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今日雨水

作者:冯国梅 发布时间:2019-02-19 10:31: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2.19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五

辰巳年【猪年】

戌亥月 午未日

 雨水到,草木萌动——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每年2月19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

雨水的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雨水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雨水节气前后,万物萌动,春天就要到了。

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二候鸿雁来;三候草木萌动。”这个节气过后,大地一派欣欣向荣。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等物候的记载。

雨水节的蜀地风俗

雨水节,回娘屋


《什邡县志》载:“什邡民俗 ,家中子女要以桃枝插瓦罐炖肉为父母‘接寿’。”到了雨水节这天,出嫁的女儿们纷纷带着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已经生儿育女的妇女,会带着罐罐肉等作为礼物,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而久不怀孕的妇女,会由母亲亲自为她缝制一条红色的贴身裤子,据说很快就能带来孕事。《绵竹县志》也有类似记载。

这项习俗在都江堰也颇为流行。据《灌县志》记载:“已婚子女为娘家父母送‘罐罐肉’,有的插上茶花或兰花,并送红棉带,表示为父母接寿。”

如果遇到农历的闰年闰月,还要增加一对椅子。据中新网报道,在都江堰任教的外国夫妻Jesse Teel和Sara Teel就体验了这一习俗。


雨水节,拉保保

“保保”即“干爹”,雨水节拉“保保”,意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

 保保是四川方言,意为为了保佑小孩儿长大,找命好的人做干爹干妈。所以单叫干爹(保爷、保爹)、干妈(保娘,需未婚者),也叫保保。

以前人们都有一个为自己儿女求神问卦的习惯,看看自己儿女命相如何,需不需要找个干爹。而找干爹的目的,则是为了让儿子或女儿顺利,健康成长。

这可能也与以前的医疗条件有关,因为医疗条件不好,好多孩子生病根本无法医治。所以需要借助干爹的福气将孩子带大于是便有了雨水节拉保保的活动。


 拉保保习俗在川西尤为盛行。在德阳市的什邡市就有这个习俗。据《德阳日报》2013年2月19日版载:“雨水节拉保保是什邡的传统习俗。当天上午,什邡市新竹溪公园人山人海,张灯结彩,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周边游客前来。现场互动和热闹气氛异常火爆。”

雨水节的其他习俗

雨水节,在蜀地还有其他习俗。

 什邡市流行以青布袋盛百谷种相赠送 ,俗名“献生子”(预祝丰收) ,含有良好的祝愿。雨水节酿的酒,民间称为”宜春酒”。什邡山间在这时期采制的茶叶 ,因在谷雨之前 ,称“雨前茶”。

 雨水节之后,人民开始忙于耕种。《绵竹县志》载:“民间普遍开始种藕、植树、栽花。”


那些年我们背诵过的雨水佳句


 在这样一个富有“人情味”的日子里,愿好雨喜雨带给你幸运如意,早春轻寒记着添衣。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