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看温江陈家桅杆

作者:卢子贵 发布时间:2011-02-15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屋后树弯弯,门前石桅杆”,这是过去川南一带的一句俚语。“弯”与官谐音,在封建社会科举年代,家里有人考取功名做了大官,门前才可立桅杆。这是荣誉、庄严和威武的一种标志。在我的故乡,就有座巫家桅杆。孩提时,我去参观过。可惜立桅杆的人家道中落,残垣断壁,尤其是那石桅杆已折断成几截,残损不堪,湮没于荒烟蔓草之间,颇有几分凄凉,看不出有什么究竟。但其名声依然响亮,远近皆知。

七十多年之后的今天,我在川西温江陈氏宗祠门前,看见了一对质地和模样相同的桅杆。那是几丈高、水桶般粗的坚硬圆石柱耸立在方形石基之上,分立于门前左右两旁。桅杆从下到上三分之二处,有一斗形石雕,顶端还有一个小斗形石雕,肃穆庄重,颇为壮观。解说员说:“这双斗桅杆是功名的象征。只有考取进士以上又做了大官的人,才有这种资格。如果仅是举人,只能立单斗桅杆。”但这里提供的资料又称,双斗桅杆,其实并非桅杆,乃是京城皇宫广场上常见的那种华表。传说这是陈氏父子当年从京卸官返蜀,隐匿于温江寿安乡天鹅村之后,却仍不忘京华圣恩,所以立双表于正门前,每日叩拜,以示效忠。但是,乡民不明就里,因其形状颇像船上挂帆的杆子,所以纷纷称其为桅杆。又有人说,石桅杆上面有斗,真趣在含有“才高八斗”的寓意。一代文豪郭沫若就对它有高度评价:“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总之,因为这对桅杆声名显赫,人们把这陈氏宗祠也改称为:陈家桅杆。

当然,这座陈氏宗祠很有来历。它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扩建于同治三年,占地九千九百九十平方米,是集宗祠、书院、住宅、园林于一体的综合型庭院建筑,被誉为西蜀第一祠。虽然经过历史风云变幻,曾多次惨遭严重破坏,但在改革开放后,经济迅速发展,重视文化古迹,因而得以恢复历史文脉,挽桅杆于既倒,扶楼阁于将倾,在近几年才修缮竣工,使之重现昔日辉煌,公开对外开放。

这座庭院,巧布大小十二院落。天井、小桥、流水、回廊、亭阁,杂陈其间。有雄奇的飞檐翘角,有华丽的照壁祭台,有神秘的彩画符号,有精美的诗画木雕,尤其是两面刻有满汉文字的皇帝圣旨碑,实属少见。整个庭院建筑,既有苏州园林的精美,又有京城庭院的雄浑。

从庭院中遗留下来的诗文和对联来看,不难窥见主人归隐后的一些生活片段和心理轨迹。例如翠柏山房有对联曰:“就屋安梅绕泉种竹;临风舒锦负旭钞书。”反映出主人生活得安静而闲逸。照壁上书有这样的字句:“莫以岁云暮,当极观太无,早回头,勿忘旧路,遥天远,乐还本始初。”反映出主人归隐后却依然留恋和回忆京城生活的矛盾心理。另有一则较为通俗颇有韵味的文字写道:“春花开得早,夏蝉枝头噪,黄叶飘飘秋来了,白雪纷纷冬已到。叹人生容易老,不如早清闲,乐逍遥,不能成仙了道,亦不至混俗滔滔。”可见主人对当时的“混俗”很厌恶鄙视,似乎看破了红尘,决心遁迹林泉,过归隐生活。

可以说,这双斗桅杆、圣旨碑文、园林建筑、瓦当寄字、秀词雅章、家规庭训、教子读书和当时的风俗民情等,都是一段真实历史的缩影。不仅有审美欣赏价值,更有历史文物研究价值。

温江陈家桅杆,值得一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