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四川十大地方名节:达城元九登高节

作者:李世春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4 10: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元九登高节,达州地方传统节日,四川十大地方名节。

186d455da5a3409ab478b98ea3aed2cf.png

为纪念曾在达州“以清廉勤政为官”著称的唐代大诗人元稹,每年农历正月初九,达州数十万人风雨无阻,倾城出游,登高望远,不达山顶决不罢休。达州人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祭天祈福,期待一扫去岁颓势,迎来新年万事畅达,这一壮观景象在全国也属罕见。 

c26fe08df4f04d31b8c18bbed86e2c2b.png

相传公元815年,元稹(779年-831年,唐代诗人,世称元九)贬谪通州(今达州)任司马,初到任时,通州“人稀地僻、蛇虫当道”,元稹励精图治,清正廉洁,政绩斐然,为当地百姓干了不少好事。公元818年元稹调任河南,民众便于正月初九元稹离任当天,全城父老登上城南翠屏山和城北凤凰山,万民送别,依依不舍。达州从此留下了“元九”登高的传统习俗。当代通川籍著名诗人梁上泉有这样的诗句:

达州原是古通州,山自青青水自流;

元九登高怀元九,诗魂常伴凤凰游。

8dccb3030fa14e358ecc69f37b851845.png

当代达州籍诗人半坡居士有诗云:

正月初九凤凰山,达州儿女共平安。

登高祈福佳节日,遥祭元稹万里天。

如今,沿袭千年的达州元九登高节已成为达州城市文化品牌。登高被达州市委、市政府冠以“年年登高、人人进步”的主题,不仅使登高成为一个节气,更使人们有了一种向往。

3b5cd71774e043e6890a2f67b0561024.png

来源: 达州市通川区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