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宋前古寨安远寨遗址

来源: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16:49:51 浏览次数: 【字体:

安远寨位于夕佳山镇建成区西南一公里处的安远岩。安远古寨,山势奇巧,视野开阔,风景纷繁。沿古道拾级而上,满目青山互偎,碧水相依;翠竹掩映,古木荫浓。该寨地理位置时古代江安直通云贵诸省的必经要塞。初为“邮亭”“驿馆”等型制设施,后逐渐演变成为地方军事设防和宗教活动场所。

北宋元佑丁卯(1087)十一月立有“安远古寨”石碑,残碑石刻可知:宋以前安远古寨系古“罗”地所辖;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置知寨,从此名为安远寨。民国《江安县志》记载:“安远山,县南四十里,有寨有诗,均有山名”“集庆寺,在县南四十里安远寨,一名安远寺。元至正四年创建”。

根据地面文化遗存考证,安远寨的开放最早不下限于宋代。

志记载名人诗句中,涉及到“韵孔明”“夷坛”“控弦”等词句,加之地形地貌的特殊巧构,安远寨在民众口碑中固化为三国时代 “孟获”部落的都城,俗称“皇城”。现存 “皇城殿”“较场坝”“六十四天梯”“七十二旗杆眼”“安远长城”“大营盘”“小营盘”“孟获坟”“五龙庙”“龙眼井”“令牌田”“镇寨狮子”“安远场”等遗址,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布局合理;处处都有关于“诸葛孔明七擒孟获”的精彩传说。古往今来,前来观光览胜者络绎不绝。

来源: 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