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川南刨锅汤‖张学东

作者:张学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8 17:58:42 浏览次数: 【字体:

川南刨锅汤

张学东

时序一进入腊月,川南岑寂的山野间,这一家那一户便此起彼伏热闹起来,而随着喧闹的人声,飘荡出一阵阵浓郁的柴火炖锅肉香,隔个十湾八里,让站在山坳口里的人也闻香而馋涎欲滴。

于是,赶走的脚步更急切了,长声吆喝背着娃儿落在后面山路上的老婆,“恼火,快点嘛,老表家刨锅汤都怕摆上桌了哦!”

“慌啥嘛,还怕莫得吃呀!老表今年杀了两头猪,摆了长桌席,除了亲戚,说是一个队的人都请了啊!”背了包袱的老婆在丛草掩映的山路上时隐时现,气喘吁吁答话,但脚步明显急促了些,很快爬上坡撵上了男人。香味一下迎风扑鼻而来,勾得肠胃不住翕张蠕动,象出岸的鱼嘴。两口子脚步踩脚步,急切往烟火袅绕、人声鼎沸处赶去。

腊月里,大山里象这样赶去亲朋好友家吃刨锅汤的景象多的是。在川南山区,农家人对杀年猪、吃刨锅汤看得很重,一般人家都要喂头猪过年。有过年猪杀,一片片新鲜亮丽的肉块悬挂在灶房上熏起做腊肉,显示出一家人一年的辛劳有个圆满的结束,当家人挂得住脸面,老人的慈笑、女人的甜笑、小孩的欢笑,在杀年猪的日子里充盈着简朴的农屋,未来的日子才踏实、有盼头。

其实,当家人还有一件最重要的待人接物礼数,要赶在杀年猪的日子里酬谢联络亲朋好友。农家人一年里勤扒苦做,赶星星、撵月亮,走亲串户的闲暇时光几乎没有,有点大凡小事帮衬,也是匆匆来、匆匆去,没有闲磕烟袋的时候,而且,赶人亲上门,人家总是要提点礼物,这让朴实的农家人总觉得心里谦谦的。于是,借着杀年猪的日子,请亲朋好友到家下来吃刨锅汤,啥子礼物也不带,而腊月里诸般农事也消停了,大家就放放心心延开场子,喝老林茶、饮老白干、扯老把子,其乐融融,尽兴而归。

我们凑巧跟在这对淳朴的山里夫妇后面,前往观音坡贾四哥也就是他们的老表那里吃刨锅汤。贾四哥是深山里的老农,今年,他在做饲料销售代理、懂喂养技术的朋友肖平的支持合作下,搞了个养猪场,出栏了一百头多猪,赚了好几万块钱。作为一个老实巴交的老农,喂猪一年能挣四五万块钱,简直把贾四哥乐翻了。一进腊月,他早早就发了音信,说是要杀两头自己喂养的野山猪过年,叫肖平在周末必须带一帮朋友,赶去他家吃刨锅,凑热闹、捧场,不去,就见生分了。

一路上,我们听这山区里的两口子说道:今年以来,他们已吃了六七家刨锅汤了,现在外出打工的回来,家里即使只剩老人没有喂年猪的,掏钱也要买头肥猪来杀,请一个生产队的人去吃刨锅汤,说是人在外,但家中的人情少不了,亲朋好友走动走动打个照面,免得生分了。

转过一个山湾,便看到坐落在一丛杉木林前的贾四哥家了。虽然山中寒风凛冽,但人声喧嚷,热闹纷繁。场坝边,用泥砖新砌了一个大锅灶,柴火熊熊,大铁锅里蒸雾袅绕,乡间大厨不时提开锅盖,用大锅铲掀翻鲜香四溢的整锅滚烫,惹得一场坝的人眼眨巴、鼻吸翼、口吞咽,赞声四起。吃刨锅汤,其实吃的是喜庆气氛,吃的是亲情融融。

随着大厨喊一声:起了!打下手的赶紧递上一个个大瓷盆,大厨挥动大锅瓢,从滚沸的热锅里捞起了头刀菜“血汪汤”。血汪汤看似简单,却最考厨师手艺,一大盆新鲜绯红的猪血旺交给你,讲究色香味齐全,特别是入口要鲜嫩化渣、香辣入味,大家吃得喜庆高兴,预示来年主人家兴旺发达。“血汪汤”上桌,吃刨锅汤就开始了。

接下来,还有两道菜是必备的:一是川汤滑肉,厨师选用的新鲜瘦肉要稍多带点肥肉筋,极小的一片猪肉挂上红苕淀粉后,再下到沸汤锅里一煮,便膨胀变成了透明滑嫩的一大块,做好的滑肉软酥酥,粉嘟嘟,滑腻爽口,放到嘴里一下就滑进肚子里,那口感嫩嫩的、柔柔的,滋味太巴适了,所以称为滑肉汤。第二道菜就是用新鲜五花肉炒的回锅肉,因为是用大锅柴火热炒,佐料是从地里现摘的蒜苗,只听大铁锅里一阵爆响,厨师用大铁铲麻利地翻炒油亮橙红的肉片,顿时一股搜肠刮肚的浓郁香味,穿过大冬天的寒冷扑面而来,惹得人垂涎欲滴,嗷嗷直叫!于是,一伙人再也不顾礼数,操起大海碗,一阵稀哩胡噜,大块夹肉,大冬天也吃得额上冒汗,嘴角流油呢!

那边,贾四哥的姑爷老表们拉开不醉不归的架势,一轮敬酒过后,脸红脖子粗,划拳打码,声震岑寂的山野,把农家人腊月里杀年猪的欢乐,渲染得淋漓尽致。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张学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高县作协第一届主席,高县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公开出版散文集《爱在家园》《这方水土》《且行且歌》《风景在远方》)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