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潘丽 王远金 ‖ 四川传统历史文化瑰宝:梓潼被单戏

作者:潘 丽 王远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5 17:00:1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传统历史文化瑰宝:梓潼被单戏

潘 丽 王远金

被单戏,一种古老的民间戏曲,又称戏木偶、手掌木偶或单人木偶戏,是四川梓潼传统文化剧目难得一见的瑰宝。 因用一张形同被单的布围住位于桌子四角的四根竹杆搭成木偶戏台,演员用食指顶住内空木偶头像,拇子、中指分别伸入木偶衣袖表演木偶动作而得名。而最具特色的,是演奏者可以一人打击全套川剧锣再加拉胡琴、吹唢呐伴奏,堪称梓潼一绝。

被单戏传承人冉明户老先生,生于1954年,老家梓潼县卧龙镇金谷村人。

上世纪70年代,冉明户就从事文艺演唱工作,曾任梓潼县故事队、文化馆曲艺队副队长, 后拜绵竹市著名被单戏老艺人邬家喜为师学唱被单戏,获得师傅的真传。1980年,获得四川省曲艺艺人演唱证,并在四川各地巡回商业演出;2013年,被认定为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单戏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参加四川省第五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展演并获得优秀传承人荣誉证书。

冉明户多次在药王谷、绵阳富乐山、绵阳外国语学校等地演出,并被四川电视台、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很多的民间艺人没有多高深的文化,也没有坐在学院中进行科班式的学习,有的仅仅是师徒间的口口相传,凭的是老百姓对戏曲的热爱。被单戏的传承也是如此,生于斯,长于此,作为地方传统文化,被单戏的流传离不开梓潼这片热爱它的土地,更离不开民间艺人对艺术传承的坚守。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潘 丽 王远金

供稿:史志绵阳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