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俗】“太白长寿会”在李白故里青莲诗歌小镇举行

来源:“方志绵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2-22 23: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或许,您身边过年的节日气氛已随着元宵节的结束而变得浅淡,或许你脚下的诗与远方又开始蠢蠢欲动,但有一个地方的精彩依然不断,这就是仍然映照在“大美江油,青莲世界”迎春灯下的李白故里青莲诗歌小镇。

  2019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十六)上午,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青莲镇政府精心筹办、竹园文旅公司协助、各民间组织、文艺社团、广大群众集体参与的“太白长寿会”大型民俗活动在李白故里江油市青莲镇隆重举行。

 长寿会是青莲镇每年在正月十六(李白诞辰日)举行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起源于清乾隆时期,长寿会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汲取民间人文精华,逐渐演化形成了独具李白故里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

 上午9时许,“太白长寿会”游行活动正式开始。游行队伍从文昌宫出发,经陕西会馆、名贤祠到国际诗歌小镇,沿青莲世界到太白碑林,后由诗歌大道至青莲高铁站,再经剑仙大道来到第二阶段祭祀活动的主要场地——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白祠”。

 游行队伍所过之处,每家门口均设香案、置香炉、点油灯、供果盘,队伍数度停下,接受群众向祭祀圣物“太白架”敬香、鸣炮、致礼。人们以此,纷纷表达对诗仙李白的深情怀念,对盛世中华的美好祝福,祝:文风昌盛的李白故里风调雨顺;愿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国泰民安!

唐时太白妙笔生花,今日祠前狮口吐瑞!

 在太白祠门口,开启长寿会第二阶段祭祀仪式的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舞狮表演。两只雄劲的红狮在人们一片喝彩声中,分别吐出“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两幅喜联,青莲镇领导代表广大李白故里人民接过神圣的祝福,焰火呼啸腾空,人们欢呼雀跃。

 最后,在太白祠的“蜀风堂”内举行了祭祀李白的盛大典礼,主祭官宣读了由著名作家马识途先生亲撰的《祭文》,各地嘉宾与参与群众依次向代表诗仙李白的太白架敬香、鲜花、行礼。

 本次长寿会游行、祭祀活动持续时间约4个小时。除本地群众参与外,还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李白文化研究者、爱好者再聚青莲,共祭李白。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众多新闻媒体也纷纷对此作了现场报道。

祭李白文(马识途)

 太白架:它既是一件精美的木雕工艺品,也是祭祀诗仙李白的圣物。太白架中不仅供奉李白,还供奉着道教神祗和佛祖、孔子等圣人先贤,表现了儒释道三教的融合,也体现了李白包容百家的开放型思想。上世纪五十年代,因“太白架”朽损,“太白长寿会”停办数年。经青莲李白诗歌小镇建设、经营单位——“江油市青莲竹园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斥巨资,耗时三年,按原貌重新制作,使“太白架”这一重要历史文物重现于世,“太白长寿会”巡游和祭祀等民俗活动得以恢复举办。本次“太白长寿会”是恢复后成功举办的第二届。

来源:“方志绵阳”微信公众号(据李白青莲小镇)


来源: “方志绵阳”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