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旅游】天府旅游名县:都江堰市

作者: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1 22:30: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都江堰市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018bf2608fbb4cd0af83a930b6843aeb.jpg

都江堰 (何勃 摄,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市因水而兴、因堰成名,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

89f1c1a2945e406f8d8e466c6ea17f60.jpg

宝瓶口 (何勃 摄,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在史前传说中,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曾来青城拜访宁封,也因此而统一华夏;“芒城遗址”考古发掘证明了都江堰市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战国时期,李冰父子继承大禹事业,修筑都江堰无坝引水工程,创开天府,造福万代,先后为秦王朝以及西汉刘邦一统天下奠定基础;沟通中国西部藏区和内地、促进民族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的灌松“茶马古道”也由此开启;东汉后期,张陵溯江而上,青城山从此成为道教祖庭;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刘少奇、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都曾来此视察。

1958年3月,毛泽东和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视察四川灌县都江堰水利工程(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b304c7c048d0465aa58c990043076e95.jpg

精华灌区 (何勃 摄,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都江堰市因堰而起,因水而兴。都江堰市是全球为数不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3个世界遗产城市,都江堰旅游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丰富,景点星罗棋布,历史文化内涵厚重,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旅游胜地。

6d80bf176f7243399d0f77daa822973f.jpg

青城太极 (何勃 摄,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都江堰、离堆古园、金刚长堤、安澜索桥、松茂古道等20多个景点有机地串联成旅游环线。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环境造就了金堤夕照、笮桥飞虹、雄关古道、玉垒仙都、离堆锁峡、寒潭伏龙、翠竹栖凤、洞口生风、竹林夜雨、灵岩神灯、圣塔晨钟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与二王庙、伏龙观、安澜索桥、城隍庙等古代建筑交相辉映,形成了山、水、城、林、堰、桥融为一体的独特风光,成为自然与文化、人类与环境、水利工程与山光水色和谐融合、天人合一的千古奇观。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灌城水色半城山,都江堰欢迎您!

四川省十大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蓬州闲士 供图)

四川省十大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示意图(蓬州闲士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都江堰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