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大邑县安仁镇

来源: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05 22:30: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大邑县安仁镇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来源:川报观察)









安仁坝子(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安仁镇,古为安仁县,取宋《太平寰宇记》“仁者安仁”之意,距今有约1400年的建制史,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



安仁街道(2018年摄, 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安仁镇地处川西平原西缘,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全国唯一的博物馆小镇。拥有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2个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还有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锦绣安仁公园等众多资源。



建川博物馆-中国壮士群雕广场(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刘氏庄园(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安仁镇完好保存了大量民国时期川西风格的传统建筑。其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为民国公馆群,保存至今的 30 余座风格各异的公馆建筑(其中保存完好的民国老公馆27座)和前卫大气的公共建筑,构成了热闹繁华的“西南外滩”。



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刘氏庄园(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历史之美(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安仁镇有 30 余座博物馆,收藏文物近千万件以及 164 件国家一级文物,其收藏数量之多和博物馆类型之丰富,为全国之冠。其中,建川博物馆聚落是安仁镇最大也是全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聚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非国有博物馆。



建川博物馆·中流砥柱馆( 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抗战系列•正面战场馆( 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古老质朴的街道,尤其是红星街、树人街、裕民街三条民国风情街,把人们的遐思由现代引向远古,又把历史的画卷摹刻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安仁古镇的街头巷尾,还缀满万年戏台、同庆茶楼、星廷戏院、万成堰纪念碑等众多历史建筑,衡量着安仁的体温,不断唤起小镇的历史记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民国有轨电车,把小镇各个充满文化氛围的场馆串联起来。



万成堰纪念碑(图片来自网络)





安仁镇旗袍秀(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安仁号有轨电车(图片来自网络)



安仁号有轨电车(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 大邑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