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昭化: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主引擎 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杨黎明

作者:杨黎明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19:34:10 浏览次数: 【字体:

昭化,古称葭萌,历史文化厚重,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和2338年连续建县史,被称为“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是蜀道“金牛古道”重要节点,具有“地控秦陇,势扼蜀巴”的战略地位。直到今天,昭化古城依旧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国古城。公元972年,宋太祖赵匡胤改“葭萌”为“昭化”,寓意“昭示帝德、化育民心”,昭化由此得名。

昭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主引擎,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做优做强昭化古城,全域发展游客经济,建设集“吃住行、康养乐、游玩赏”一体的千年蜀道宜居名城。

与千年历史对话 感受蜀道文化魅力

昭化,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境内有世界“双遗产”预备目录的蜀道核心区,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射箭提阳戏,该区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昭化古城被授牌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认证基地。

近日,昭化古城景区内,一群身着汉服的女子正忙着拍照,衣袂飘飘;景区县衙、考棚等景点,也迎来不少游客驻足参观;剑刀坝君臣园,一座座栩栩如生的蜀汉人物石雕像掩映于竹林之中,若隐若现,神秘而幽深。

91e860a88a2142ea8850edfb18b015cb.jpg

几名身着汉服的女子游览古蜀道

在昭化古城内上演的《葭萌春秋》为广元市首个沉浸式实景演绎互动体验剧,讲述了昭化“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的千年传奇故事,再现“白日千人拱手,夜晚十万灯明”的葭萌盛景,累计接纳观众2万余人次。而在天雄关、牛头山、大朝驿、照壁崖、松宁桥等旅游景点,也有不少本地或外地的游客,前去感受“千年古蜀道”的魅力。前不久,国际媒体人、希腊摄影师Doupas Georgio在松宁桥采风时,看着脚下的青石板发出感叹:“我们走过的这条古蜀道很有历史感,刚才我发现路上有一个坑,当地人告诉我那是几百年前留下的马蹄印,今天依然清晰可见,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来自重庆的侯先生表示,对广元“金牛古道”早有耳闻,这次和朋友专程前来感受蜀道文化。行走在十里碑、松宁桥,踩着被时光打磨的青石板,行走在遮天蔽日的古柏树下,仿佛穿梭于时光隧道之中。

据悉,2022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昭化区共接待游客37.5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

做好“旅游+” 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美景,在昭化四季可见,也为该区引来不少“流量”。在此基础上,昭化区瞅准机遇,坚持“旅游+商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月光经济、首店经济,建成卡尔温泉小镇、川东北最大的室内深海海洋馆、尖锋四季旱雪场、咕咕萌宠园、平乐多彩水世界、昭化马术俱乐部等旅游新业态23个,全力打造广元近郊游目的地。此外,昭化区坚持全要素提能、强配套提质,着力实现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以“住得舒心、吃得个性、行得畅快”为目标,持续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栖凤峡旅游区内,24栋360度全景星空房矗立于群山环抱之中,别致的造型与周围的苍松翠柏相互映衬;房间内,投影、空调、地暖一应俱全,星空房的设计可以让你伴着星星入眠;广场上,玻璃茶室整齐排列,待春暖花开时,徜徉在绿色草坪,惬意而舒适。这里便是昭化区新晋网红地——栖凤峡雅健·半山星宿。

近年来,昭化区陆续建成卡尔温泉综合体、近悦·远来等民宿酒店,各类接待服务设施达到600余家,完成民宿从业人员专题培训近20次,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cdfb67ba212e4d1faf40231059465559.jpg

国际媒体人在松宁桥体验投壶游戏

同时,该区以“旅游+农业”为突破口,秉承“农业园区景观化、农村面貌景区化、农业产业效益化”的新理念,以果蔬采摘、体验观光为切入点,建成朝阳桃博园、五房药博园、滨湖农博园等农旅融合产业园区12个,省市级研学基地等5个,文旅经济与农业农村进一步融合。

强化顶层设计 打造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

为加快蜀道旅游发展,昭化区始终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先后邀请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成都来也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专家团队对昭化古城进行多次现场调研。目前,已经完成古城资源评估整理、古城扩容实质论证、古城产品业态关联开发等相关工作,正积极与省文旅厅对接。

同时,该区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四川省大蜀道、巴蜀文化走廊核心区建设,注重保护古城物理形态、空间肌理,深入挖掘三国历史文化、巴蜀文化、川北民俗文化,串联开发天雄关、牛头山、大朝驿、照壁崖等旅游资源,组团开发建设曲回坝、水通坝高端商贸旅游设施,大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大蜀道关、山、驿、路、铺、塘和村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打通剑门关至昭化古城特色旅游廊道。同时,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暨昭化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一步强化文旅融合发展主引擎,擦亮蜀道国际文化旅游招牌,做优做强昭化古城,全域发展游客经济、提升生态居养能力,建设集‘吃住行、康养乐、游玩赏’一体的千年蜀道宜居名城,让昭化这颗蜀道上的明珠更加璀璨。”昭化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仲传武说。

作者:杨黎明

供稿: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