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仪陇剪纸

作者:四川省 仪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8 16: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仪陇剪纸

仪陇民间剪纸源远流长,蕴藏着古老的文化内涵,具有朴实自然的艺术特色。据《仪陇县志》载,早在民国初期,剪纸就已进入了市场,剪纸职业艺人林世植的作品,“丰满、精巧、秀雅,畅销顺庆府属各县”。新中国成立后,仪陇剪纸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重大创新,在原有的阴阳套刻法、黑白贴刻法、暗刺排剪法、折叠刻剪法基础上,又发展了双手撕纸法和火烧烫绘法。前者全凭一双灵巧的手,把大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印记与意象作为创作素材撕成作品,后者是国家一级书法家、民间工艺美术家何作霖首创的一种特殊技法,他是将剪、刻、钻、刺、撕、烧、烫等多种技法统一起来,利用特制的烧烫工具进行创作的一种剪纸方法。

仪陇剪纸

仪陇剪纸不同于北方剪纸的“天真深厚”,也有别于南方剪纸的“玲珑剔透”。从技法上,它不像北方剪纸大刀阔斧,也不同于南方剪纸的精雕细刻,而是粗中见细,细中见粗,形成了“丰满、精巧、秀雅、淳正”的独特风格。

仪陇剪纸亮相第三届进博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仪陇县人民政府把弘扬民间剪纸列入“三乡文化”(书法之乡、篆刻之乡、剪纸之乡)建设总体规划,摆在议事日程,形成了专业与业余、老人与学生、干部与农民相统一的继承与创新民间剪纸事业的群体,走出了一条“剪纸与书艺、剪纸与藏书票、剪纸与民间烫画”相结合的新途径,使剪纸艺术有了长足的发展。

以何作霖为代表的仪陇剪纸群体创作了大量剪纸作品,有千余件作品参加了中国风俗画大赛、当代农民新剪纸联展民、全国二十省市雪花剪纸联展、中国首届剪纸藏书票大赛、中美日国际少儿画展、韩国大田湾世界博览会、云贵川剪纸联展、中国第五届艺术节四川省首届民间工艺艺术节展览和中国藏书票赴香港展出等,获得国际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3枚。何小匡的《图腾》系列剪纸获四川省首届民间工艺艺术节金奖,何作霖的剪纸作品《十二生肖》获铜奖,仪陇县人民政府获得优秀组织奖。

仪陇剪纸作品有118件被重庆市博物馆收藏,何小玉创作的《巴山赶场天》获中国风俗画大赛佳作奖,被长安民俗博物馆收藏。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何作霖

1987年,“全国农民新剪纸联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仪陇召开,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会长靳之林教授在参观仪陇金城小学儿童剪纸作品展和现场剪纸表演后说:“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民间剪纸的希望”并题书“剪纸之校”赠之。康克清题书“仪陇少年剪纸,后生可畏”的勉词。美国埃克尔、简珍、格曼博士赞美仪陇剪纸说:“创造这样美丽艺术品的城市,生活起来是令人愉快的地方。”

剪纸文化传承

以“三乡文化”为特色的仪陇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1993年,仪陇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2008年,仪陇剪纸再一次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剪纸)”;

2010年,仪陇剪纸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4年,仪陇县被四川省文化厅列为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传习基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 仪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