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被授予“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作者:李立洲 陈忆 来源:四川日报 宜宾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1:14: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8月24日22::40

据猫眼数据显示

《哪吒之魔童降世》内地票房达

44.10亿元

超过《超人总动员2》

在北美创下的6.08亿美元纪录

成为全球单一市场票房最高动画电影

同时

44亿的票房也让《哪吒之魔童降世》

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三的影片

仅次于《流浪地球》的46.54亿

 

 

2019年8月24日22:40,猫眼数据显示,《哪吒之魔童降世》内地票房达44.10亿元

从太乙真人的一口“川普”,

到四川“出品”的导演,

《哪吒》和四川都有密切的联系。

电影热映之时,

不少小伙伴都在讨论,

哪吒到底是哪儿的人?

 

 

 

 

 

 

 

 

之前,四川宜宾、四川江油、

天津陈塘庄、河南南阳

都自称“哪吒故里”。

到底谁才是真的呢?

四个地方都自称“哪吒故里”

一、四川宜宾

理由:发现“哪吒洞”“金光洞”

 据《哪吒祖庙在宜宾,这事早就有定论》和宜宾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2017年发布的《小哪吒根在宜宾,三太子牵动两岸》一文介绍,曾任供奉哪吒的台湾省嘉义市南天门太子宫主持黄樟,于上世纪90年代来到宜宾,发现了一个名为“哪吒洞”的洞窟。此后,当地重建“哪吒行宫”。

 文中还称,距宜宾市区7公里处的南广镇,古名陈塘关,“李靖镇守于此,哪吒出生于此,似乎合情合理。”当地一些民俗也可能和哪吒的“乾坤圈”“红肚兜”有关。

二、四川江油

理由:有文献和导演支撑

 “我们这里的乾元山金光洞又叫太乙洞,在传说中是太乙真人传授哪吒神通的地方。”四川省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据清代纂修的《江油县志》记载,哪吒的出生地“陈塘关”就在江油一带。

 《哪吒》导演饺子也认同这个说法,他说“太乙真人的道场是在乾元山金光洞,在四川江油市附近。”

 

 

三、天津陈塘庄

理由:“经典人设”发源地

 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针对河西区与哪吒的关系曾发文称:“民间传说,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托塔李天王李靖曾镇守陈塘庄,其三子哪吒曾在这里闹海杀死龙王三太子。《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在描写李靖父子时,曾多次到天津游览并搜集素材,并可能依照杨柳青年画中的人物形象描写哪吒原型。”

四、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

理由:有两座哪吒庙

 另一处“哪吒故里”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据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介绍:“传说中哪吒的故里陈塘关,位于今西峡县丁河镇奎文村附近。”为了感谢哪吒打死龙王三太子,制服龙王,“在(西峡县)奎文村哪吒的出生地建庙,供人瞻仰。”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宜宾翠屏区

获授“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这么多地方都在说

自己是“哪吒故里”,

哪个比较靠谱呢?

2019年8月23日

宜宾翠屏区

获得了这个称号。

 2019年8月23日上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中国哪吒文化之乡”匾牌授予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3日,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授牌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宜宾发布)

 

 

2019年8月23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沙马拉毅向翠屏区授予“中国哪吒文化之乡”牌匾(图片来源:宜宾发布)

为什么会是宜宾翠屏?

 “四川宜宾翠屏区哪吒神话传说由来已久,渗透于民间信仰和民间习俗等领域,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翠屏区重视哪吒文化的研究和品牌塑造,制订了长期发展规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相关资料和研究成果丰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哪吒文化活动。”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沙马拉毅表示,哪吒是个虚构的神话人物,哪吒本身不存在故乡一说。但是,哪吒文化在中国渊远流长。而宜宾翠屏是哪吒文化保存最为完整,民众参与度最高的地方。因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决定命名翠屏区为“中国哪吒文化之乡”。

 

 

翠屏山哪吒行宫(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网友“柠刻漂拍”摄,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之哪吒(网友“柠刻漂拍”摄,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之哪吒(网友“柠刻漂拍”摄,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宜宾翠屏山哪吒洞(网友“柠刻漂拍”摄,图片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7年3月31日,“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举行(图片来源:“新川南”搜狐号)

 

 

2017年3月31日,“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举行。图为台湾嘉宾代表向宜宾哪吒行宫敬献花篮(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网友评论:没毛病!

 不少宜宾网友对这一称号毫不意外,毕竟自己从小就浸润哪吒文化中长大。

 

 

 

 

 

 

 

 

 

 

 

 

 

 

 

 

如同专家所说,

哪吒故乡一说并不可考,

但哪吒文化的渊源是可考的。

喜欢哪吒的朋友,

以后可去宜宾当地

感受一下悠久的“哪吒文化”。

 

 

2019年8月23日,出席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授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中国哪吒文化之乡旅游线路新品推广活动(图片来源:宜宾发布)

宜宾着力哪吒文化传承发展

 哪吒文化

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

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宜宾民俗文化的

重要组成元素。

在宜宾的土地上,

特别是在翠屏区,

有着深远的哪吒文化渊源、

丰富众多的哪吒文化因子,

以及研究、开发哪吒文化的坚实基础。

 

 

2017年3月31日,“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宜宾翠屏山隆重举行,来自两岸文化界、工商界、宗教界等代表160余人参加了活动(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翠屏区至今仍保存有

哪吒洞、哪吒行宫、天池、骑龙坳、

还生阁等多处哪吒文化遗迹。

翠屏区高度重视哪吒文化品牌建设,

全力实施哪吒文化研究阐释、

保护振兴、教育普及、创新发展、

交流合作“五大工程”,

赋予哪吒文化新时代新内涵。

 

 

宜宾天池公园——哪吒还身阁(图片来源:宜宾发布)

同时,

将哪吒文化融入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各项工作,

促进了更高层次、更多成效的

经济和文化交流。

尤其以海峡两岸共同信仰的

哪吒文化为纽带,

借助27年持续开展的

翠台民俗文化交流活动,

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做出了独有贡献。

 

 

2018年8月29日,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率团在台湾清华大学开展“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图片来源:四川统一战线网)

来源:“方志四川”根据“四川日报”微信公众号文章《哪吒是四川人“实锤”了?宜宾翠屏区被授予“中国哪吒文化之乡”》(作者:四川日报记者 李立洲)、宜宾新闻网文章《官宣!今天,宜宾翠屏区获授“中国哪吒文化之乡”!》(作者:陈忆)整理

 

 

 

 

 

 

 

 

 

 

 

 

 

 

 

 

 

 

 

 

 

 

 

 

 

 

 

 

来源: 四川日报 宜宾新闻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