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环保】践行绿色发展 为转型探路——走进荥经,探访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二)

作者:郑雨莎(雅安日报记者)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8:26 浏览次数: 【字体:

29c3f73619b5400d9a911bdc77c7fbc5.Jpeg

龙苍沟周坪熊猫民宿村生机勃勃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答案昭然若揭:近年来,荥经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两山”理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以绿色转型为主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张试卷上,荥经县交出了漂亮的生态答卷。

保护和发展,生态和生存,这一看似对立的发展目标却在荥经得到妥善解决。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已经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但一路走来,实属不易。

作为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之一,荥经县既要坚守生态红线,为生物栖息腾出空间,又要突破创新,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荥经县经历了怎样的阵痛,又是怎样做的呢?

转型之艰 县域经济受影响

2021年10月19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走进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通畅的村道,村道两边的茶树郁郁葱葱,长势良好。一路走去,皆能看到村民幸福的笑脸。

大理村的变化,可谓是“一波三折”。

2000年,大理村还是一个名声在外的能源型小康村,全村约有煤窑18家,煤矿年收益百万余元,当地群众“以煤为生”,每日外来务工人流量达1000余人。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旧三头经济”的退出,村上煤窑陆续关闭,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曾经的千人村,也成了“空心村”。煤炭产业兴旺时,带动发展的“万元户”“煤老板”,也随着煤炭行业的衰败变成了“贫困户”。2014年,大理从煤矿产业小康村,变成了省级贫困村。

面临环境污染、无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等问题,大理村的出路何在?

大理村从“小康村”变成“贫困村”,是荥经县绿色转型发展路上县域经济断崖式下滑的一个缩影。

与此相同的情况,曾在荥河镇王家村也得以上演。

王家村煤矿资源丰富,曾有40余家煤矿企业,村里大多数人“靠煤吃饭”,过着很舒服的日子。同样,随着转型发展,从2000年开始,40多家煤矿陆续关闭,村民的收入也随之急剧下滑。

2010年开始,为了发展,村民开始效仿名山等地种茶,纷纷将自家的玉米地改种茶树。

从产煤到产茶,是该村的一次挑战,有蜕变,也有隐忧。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建说,“村民种植管理水平较低,茶园标准化、规模化与名山等雅安传统产茶区,有明显的距离。”

焦虑的王家村人面临着一道难题,究竟是继续把茶种下去,还是回到靠山吃山的日子?与此同时,荥经县委、县政府也同时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与挑战。

当时,曾是“荥老大”的荥经县因为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的划定,经济格局受到严重冲击。

2015年,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划定后,荥经县域面积的47%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红线也随之被调整到了占县域面积的48%以上,部分水电站、矿山、木材厂被划入红线,要在几年内逐步退出。全县经济陷入困境,工业所占比重下降到31%,传统的“旧三头经济”已不足以支撑荥经的发展,“旧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由70%下降为10%,经济发展位次下降到了全市第八,“荥老大”变成了“雅老八”。

一方面极力对抗“旧三头经济”退出造成的经济断崖式下滑形势,一方面极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下的发展机遇,寻求“新三头经济”,荥经的转型发展之路难且艰辛。

进展之难 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杨建平来说,得知荥经“旧三头经济”要退出时,可以用“绝望”两个字来形容他的心情。 杨建平是四川开全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发展到今天,可以说经历了许多波折。

“1991年,我的父亲创建了我们现在的开全公司,创立之初每年产值大概三四百万元。”杨建平说,那几年,荥经县的花岗石、小水电、煤矿产业是巅峰时期,全县经济非常好。

到2015年左右,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荥经县的绝大部分矿山已停止开采。县域经济呈断崖式下滑,开全企业也迎来发展“瓶颈期”。

“当时确实不怎么能接受,毕竟父辈和我们这一辈都奉献了三十多年心血。”杨建平说,2015年至2017年,是他人生中最迷茫、最压抑、最痛苦的三年。

面对“旧三头经济”的退出,不仅老百姓和相关企业产生抵触情绪,当地政府也一度难以接受,全县发展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所有矿区全部关停。保护区外,仅剩几家拥有采矿权的企业。石材加工企业的原材料从哪儿来、石材产业怎么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荥经县副县长石华志说,从转型的阵痛走向正轨,荥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化解这道难题。

要想发展,就得转型。而转型之路,荥经县委、县政府没有前车之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对全县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后,荥经县靠着拥有采矿权的企业和以前的尾矿,加上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电价低洼等优势,走上了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之路。

有了明确的目标后,难题又来了。“新型建材产业,之前也没接触过,新产业需要新技术、新人才等,这些都是难题。”杨建平坦言,对于新产业的发展,他也十分担忧。但他深知,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企业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县上也组织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入驻企业施工现场,帮助企业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荥经深知“保护生态环境”是谋求发展的唯一途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立中心组学习研究,从转变思想到投入行动,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转型发展,推动县域经济支柱产业由资源消耗型的“旧三头经济”向绿色生态型的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新三头经济”转变。

希望之光 绿色发展见成效

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龙苍沟镇发展村关闭6处矿山,撤除12处水电站,让生态环境好起来。

生态好起来,随之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凸显出来。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立足生态优势资源,发展村走上一条以熊猫民宿为主的绿色旅游产业道路。村民们之前遇到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过去,我们的村民大多从事与‘旧三头经济’相关的工作。如今,通过转型发展,发展村走上了农旅融合之路,就以农家乐来说,从最开始的5家增长到现在的64家,2020年全村收入达到3000万元左右。”龙苍沟镇党委副书记韩德弘扬说,转型发展之后,发展村不仅经济效益得到了提高、生态效益也日益凸显。“如今,发展村还被国家林草局定位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核心区域。”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在发展村得以体现。

不仅是发展村。如今,通过绿色转型发展,大理村产业路修好了,姜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还有了本村的茶叶品牌;王家村盘活绿水青山,拓宽产业道路,千亩高山茶园长势良好,当地百姓走上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转型发展虽然艰辛,但通过多年来的探索,荥经显然已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中,得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提升,荥经有独特做法。

近年来,荥经县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重大的发展机遇,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三点支撑,全面构建“1+3”工作体系,持续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先行先试。

化解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坚持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促进保护,荥经县通过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发展,有效解决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

此外,创新打造“NPL”园地共建模式。构建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在地居民(Local) 的“NPL”园地共建模式,以国家公园+门户小镇的发展模式、圈层推进的开发模式、熊猫元素的产品模式、内外兼顾统筹的运营模式、乡村振兴的新村模式五大模式为支撑,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与在地居民保护与发展共建共享共赢。

荥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引擎,持续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先行先试,真正打造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范。

熊猫温泉小镇、熊猫民宿村、熊猫宁静谷……如今,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大熊猫元素无处不在。依靠大熊猫元素,当地老百姓也正走在一条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道路上。

7d081afda0d247a1b280a9122dc5a779.Jpeg

依托大熊猫元素打造的幸福美丽新村

9e9f8c8f9aa94031b57c082016262209.Jpeg

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一隅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