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平武县举行首届耍水龙文化旅游节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

作者:绵阳市平武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6 16:00:0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绵阳市平武县首届耍水龙文化旅游节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在大桥镇举行。

活动在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水龙”表演中拉开帷幕。耍水龙活动是带有祭祀特色的游艺活动,每条龙长度为五节、七节或九节。表演中,舞龙队员举着“水龙”在广场上狂舞翻腾,吸引了大批当地村民和游客积极参与互动,村民和游客们用水盆、水瓢舀水恣意泼水,龙被泼淋湿后舞动向人群甩水,耍水龙、泼吉祥水寓意着祈求祛病去灾、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随后,由川剧团带来的川剧器乐套打《梨园新韵》、川剧特技《变脸》等一系列节目轮番上演。艺术家们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完美的唱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近年来,平武县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探索“非遗+产业创新”“非遗+旅游”等多业态创新融合,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目前,平武县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5项、市级非遗保护项目24项、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9项。非遗保护项目“虎牙斗牦牛”“白马民歌”等多次登上国家级舞台,“平武剪纸”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和各种艺术展览交流活动。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绵阳市平武县委党史研究室(平武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