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神秘的羌族转山会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4-16 10:45:45 浏览次数: 【字体:

 “万物有灵”——在羌区,羌族同胞深信大自然的一切都是有意志、有感情的,需要人们用友善的态度对待。人们每一次虔诚的叩拜,无不体现着羌族——这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国西部最古老民族对万物的崇拜和敬畏。

 转山会是羌人延续了几千年的盛大民俗文化活动,于每年夏季举行。

 转山会又称祭山会、塔子会或碉碉会,是羌民族祭祀天神、山神、羊神,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登、地方太平、森林茂盛然的大典。

 祭祀期间,除已婚妇女不参加外,参加祭祀的人都要带上酒、肉和馍去赴会。会首由当地住户轮流担任。届时,会首要备好一只白公羊、一只红公鸡、一坛咂酒、三斤猪肉、一斗青稞、十三斤面做的大馍和香蜡、爆竹、纸钱等,按规定摆好,由端公主持祭祀,祈求天神和山神保佑全寨人寿年丰,并将山羊宰杀后煮熟,连同其他食品分给各户,称“散分子”。最后大家席地而坐,互相品尝各自的祭祀食品。

为神跳舞的羌族释比

 活动一般在一块专供祭祀的空地上举行,以高达近3米的石塔为中心,气氛肃穆而神秘。

首先是神色庄重的端公身穿蓝光闪闪的法衣,手执法器,在他的带领下,手持柏枝、青蒿,怀着虔诚的众多男子走向烟雾缭绕的神塔,五色的飘带飞向天空。他们口念经书,把心中的企盼与感激说给心中的众神,充满祈祷和祝福。紧接着杀羊还愿,羌人以羊为图腾,尚白,被选作牺牲的公羊纯洁无比,它被人装扮一新,献祭给神灵。随后举行隆重的礼仪,其间伴随震撼大地的火炮,抛向空中的红带像上升的心愿,人们绕塔而行,高唱祭歌,参加祭山的男子手捧清凉甜美的咂酒,敬献给唱歌人。

 祭祀结束后,便进行精彩的文艺表演、服饰展示、传统体育“推杆”“抱蛋”“筛糠”等竞赛活动。晚上,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弹起悠扬的口弦,跳起雄健的萨朗。

青片转山会

参加转山会的队伍

禹王广场举行的祭祀

塔子会上的火枪手

情歌节上的祭祀

免冠礼

在猿王洞后山举行的转山会

转山会上的释比

北川禹王广场大禹雕像

来源:史志绵阳(据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

来源: 史志绵阳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