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来自农耕文化的遥远记忆——天全县牛儿灯

来源:天全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17 11:00:02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全县牛儿灯表演,主要分布在天全县思经镇,是一种民间生产习俗舞蹈。2007年,牛儿灯在天全县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上亮相。2009年,天全县牛儿灯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牛儿灯表演通常由3人表演,1人扮牛倌,2人扮牛,其余为锣鼓队和歌手。表演者身穿彩衣、彩裤,牛头用撮箕制成,绸缎做成牛身。演出时表演者通过腾、跃、扑、闪、穿、翻、滚等动作。表演者边唱边舞,唱腔以天全山歌为主,唱一曲、舞一回;表演内容主要有卧牛吃水、牛打滚、老君骑牛、大舜耕田等;观众跟着音乐帮腔。

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牛王菩萨生日、二月十七天王庙会,特别是春节,从正月初二这天开灯,灯手们走村串户,甚至到各乡镇街头、坝子和农家门口进行演出。这样的表演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每年收灯时,灯手们要谢牛,即备香蜡纸钱,办刀头(酒肉等),幺妹子、使牛匠三作揖后,将牛头、牛皮供奉起来,以示敬意。

牛儿灯表演所用的道具犁头、和牛条子

牛儿灯的牛头是用撮箕做成的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天全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天全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