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刁觉民 ‖ 金堂有座真多观

作者:刁觉民 来源:刁觉民 发布时间:2019-05-30 09:46:52 浏览次数: 【字体:

 金堂金山公园北门外,有一座保存至今、布道约两千余年的道教场所,因蜀中神仙李八百之胞妹李真多在这里布道成仙,故其名曰真多观。

       传说,李八百(俗名李脱)早年在金堂山中修行时,李真多也在不远处的另一座山上修道。哥哥遍访名山大川修道炼丹,“三度学仙于此”,妹妹往返于什邡与浮山之间救苦助人。数百年后兄妹俩双双在金堂山中得道成仙。后人将哥哥修道的山称之为三学山,炼丹之所称之为 “金堂”, 妹妹成仙的地方叫真多山和真多观。

       走在金山公园北门外的林荫道上,真多山和真多观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刚落成的真多观在繁华的都市里格外显眼,高大雄伟的殿宇内虽还残存着施工的痕迹,但破败杂乱的破庙已焕然一新。拾级而上,绿荫蔽日,进得山门,灵官殿里的王灵官护法神,威严霸气,双目俯视着每一位前来拜谒的信众。后面层层升高的龙王殿、真多殿、天师殿里供奉着各自神像,面容各异,庄严肃穆。

 两次拜谒道观,时间不巧,道长杨三善应邀参加江苏“2019年全国道教界中青年骨干人士培训会”去了。在慈航殿门口,我与道观里95后的道长李天文(法名李高真)相遇。李道长天赋极佳,聪明而极具慧根,入道两年来将道观历史梳理得一清二楚。在他的陪同和介绍下,我们对刚竣工的一期道观建筑浏览了一遍。李道长告诉我,真多观位于金堂赵镇观岭大道金山公园北门外的普度山上,即古时所称的真多山。五年前,新任住持杨道长在原龙王庙的基础开始恢复、申报,于2013年9月25日正式被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为“固定场所”,恢复原来道观名称——“真多观”。2015年11月,杨道长逐步对道观建筑进行整体规划、修复,2019年4月一期工程竣工,现正在恢复附属设施,塑造各大殿内的神像。特别对各大殿内的神像造像,聘请国内最具代表性、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陕西传统工艺制作人,采取纯手工技艺进行塑像。

 修复后的真多观占地面积约6亩,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坐东南向西北沿中轴线布列,前为灵官殿,后为真多殿、天师殿。三座大殿主祀王灵官、李真多和张天师。在真多殿左祀龙王爷,右祀药王爷,在天师殿建有慈航殿和财神殿配殿。三座大殿层层拔高,庄严肃穆,飞檐企天。在中轴线两边还建有斋房、工作场所等。目前,常住道教教职人员6名,信众来自成都及周边青白江、广汉等地。

 在龙王殿殿前,李道长指着山门外的山脊说,古代这一带山脉叫真多山,这一片地方叫西海,绵阳的江油叫东海,也就是《西游记》里哪吒大闹东海的地方。公元755年“安史之乱”后,唐玄宗李隆基避乱幸蜀,前往三学寺观圣灯时途经此地,正遇洪水肆虐,浮尸遍野,逃生的民众纷纷跑上真多山上避险。唐玄宗见此情形,遂拔皇银于当地在山上修建龙王庙以镇水患,从此,真多观改为龙王庙。

      前蜀尚书、唐代高道,被敕封为 “传真天师”的杜光庭在《集仙录》也曾有这样记载:李真多,蜀中神仙李八百之妹。周穆王时,李八百在昌利山修道,其妹在不远处的浮山修道。每到洪水季节这里一片汪洋,整座山似浮在水面的孤山,所以又称为浮山。几百年间,一位年青貌美的女子,其貌“神气庄肃,风骨英伟”,往返于什邡与浮山之间,助人救苦,“太上老君与玄古三师,降而度之,授以飞升之道。”这位美丽的女子就是李真多,她修道成仙的这座山便得名真多山。杨升庵在其《蜀志补罅》里记载更为传奇,说她在真多山偶得人形茯苓娃娃,偷吃成仙。《蜀中广记》《山海经》也载有,真多治有灵山、神药。

      真多山又叫普度山。《明一统志》和《大清一统志》记载,万安山在城北十五里,洪水时栖其上者万人,俱得免,因名。清代,金堂建制有万安乡,其名,因此山而得之。

      在三清殿前,李道长把我介绍给道观里的老道长杜三珍杜婆婆。杜道长俗名叫杜华珍,出生淮口同兴坝子,出嫁至青白江仁和乡,儿女成人后便入道观修行,在真多观四十余年。92岁的杜婆婆每天除修行之外,还下地种菜、扫地等干些杂活,思路十分清晰,记忆力极强。她说,川西地区是中国道教的发祥地,金堂自古就设有道教场所。汉代,张道陵张天师在蜀创教设“二十四治”时,中八治(“昌利治”)和上八治(“真多治”)就设在金堂境内。

昔日的真多观(图片由道观提供)

 第三次入观,正遇修行的真多观道长杨三善师傅。他详尽地介绍了道观历史。他说,今天的三学山古称昌利山,即“昌利治”所在地,李八百就在昌利治山上修道炼丹,唐代时山上有“昌利观”。我们这里的真多山,现在叫普度山,古时叫古浮山、地肺山,山上有真多观,就是现在这个位置,过去叫龙王庙,我来道观后开始恢复成古时的名称真多观。现在一期工程基本完成,打算在二期时恢复三清殿。目前,每逢道观法会日,如农历二月十五的老君会,二月十九、六月十五、九月十五的慈航会等,来自成都及周边的信众络绎不绝,热门非凡。

 告别真多观,我的脑海中突然出现著名诗人流沙河先生描绘自己家乡的诗句:“绿波回环三面,半岛临深潭,水上飘来打鱼船,白鸥点点。岁晚花发,遍照十里山川,家住这里,也就成了神仙。”近年来,金堂不断构建金堂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玉皇山养生谷、三学山栖贤梨花沟旅游风景区等龙泉山脉城市森林公园。

 这一切,是否与李八百兄妹在这里修道成仙有关?!

【注】

主要参见书目:《古籍掘金》,孙成君编著,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刁觉民,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会员,成都市历史学会会员,金堂文史特邀研究员,金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评审小组成员,《天府边城·五凤溪》报执行主编。


来源: 刁觉民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