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罗城麒麟灯 舞出非遗风采‖赵径

作者:赵 径(乐山日报记者) 来源: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4-15 17:48:07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9月23日,上百人参加的罗城麒麟灯表演在乐山市第八届运动会暨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上精彩亮相,震撼了全场观众,收获无数粉丝。

庞大的演出场面,天将的威猛仪态、土地公的善良滑稽、仙童的活泼顽皮、云童的矫健身手、风女的婀娜多姿、麒麟的灵动有趣……每一个角色都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支表演队的负责人张林是犍为县罗城麒麟灯非遗传承人,罗城蔡氏武术总教练。

罗城麒麟灯是中国民间舞蹈艺术的一个分支,流行于犍为县罗城镇,是集舞蹈、音乐、武术、美术于一体的民间灯舞。2006年,罗城麒麟灯入选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d20b3d9c02ae4738856fa29d07e6af95.png

威风凛凛(张林 供图)

e04b6d49aae14d0e986f618719368e6c.png

张林(执旗者)带着弟子们练习(张林 供图)

历史久远藏意蕴

在罗城古镇的戏台前,见到张林,他正在和人商讨罗城麒麟灯表演的创新方案。

罗城麒麟灯故事源于七仙女与董永的神话传说。相传七仙女被王母强行带回天宫后,生下一子,董永发愤苦读,高中状元。玉帝闻讯后,派一名天将护送董永的儿子乘坐麒麟下凡,来到长安,在会仙桥将其子送与董永。这就是民间俗称“麒麟送子”的来历,它是人们发自内心对人世间一种美好的祝愿。每逢春节,人们就会耍起麒麟庆贺新年佳节,寓意吉祥幸福。

张林介绍,罗城麒麟灯表演共有四幕。第一幕,天将神兵。九重天宫,祥云翻涌,仙乐悠悠,一群仙子于云海之上,踏着一波波浪涛翩然而至,犹如烈烈青莲,灼灼妖娆。霎时,金光万道,天将身披金甲赫赫威临,执刀仗剑,飞火流星,宝相庄严。第二幕,麒麟降世。四海升平、盛世祥和之际,麒麟懵懂而出,翻滚嬉戏,上天,吞日食月,下地,招灾引祸,脚踏之处引发片片火海。霎时,日月无辉,地上火龙肆虐,民不聊生。第三幕,天将携手而至,执戟悬鞭,大战麒麟。忽见其腾云驾雾,冲天而起,又见其钻山入海,四方围堵。狂风怒号,嘶吼漫天。第四幕,祥瑞人间。鏖战数日,麒麟终被驯服,吐出日月归于天,化身云雨灭火海。显神通救人于水火,化瑞兽保五谷丰登。每一幕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罗城麒麟灯表演,多则上百人,少则二三十人。”张林告诉记者,由于技术难度大,常规表演只有二三十人。目前灯队多数是武馆学生,所以要凑齐上百人的演出很不容易。

从罗城麒麟灯的表演可以看出,演出者的一招一式颇具难度,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在清末民国时期,罗城地处山区,长期以来受到匪帮的滋扰,当地尚武之风盛行,麒麟灯舞蹈中出现很多武术动作。此外,从服饰、音乐到表演动作还借鉴了传统川剧元素,表演中不少高难度动作,观赏性强,受到群众喜爱。”张林说,“如今,每逢过年、过节或者大型活动,罗城都会组织麒麟灯表演,每周六在罗城古镇的戏台也会为群众送上精彩的麒麟灯舞。”

罗城麒麟灯文化意蕴丰富,这一群众性的活动深藏着民族文化的基因,维系着罗城的文化血脉,塑造了当地民俗不畏艰险、乐观向上的积极生活态度,是民间历史文化的活宝库。

5ce0dc77c956417b9ff275e3d3d98935.png

非遗传承后继有人(张林 供图)

2172fb146c9c405dac29913f5435f4c9.png

一招一式颇具功夫(张林 供图)

传承创新焕新彩

罗城麒麟灯是犍为特有的一种民间灯舞。根据史料分析,罗城麒麟灯很可能是在清代“湖广填川”的后期,由广东客家移民带来的。入川两百年间,罗城麒麟灯与当地的风土习俗结合形成独特的艺术风貌,并自成一派。

在现代化文明的冲击下,麒麟灯舞如何传承与发展?犍为县文旅部门经过考察、研究,在保留其传统特色的基础上进行融合创新。

af184ea51daf4e3ba4f1a94bf4e699ae.png

罗城麒麟灯老照片(犍为县文化馆 供图)

8988f694ded54024aca09c20330662a9.png

罗城麒麟灯精彩亮相市运会(张林 供图)

“麒麟灯舞还未在夜间进行过表演,所以我们想对道具进行创新,增加夜间表演的灯光,使麒麟灯舞在保持本真特色的基础上满足更多社会大众的审美需求。传播上,通过视频、图片、文稿宣传等方式,拓宽麒麟灯舞的宣传渠道。此外,还可以创办麒麟灯舞文化节,将麒麟灯舞发展成为罗城古镇的一大文旅特色。”犍为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增设麒麟灯舞旅游研学内容,让更多爱好者和游客有机会参与到麒麟灯舞的学习活动中,借助外力,传承发展。”

为激发更多学生对麒麟灯的兴趣,罗城中学已开设“非遗课堂”。“开设这个课堂也是想让非遗深入人心,如果不去教学传播,就没有人知道我们的非遗宝藏。”张林对未来充满希望,“一百个人中能有一两个人喜欢,并愿意来学,我们就是成功的,传承就是有希望的。”

为将罗城麒麟灯这一文化遗产发扬光大,犍为县文化馆还成立了课题项目研究组,对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研究,最终完成了非遗系列作品其二《风雅犍为》罗城麒麟灯画册。

(本文原载2021年10月24日《乐山日报·三江月末》第1版)

作者:赵 径(乐山日报记者)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