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四川保护农村生产生活遗产 腊肉腌制等40余项技艺将获重点保护传承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发布时间:2020-03-24 12:52:45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四川印发了《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案》。据悉,本次所涉及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主要指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传统制作技艺及相关产品,是创造性的农村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难以替代的特性。

保护传承工作包括建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落实保护和传承措施,扩大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传承人队伍,支持传承人群学习交流培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品牌价值,支持传承和创新传统技艺,拓宽农村生产生活遗产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七项主要任务。

首批重点支持20个县(区)开展郫县豆瓣传统制作工艺、中江挂面传统生产技艺、传统晒醋技艺、酱粑酱油酿造、传统手工腊肉腌制、烟熏牛肉传统技艺、蜀绣羌绣传统技艺、黑砂技艺、竹编草编技艺等40余项传统生产生活技艺的保护传承,通过培育,形成一批文化特色浓、产品质量优、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创造更多社会、经济和文化价值。

四川将以县为单位挖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项目,经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审查通过后,向社会公布《四川省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名录》;加强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记录和整理,落实保护与传承措施;尊重、关爱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老一代传承人,调动年轻一代从事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实现传统技艺薪火相传;通过研修、研习、巡回讲习和培训等,提高传承能力,提升再创造能力。

同时四川将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提高农村生产生活遗产产品的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建立工场、作坊及博物馆等多种方式,实现活态保护与传承;创新传统技艺,研发新产品,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推动我省优秀农村生产生活遗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2020年将在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上设立主题馆展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来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