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成都十二月市:五月扇市“毒月”来临 大慈寺门前当街卖扇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19: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五月鸣蜩,当夏天的第一声蝉鸣响亮在宋时的成都,蜀人便心神领会。“毒月”来临,夏日已至。

农历五月为仲夏,这时天气开始转热。在没有空调和冰箱的古代,连用冰都是皇权贵族的专属,古代平民百姓能够指望的,恐怕只有手中的一柄小小的扇子。

“夏天天气热,扇子离不得。有钱买一把,无钱就等他热。”这一段至今流传在蜀地的顺口溜,可见扇子在夏天对四川人的重要性。

其实,早在千年前,成都人就对扇子爱不释手了。宋时成都有十二月市,五月即为“扇市”。闻名天下的川扇,大多汇聚于此,再销往天南地北。

唐阎立本步辇图

扇市游人似锦丛  弃娟休说太匆匆

四川与扇子的缘分还真是不浅。为什么这样说呢?

1965年,成都百花潭曾出土了一件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现藏于四川博物院,也是其“镇馆之宝”。神奇的是,这件战国铜壶上,刻有一个仆人手执长柄扇替主人扇风的图案。

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现藏于四川博物院)

据学者韩增科在论文《关于“战国铜壶金银错宴乐图”》中所言,这是迄今发现较早的中国扇子形象。至少证明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蜀人就已与扇子结下不解之缘了。

宋时成都,到了农历五月,天气渐渐炎热起来。扇子于蜀地百姓而言,无疑是最好的“消暑神器”。宋朝的十二月市盛行,并且根据时令变化调节交易的主要商品。所以,在仲夏之时,五月举办扇市,自然是最合时节的了。

唐初敦煌维摩变图(局部)

清嘉庆版《华阳县志》详细记载说:“蜀民每岁五月,于大慈寺前街中卖扇,名扇市。”并认为成都扇市在大慈寺的庙门前。

值得一提的是,蜀地盛产木材和竹子,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原材料供给丰富,这为扇子的生产提供了便捷之处,川扇得以大量面世,产量不菲。

除成都人购买外,外地商人也可能来此采购,并带到全国各地销售。

可以想象,五月成都的扇市,各种各样的扇子琳琅满目,摆满街面,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难怪有竹枝词写道:“扇市游人似锦丛,弃娟休说太匆匆。来年依旧深闺里,掩映桃花半面红。”

宋李公麟维摩演教图

险绝蚕丛地  由来宫扇传

蜀地不仅盛产扇子,川扇更是凭借做工精美、用料精细而享誉四方。种类也繁多,团扇、蒲扇、纨扇、纸扇、绢扇、竹丝扇、羽毛扇等皆有生产。

三国时期,蜀人诸葛亮手持一把白鹤羽毛做的白羽扇指挥三军,“三军皆随其进止。”

据资料记载,唐代时期,四川已是制扇的主要地区。四川最早的工艺扇,就是在唐代诞生的桐花凤扇,也是川扇的代表性作品。

到五代时期,川扇又以轻罗团扇驰名天下。杜牧诗中写道:“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指的就是这轻罗团扇。

明代时期,折扇开始流行起来。当时出产的扇子,唯有苏杭和川扇出名。

陈三岛的《川扇》诗说:“险绝蚕丛地,由来宫扇传。大都白帝竹,尽用锦官笺。”明人王士性《广志绎》也写道:“蜀锦、蜀扇、蜀杉,古今以为奇产。”


来源:华西都市报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