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民俗】杀年猪吃刨汤‖杨代斌

作者:杨代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7 23: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印象中,当时间的齿轮来到腊月,地处川东北盆地的家乡也随即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田地里的庄稼在四季更迭中早已落下帷幕,常年忙碌于田间地头的人们,终于享受到了难得的农闲时光。

天入数九,家家户户都烧起了红彤彤的火炉,一家老小围坐火炉边取暖,顺便商量过年的事。现代社会一般临近年底人们才开始准备过年的事,但在我小时候,由于交通不便、物资不充裕,尤其是农村地区,从腊月开始便张罗着过年的事了。而开始准备过年的标志性事件,就是杀年猪,我们本地话还叫作吃刨汤。

杀年猪,顾名思义,就是年关将近,杀肥猪为过年作准备。而吃刨汤呢,有很多种说法,但归根结底,就是杀年猪当天客人们所吃到的最新鲜的猪血、猪肉、猪内脏等食物,也就是杀猪宴。但在我看来,杀年猪也好,吃刨汤也罢,这件事情上所承载的东西,远远不止于此。

先说杀年猪这件事,在儿时的记忆里不是屠宰场几分钟就能搞定的流水作业,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家庭任务,而是一项为过年作准备的开门大业,前后要持续好几天。

选日子是头等大事,选定一个适合杀年猪的日子,不仅要对日期斟酌再三,还要立足于此户人家的猪食储备情况和腊肉储备情况。一般家境殷实的,前一年腊肉所剩较多,猪食依旧丰盛的人家,年猪杀得比较晚。相反,家境一般的,前一年腊肉早已青黄不接,供年猪吃喝的猪食也不甚丰裕的,年猪杀得都比较早。

确定日子后,便开始请杀猪匠,也要提前好久就预约,毕竟到了年下,杀猪匠是一份既抢手又忙得不可开交的职业。

跟杀猪匠约定了时间,接下来便开始准备杀年猪当天所需的东西,采购几十斤盐巴、将糯米磨成粉、左邻右舍请当天帮忙的壮劳力、借杀猪凳等等,不胜枚举。

为便于清理内脏,在杀年猪前一天基本就不再给猪喂食,有经验的杀猪匠更要求提前三天就不能再喂食,但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听见自己一手喂大的年猪饿得直叫唤,还是会忍不住喂上一两桶猪食。

到了杀年猪当天,大人们早早起床,首先在院坝边上带斜坡的地方挖一个土灶,再把家里平时煮猪食的大锅放到灶上,用来烧开水剃猪毛和去猪蹄的壳。等到上午八九点钟,来帮忙杀年猪和单纯来吃刨汤的人陆陆续续到来。传说杀猪匠杀猪也要看时辰,所以他会带着徒弟掐着时间点准时到来。

杀年猪开始了,壮劳力们从猪圈里把猪赶出来,杀猪匠很有经验地把钩子伸进猪嘴,然后一个人便能把一头两三百斤的大肥猪拖到杀猪凳上躺着。有经验的壮劳力们马上找准各自所需负责的部位,有的按住猪头,有的扣住前脚,有的掰住后腿,再来一个压住猪身。而且每个人所负责部位的操作方式也是有讲究的,比如负责前后腿的人,不能硬生生去抓猪腿,而是扣住猪腿与肚子相连的软组织处,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而按住猪腿的人也不能按得太死,以防猪血倒流。

而那位一手把年猪喂大的老人,杀猪匠会提前把她支开,在我的家乡有一种说法,说上了年纪的人,不适合亲眼目睹一手喂大的年猪被杀的场景,否则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这个说法并没有依据,尤其是现在,自己认真咀嚼和回味这件事的时候,自然而然觉得是杀猪匠怕老人动情伤心,所以才编出了这一套善意的说辞。

一切准备就绪后,杀猪匠会再看一眼几位帮忙的壮劳力各就各位的情况,确定无误后才会动刀。因为在我们家乡还有一种说法,要是一刀下去猪杀不死,或帮忙的人没帮到位,让猪挨刀后还爬起来跑了,会对主人家的家运产生不好的影响,所以杀猪匠和帮忙的人都要坚守各自的“职业操守”。

再次检查妥当后,杀猪匠便挪近接猪血的木盆,拿起杀猪刀,“杀”年猪正式开始。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