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旅游】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巴中市恩阳区恩阳古镇

作者: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来源: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22:19:4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巴中市恩阳区恩阳古镇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来源:川报观察)

恩阳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自公元420年魏太宗设义阳县、公元525年梁武帝置义阳郡开始,在此设郡、县、区、镇距今已近1600年。

恩阳古镇(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供图)

恩阳古镇全景(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供图)

2002年入选四川省十大古镇,2008年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入选四川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

保存完好的恩阳古镇石梯路(图片来自网络)

恩阳古镇义阳山(图片来自网络)

特色民居保存完整

古镇兴建于唐代,盛于明清,现存17条古街589幢古建筑,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82株古榕树点缀于古街巷间,与层叠弯曲的街市空间完美结合;文昌阁、禹王宫、三圣宫等会馆雄姿宛在,古朴厚重;二进式或三进式的居民四合院错落有致;天井、鱼缸、花园、假山、窗棂造型美观;高高低低的石阶、整齐划一的青石板路面、延伸出墙面的骑门柜台、低矮的房檐和长长的绣楼、屹立千年的起凤廊桥呈现出古镇独特的生活和传统遗风,堪称川东北民间建筑艺术之精品,是观摩川北独特民居最佳地。

雨后恩阳(图片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

恩阳古镇大栈房(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供图)

古镇民风纯朴敦厚

走在古镇街巷,感受到的是有别于城市喧嚣的祥和宁静,沿河而设的老茶馆飘出浓浓川北风情;那形如月、色如金的提糖麻饼,香味弥漫于古巷的恩阳腊肉、肉汁锅巴、斗篷肉、锅魁,更是让人垂涎三尺。镇北的白云寺、镇西的文治寨、镇东的登科寺、镇东南的普贤寺足以证明,古镇居民对佛教文化信仰程度;南千佛岩、东佛耳岩、北佛耳岩上成百上千的精美雕塑,为我们研究古代建筑、雕塑、服饰、音乐、舞蹈等造型艺术提供珍贵实物资料。三峰秀骨、千佛灵胎、回龙绕护、飞凤徘徊等十八景点令人神往,流传的巴蛇洞、南家洞、红梅阁、读书台、琵琶仙子等很多优美的民间传说,更是让人津津乐道。

恩阳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修建于南宋的恩阳区起凤桥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平板石桥之一(潘认若 摄)

红梅阁(图片来自网络)

文治古寨(图片来自网络)

恩阳老腊肉(图片来自网络)

红色印记镌心铭骨

古镇恩阳是古巴人的聚居区,不仅遗留有古朴的巴人遗风,还刻上了独具特色的红色印迹,堪称为“露天的革命博物馆”。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由陕入川。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进行了2年多艰苦卓绝的战斗,在恩阳镇先后建立了仪阆县、恩阳县苏维埃政府,留下了各类行政机构遗址13处(现存8处)、红色标语30余幅。恩阳有1万余人参加红军,8000余名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恩阳列宁模范学校培育的张世盖、阳自碧、冯丕诚等同志成长为开国将军,张思德成为毛主席夸赞的好战士。

恩阳古镇红军经理处(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供图)

川陕省恩阳县列宁模范学校旧址(图片来自网络)

红军苏维埃政府恩阳县旧址(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是恩阳古镇的列宁模范学校旧址,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中所赞颂的红军战士张思德,就曾在恩阳县列宁学校读书。红军在此开办了列宁模范学校,先后从各区挑选了二百多名优秀青少年在此校读书,结业后分配到红军总政治部、总政剧团、单位和连队工作(图片来自网络)

巴中市恩阳中学校友宣传栏中关于张思德的介绍(蓬州闲士 摄)

抢抓机遇提升内涵

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区委“走出新城新业新路子”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集国省干道、高速公路、高铁、机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新建了起凤廊桥、游客接待中心、市民广场,配套了自驾游营地、VR体验馆;古镇西入口、古镇民俗街区现已开工建设,红色革命法庭已进入勘测设计阶段,德廉教育基地“问心堂”已正式开馆。与此同时,巴中市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古镇北入口片区,并将建成泛巴文化创意中心,让恩阳古镇成为川东北具有影响力的文旅融合示范基地。

恩阳古镇游客中心北入口(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来源: 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