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南充高坪长乐火龙再现盛景

发布时间:2018-10-31 09: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充市高坪区长乐,一说起烧火龙,那都是小时候满满的记忆。以往每到出火龙的日子,万人空巷,老老少少都会赶着参加烧火龙,热闹非凡!



1
长乐火龙历史

作为有文化底蕴的高坪,长乐火龙也是有历史、有故事的一条龙。据《南充县志》记载,从清代开始,每逢元宵节等传统节日,长乐场镇都要大耍龙灯(即龙舞)。参与龙舞的道具主要是彩龙、火龙和水龙三种。其中最有看头的当属“烧火龙”,据说最兴盛时,长乐有“火龙”11条之多,舞龙队伍有200余人,实为壮观!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烧火龙”是长乐镇过年的“重头戏”,不仅十里八乡的村民打着火把前来,附近蓬安、岳池等地都有人前来欣赏。围观的群众挤得人山人海,尖叫声和欢呼声不断。

2008年,长乐镇被命名为四川第二批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火龙之乡”。 


2
长乐火龙如何做?

《高坪区传统文化集萃》记载:“长乐火龙”一般有9至15节,均为单数,代表吉祥、喜庆。火龙的主骨架由竹条编制而成,龙身由白色的麻布制作,龙鳞用油漆绘制而成,龙爪用竹制的灯笼代替。从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开始扎“火龙”,再由当地德高望重的人“开光”。正月初十的白天正式“出龙”,“火龙”在场镇上游行,“钻阁子”“打帖子”。所谓“钻阁子”“打帖子”,就是以请帖的形式告知场镇居民,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做广告,到了正月十二晚上便正式“烧龙”。



3
长乐火龙怎么烧?

“烧火龙”的由来,长乐人口耳相传。一种说法是,长乐镇以前的房子多是竹木结构,间间相连,最怕火灾。过年时举行了“烧火龙”活动,房子就不会再被烧着。还有一种说法是,“烧火龙”可以解毒驱邪,以求四季平安,一年风调雨顺。

 村民们会用木炭、雄黄、少量火药制作的烟花喷到舞龙者身上,或者“火龙”舞到哪户门前,那户人就燃放爆竹,要是谁家的烟花制作得多、制作得好,来年就吉祥,会五谷丰登、人丁兴旺。为图吉祥,有的人家烟花制作费用甚至上千元,有的人家燃放烟花时,还请人打锣,有钱人的生活就是不一样!到了正月十五,舞龙者将再次“打广告”,给各家各户拜年,晚上舞龙者还要进行“谢龙”仪式,然后将“火龙”蜷在一堆,龙头朝上,用火焚之。


4
两登央视 闻名全国

2013年春节期间,“长乐火龙”在高坪区安汉广场表演的盛况,被央视农业频道报道。

2015年,高坪区舞起了38米的“长乐火龙”,再次被央视10套关注。



5
再登舞台 再续辉煌

随着时间推移,拜师舞龙的人越来越少,加上安全问题、经费短缺,“舞火龙”“烧火龙”活动再难重现昔日精彩。前段时间,在南充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熊猫队长”交接仪式上,“长乐火龙”表演的《龙腾盛世》成为开篇节目。舞台上,“祥龙”追着“明珠”上下翻飞,10多名浑身涂满油彩的青年演员手举火把,时而挥舞,时而喷火,龙与火交相辉映。沉寂已久的“长乐火龙”,终于又重现江湖啦。长乐镇舞龙队队长龙泽民说:现在一些民俗活动正在消失,“烧火龙”作为“火龙之乡”的一个特色活动,应该保留下来,现在年轻人很多都外出了,传承是个问题。

目前,高坪区已经有了振兴“长乐火龙”的计划,部分工作已付诸实施,目前全区已培养了30余人的舞龙队伍,并从长乐中学学生中选拔部分队员,由体育老师负责训练,作为2019年春节的表演队伍。同时,区文广体局还与区教育局等单位合作,计划在长乐片区的中小学校每年举行一次舞龙比赛,梯度培养舞龙队员,让“长乐火龙”传承下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