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艺术】平昌县民间舞蹈:金钱棍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1 19: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金钱棍,又叫“钱棍”“柳连柳”“连厢”。因表演者使用的道具是用铜钱和竹棍构造而成,因而得其名。“钱棍”的唱词没有固定的内容,大多是见啥唱啥,随物起兴。

金钱棍由三尺长竹棍穿上24颗铜钱做成,表演时,在锣鼓、唢呐伴奏下,艺人脚走四方步,随着锣鼓的节奏以金钱棍敲打身体各部位,发出悦耳的响声,演唱者随着节奏演唱。其演唱的曲调为上下韵。如:“正月里啊是新春,柳呀柳连柳,各位老乡听我说,伊儿呀儿海棠花”。有时也有人在表演者中间领唱,表演者帮腔,其帮腔的内容只是“柳呀柳连柳,伊儿呀儿海棠花”。

由于一人领,众人合,其声音大,传得远,听得清,是民间很好的一种宣传、娱乐文艺形式。动作变化多,响声清脆悦耳,是金钱棍最大的特点。曾有人总结出打钱棍歌:

一打雪花来盖顶,二打两肩抬举人,

三打臂膀现原形,四打黄龙来缠腰,

五打苦竹来盘根,六打反身半圆形,

七打翘脚来定跟,八打梭步往前行,

九打斜路线扒子,十打还原照样行。

(照片由平昌县文化馆提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