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春节特辑】蒋蓝 ‖ 自贡灯会与划旱船

发布时间:2019-02-02 18:03:44 浏览次数: 【字体:

1976年12月,自贡市举办“迎春灯会”,这是多年停办灯会后的首次恢复,盛况空前。灯光绮丽,照彻了灰蒙蒙的生活。人们目迷五色,老旧的自贡市被蜂拥而来的观灯者彻底挤爆了,城市就像一个龇牙咧嘴的火柴盒。我当时在自流井区业余体校训练,有一个出入人民公园的通行证,等于可以免费看灯会。这是我一生里出入灯会最长的经历,看了一个多月,超过了我后来看灯会的次数总和。

 第一届国际恐龙灯贸交易会(图片来自自贡市灯贸管委会)

 那一届灯会上,小药瓶、陶瓷调羹制作的磁龙吸引眼球,沿人民公园湖区一线,耍狮子、舞草龙、划旱船、扭秧歌的彩灯造型灯组更是受人追捧,这些都是四川人过年里雷打不落的民俗节目,各地轮番上演,都是一派欢乐的节日景象。

航拍下的自贡灯会(图片来自自贡市灯贸管委会)

 划旱船起源于哪一代无从考证,但在唐代已有旱船舞的节目,至于当时《旱船》的表演形式与后世所见民间歌舞《旱船》有何区别?至今尚未见到详尽记载,但可以肯定地说它们所表演的内容都与船上的生活是一致的。五代时期有表演划船采莲的大型舞蹈,宋代也有“乘彩舟,执莲花”而舞的《采莲队》队舞,虽皆属于宫廷舞,但这些舞蹈的根源却在民间。南宋诗人范成大描写民间“社火”的诗:

村田蓑笠野,街市管弦清。

市苍分题句,官曹别扁名。

旱船逻似泛,水儡近如生。

  划旱船是在陆地上表演竞渡的。旱船广泛流传,船由竹、木、秫扎成,套在舞者的腰间,宛如坐船的样子,另有人手拿木桨,两人对舞,表现船行水上。一般在乡村农民家中演出,每逢农历春节,它要从农历正月初一表演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调演的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

划旱船

 这一节目在四川一些地区也称“彩莲船”“划花船”,大都在春节期间表演,既有成人演出,也有孩子模仿成为游戏。一般由幺姑、艄翁两人表演。随着一阵锣鼓,艄翁划船上场,两人边歌边舞,配合默契,组成轻松欢乐的双人歌舞。彩莲船的表演主要是模仿水上行船的动作。么姑的舞蹈动作概括为四大要点:“手腕摇,腿下颤,腰要勤,身拔高”;艄公的舞蹈以“划船步”、“吸腿划船”等动作组成,展示了川剧中的著名“矮子步伐”,引人发笑,与么姑的行舟飘游高低呼应。舞蹈形象地表演船在水上,时而平水泛舟,潇洒飘逸;时而破浪行船,起伏浮沉。舞蹈以悠荡开始,又以悠荡结束。有浓郁的民间特色。

四川车灯

划旱船后来又演变出“车车灯”节目,也称“逗么妹”,主要也在春节期间演出。表演者3人,1人饰么妹,1人饰小花脸,1人饰车夫或艄翁。也有7人表演的,除3人外,增加4个手执灯笼的“报子”(打场人)。灯班均由乡村表演技艺较高的老艺人领头,串联一些爱玩灯的人,临时组成“车车灯”队,春节期间四处玩灯,春节一过即行解散。“车车灯”的表演,先由小花脸手执花折扇跑场,逗出坐“彩车”、手舞彩巾的么妹(多为男性),然后即兴编唱各种与节庆、农事、民俗有关谐趣之词,以幽默风趣为主。么妹在车船内手把车沿,随唱词作出前后仰俯摇摆动作,面露娇羞忸怩之状。车夫或艄翁按曲调节拍作推车划船状。小花脸领唱后,其他人帮腔伴唱。唱词多属上下结构,句句押韵,尤以7字句为多,常附加衬字、嵌词,曲调重复演唱。伴奏乐器有二胡、月琴、三月、四胡、锣、鼓、四面板等,也有的地方加上唢呐伴奏,气氛热烈,情绪活跃,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情和民族色彩。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