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风光】奇美松潘的山和水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03 20:55:04 浏览次数: 【字体:

奇美松潘的山和水

松潘境内的主要山脉为岷山山脉,位于四川北部、甘肃南部的交界处,向南北走500多公里,是长江和黄河分水源地。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是岷江与涪江的分水岭,又是两江的发源地。雪宝顶位于松潘大姓乡与小河镇交界处,藏语称为“夏旭冬日”,意为“东方海螺山”。以终年积雪不化,白如玉笋,故名雪宝顶。

雪宝顶

县内河流主要为岷江水系及涪江水系。松潘县为岷江发源地,岷江发源于岷山南麓,有东西二源。东源弓杠岭,西源浪架岭。两源汇合后为岷江干流。境内流长150公里。涪江发源于雪宝顶北坡的三岔子,境内流长65.3公里。

岷山南麓和岷江源头的山和水构成了松潘境内各处美景,其中蜚声中外的便是黄龙风景名胜区。黄龙沟地处岷山山脉主峰雪宝顶东北侧、岷江与涪江源头,最低海拔1700米,最高海拔5588米。距松潘县城50公里,总面积1340平方公里,核心面积70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640平方公里。第二次景区规划时,总面积扩大到1840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1140平方公里。

黄龙五彩池

景区由黄龙沟、雪宝顶、雪山梁、牟尼沟、丹云峡、红星岩、龙滴水等景点组成。黄龙沟景区主要集中在长约3.6公里的藏龙山。起伏多变的地势造就了5个岩溶瀑布、4个溶洞、8个彩池群、3400多个彩池和世界最壮观的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露天钙化滩流。

牟尼沟海子

如一条金色的巨龙盘卧,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结构造型多姿多彩的喀斯特地貌的经典。彩池大小不等,上下相依,湖波荡漾,熠熠闪光,在阳光下洁净无尘,流光溢彩,各有娇媚,各有灵性。池堤是光泽如玉的乳石垅坎,一层层一圈圈,环环相扣,似黄龙披上片片鳞甲。

牟尼沟海子

1991年,黄龙风景名胜区获得“中国旅游四十佳”称号,被纳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00年,列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2002年,列入《绿色环球21可持续旅游标准体系》,以最大钙化彩池群落、最长钙化滩流列入《大世界吉尼斯纪录》。

五彩池

扎嘎瀑布

2004年, 黄龙风景名胜区被列入“国家地质公园”,成为全国第三批地质公园。2012年,被列入“AAAAA”级风景名胜区。黄龙风景名胜区以完整的原始生态、露天钙化景观、壮美的山岳气象风光、莽莽的原始森林、险峻的峡谷瀑布景观、变幻无穷的高原自然风光、奇异酣畅的藏、羌、回、汉等民族风情喻作天府龙宫、圣地仙境、人间瑶池。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松潘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