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影像】松潘:凝固色彩与时光的诗意古城

发布时间:2018-11-26 12: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CCTV-10

  2018.11.25   22:31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松潘篇


《中国影像方志》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以县为拍摄对象的大型纪录片,它以更加直观、形象、立体的方式介绍一定行政区域的方方面面,从中华文明的角度解读地方志、从地方志的角度彰显中华文明,以局部展示整体、以地方表达中国,从而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



“辛苦三城戌,长防万里秋。烟尘侵火井,雨雪闭松州。”出自杜甫《西山三首》



松州,这座位于四川西北部的古城,今天的名字叫松潘。


千年往事清晰如昨,走进松潘,梦回盛唐,和谐交融的珍贵,就铭刻在古城的一砖一石、一山一水中。


 

松州古城 商贸重镇



 公元前316年,秦国派大将司马错率军入川,消灭蜀国后,就在松潘设立了湔氐县。这是松潘最早的县级建制,也是设置于先秦的最古老的县之一。

冬日里的美丽松潘(图片来自网络)

 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入藏,随着唐蕃交流的加强,开始了中原农耕文明与西藏边疆的大融合。


 公元731年,松州开启了茶马互市,一座军事重镇最终发展成为了川甘茶马古道上富庶繁荣的商贸重镇。


松州古城是松潘的历史地标。

松州古城宏伟的北城门,进深31.5米。


《阿坝州志》载: “松州城墙的厚度,特别是城门洞的进深度, 为全国明代城门之冠。著名的北京故宫城门、南京、西安明代城门,现存均无如此之厚。”

 

人间瑶池 五彩黄龙


黄龙风景区彩池群(图片来源:阿坝旅游网)


 黄龙,海拔1700~5588米,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这个拥有三项桂冠的世界顶级风景名胜,在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黄龙主景区就是岷山主峰雪宝顶下的黄龙沟。岷山主峰雪宝顶就像它的名字那样终年积雪不化,分布着中国最东部的现代冰川遗存。在这些冰川的侵蚀、堆积作用下,雪宝顶北侧形成了一条长约8千米,宽约1.5千米,形若巨龙的沟谷。大量的彩池和大面积的露天钙华滩流鳞次栉比,洁净无尘,流光溢彩。




 这就是黄龙,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结构造型最优美的喀斯特地貌。


松潘草地 长征天险



 松潘川主寺镇,矗立着一座指向天际的大碑,每到傍晚,在夕阳的映照下发出璀璨的金光。

 这座高耸入云的三角立柱体纪念碑,纪念的是80多年前的悲壮往事。


 松潘草地,曾经纵横600里,平均海拔将近3500米,人迹罕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

 一望无际的沼泽造就了一片极限天险,死亡禁区。

 没有道路,没有粮食,没有人烟,没有干净的水,红军就这样踏上了草地。


 敌人的围追堵截和身边随时出现的沼泽沉陷,让红军将士在松潘草地留下皑皑白骨,座座尸堆。

 松潘是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时期都曾经战斗过、驻扎过的地方,这在长征途中极为罕见。

 经过排水疏干,现在的松潘草地沼泽面积已经大为减少,草地被开垦为农田和牧区,长满青青的绿草和庄稼。 




 守望岷江源头,俯瞰锦绣天府。



 松潘的色彩无比绚烂。这里有人工无法雕琢的奇观风光,有遮挡了千年硝烟的古城屋瓦,有祭奠峥嵘岁月的长征纪念碑,有繁花似锦的西部花园,还有亮丽的民族服饰,和温暖好客的笑脸。

 松潘,是一副浓缩战争与融合的历史画卷!


 松潘,是一个凝固色彩与时光的诗意之地!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