍抬着嫁妆走在最后。在送亲的半路上,还要祭祀苗族群众崇尚的神灵,习俗称“打生”。    

 2月26日凌晨,新娘带上红盖头,进行“踩斗”和“哭嫁。

 大约凌晨6点,送亲队伍来到新郎家附近,暂停休息。从男方家走来的迎亲人轮番为送亲队伍敬烟、敬酒、敬茶。伴娘们用纸伞围成一圈,新娘韩洁在中间依次梳妆、洗脚、换第二套嫁衣。在到达新郎家门口时,男方迎亲人接下新娘的伞,向队伍抛撒五谷。在新郎家坐定后,男方家两人一组轮流向女方众亲友道贺、祝福、递烟、敬酒,轮流若干次。大约中午时分,双方亲友进行隆重的苗家长桌宴。

2月26日凌晨,送亲队伍来到新郎家附近,新娘在伴娘帮助下换第二套嫁衣。

 2月26日凌晨,新娘舅父带着一根象征婚后儿孙满地、枝繁叶茂的树苗跟着队伍出发。

2月26日,新娘队伍在新郎家坐定后,新郎家两人一组轮流向女方众亲友道贺、祝福、递烟、敬酒。

2月26日,新娘队伍在新郎家坐定后,新郎家两人一组轮流向女方众亲友道贺、祝福、递烟、敬酒。

 当天下午,新郎父母要请一对身体健康、儿孙满堂的夫妇为新人铺床。傍晚时分,女方送亲队伍准备返程,新郎家又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因为两家的饭菜掺和成宴席,宾主老幼同吃,氛围非常友好和谐,俗称“和气饭”。吃罢,男方在屋外摆好板凳,设置拦路酒,挽留女方送亲队伍。至此,整个婚礼仪式才算结束,杨雨和韩洁幸福的婚姻生活从此开始……      

 2月26日,在“和气饭”仪式中,新娘的伯母(中)将新娘托付给新郎父母。

2月26日中午,新郎新娘双方亲友进行隆重的苗家长桌宴,新郎新娘向亲友敬酒。

 多年来,在四川省兴文县苗族聚居区,“自由选择、请媒说合、父母操办”成为苗族男女婚姻缔结的传统模式,婚礼习俗仪式含蓄复杂、独特而丰富多彩。随着时代变迁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嫁妆、服饰、议程等渐渐变得实用,川南苗族的婚礼习俗逐渐变得简单,独特的婚俗慢慢变得遥远、唯美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