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风光】草原上的蓝宝石——若尔盖花湖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2-04-01 21:41:52 浏览次数: 【字体:

草原上的蓝宝石——若尔盖花湖

阿坝州若尔盖湿地“花湖”因湖面五彩斑斓而得名。湖区平均海拔3430米,年均气温2℃,位于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地处若尔盖县嫩哇、阿西、红星3个乡镇的交界处,距县城46公里,与国道213线相距7公里,交通便捷,通信畅通。

若尔盖花湖(李晓钢 摄)

湖水主要来源于哈丘湖和措拉坚湖以及周边的沼泽湿地,现有湖泊面积215公顷,湖水平均水深36厘米,最深处可达1米,当前库容量为54万立方米,湖水出水口流量8.55立方米/秒,经黑河后注入黄河,是黄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

苍翠欲滴(李晓钢 摄)

花湖是高寒沼泽泥炭发育较好的区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玉带海雕、白尾海雕等高原珍禽以及灰鹤、小天鹅、大天鹅、秃鹫、鸢、猎隼、藏原羚等2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重要繁殖栖息地,湖内及湖泊周边的植被丰富,有藻类、苔藓类、蕨类等植物,湖内生长着高原鳅等濒危鱼类15种。

鸟瞰花湖(陈和勇 摄)

花湖自然风光美不胜收,“闪电惊影”“急雨飞虹”“草海蜃景”“百鸟归巢”“湖浣霞衣”堪称花湖5大自然胜景。

2005年,花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鸟瞰花湖(陈和勇 摄)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若尔盖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