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藏羌织绣:藏羌艺术明珠

作者:桑瑜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07 11:0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藏羌织绣是“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和“羌绣”的合称,被誉为“藏羌艺术明珠”,发端于新石器时代,是千百年来藏族、羌族为适应当地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不断创新和吸纳各种挑花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形成的工艺项目,饱含着藏羌民族独有的审美价值,蕴含着深厚的藏羌历史文化内涵,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色。

藏羌织绣(图片来自网络)

“羌绣”和“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先后于2008年和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羌织绣(图片来自网络)

羌绣工艺

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

藏羌织绣的花帽(许娜摄,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时尚生机

岁月难掩藏羌织绣美丽的光华,独特的魅力不但没有被时光湮没,反而历久弥新,焕发生机。


2011年,《嘉人》杂志主办“国际顶级时装设计大赏”中,一款Dolce & Gabbana设计的抹胸短款羌绣婚纱备受瞩目。

2012年,北欧沐浴品牌STENDERS施丹兰推出羌绣爱心化妆包

2015年,植村秀在全球范围推出羌绣限量版洁颜油,瓶身采用“不息”和“生发”的羌绣图样

2016年,星巴克发布山茶花图案的羌绣星享卡

植村秀使用的“不息”和“生发”图样、星巴克使用的山茶花图案,均来源于一位国家级藏羌织绣非遗项目传承人——杨华珍的创意设计和指导。

杨华珍(右二)

羌绣大师杨华珍

杨华珍,藏族,1957年出生于阿坝藏区刺绣世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四川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组织会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杨华珍大师工作室学术带头人。曾获多个国际国内奖项,作品被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坦桑尼亚前总统费卡亚·基奎特、美国波士顿儿童博物馆等多国元首及博物馆收藏。

杨华珍,阿坝州藏族传统编织、挑花刺绣协会会长,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工艺项目核心传承人,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中国)会员(杨月云摄.,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刺绣中的杨华珍

好的摄影师总能找到最好的光线角度,拍出独特视角的照片。也许是因为杨华珍曾经做过摄影记者,长于构图和色彩感知,她的刺绣作品总有一种不可言喻的美。

杨华珍刺绣作品《四姑娘山》

杨华珍刺绣作品《冰川》

杨华珍刺绣作品《羊》

杨华珍刺绣作品《母爱》

杨华珍的刺绣作品《八仙图》(但唐文摄,图片来源:中国网)

杨华珍工作室藏羌织绣《山茶花》(图片来自网络)

美丽传承

2008年汶川地震后,杨华珍毅然带领姐妹们拿起从小练就的针线绝活,通过刺绣抚慰心灵的创伤,走出人生的低谷,自力更生解决经济来源问题,保护和传承藏羌两族传统文化艺术。她在汶川县映秀镇建立“中国汶川藏羌绣传习所”,培训当地农村妇女上千人。


2012年8月,杨华珍成立了以保护、抢救、继承、弘扬、发展藏羌民族传统民间手工艺文化为宗旨的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杨华珍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墨尔朵”,希望做成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藏羌绣品牌,把有故事、有温度的藏羌织绣与时代相结合,把藏羌织绣和民族的文化底蕴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

杨华珍在自己创办的博物馆里(但唐文摄,图片来源:中国网)

 “Slow Made in China–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巡展活动“资料

2015年4月,杨华珍作为优秀民间艺术家应邀赴美国东部参加“Slow Made in China –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巡展活动”,依次在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北大学、波士顿拉丁学校、波士顿Cheney中学、波士顿儿童博物馆、耶鲁大学展现藏羌绣传统技艺的风采,与高校学子和当地居民互动交流。


2017年6月,四川省首个非遗进社区花照服务站杨华珍藏羌绣工作室在成都市金牛区花照社区成立,是四川省首家社区进驻非遗藏羌绣示范点,是金牛区营门口街道通过四川省文化厅引进的全省首个“非遗进社区”项目。截至2017年12月,杨华珍藏羌绣工作室已开办培训班4期,招募学员近100名。


2018年1月,成都电视台专访成都市金牛区花照社区服务站杨华珍藏羌绣工作室

2018年6月,成都市金牛区花照社区“绣美人生”藏羌织绣艺术体验培训活动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方志办公室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桑瑜

来源: 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