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荥经县颛顼广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7 21: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荥经县颛顼广场

四川省荥经县黑砂文化广场,又称颛顼广场,修建于牛头山墓地之上,呈坡道阶梯式,分历史、现实、未来3个主题,体现历史性、神圣性、宏大性,兼具公益性,同时增加荥经市民文化休闲场地。

颛顼广场

广场前方有一座高大魁梧的雕塑,就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颛顼帝,三皇五帝之一。自古以来,就有众多古籍经典记载有若水的地理位置,通过古籍考究和相关研究,颛顼出生于若水,已是公论。但《史记·五帝本纪》中的若水是在哪里呢?在民国版的《荥经县志》中,清末举人汪元藻在其所作的序中说:“若水在严道”,而严道就在今天的荥经县。汪元藻的理由来自汉朝的《水经注》:“黑水、青水之间,若水出焉。”他认为,荥经县东有青衣江,即青水;西有大渡河,其上游称为泸水,泸即黑色,因而泸水就是黑水。另外,《山海经》中也说“居山生若木,若水出焉……流沙以东,青水以西,为若水也。”荥经县的位置正处在流沙河以东,青衣江以西,瓦屋山以北,泾河又发源于瓦屋山,这都与《山海经》《水经注》等史籍中所说的若水相吻合,荥经就是颛顼故里。

颛顼帝手握中国龙权杖塑像

据《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大戴礼·五帝德》《列子·汤问》《山海经》《左传》《吕氏春秋》《淮南子》等文献记载,黄帝之子昌意的正妃昌仆又名女枢,某晚看到天空有“瑶光之星贯月如虹”的异象,并因此心有所感而怀了身孕,后来便生下了颛顼。颛顼,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号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颛顼在荥经生活13年后到达中原,20岁登帝位。

颛顼帝手握中国龙权杖塑像

相传,颛顼在位制历法、创制九州、作曲“承云”、民事纪官、禁巫从礼、正宗姓氏。古时,人们是随意婚配,近亲现象十分严重,颛顼帝即位后,号召大家建家室,使居有定所;正姓氏,禁止同姓男女结婚,使男女有别,长幼有序,老幼有尊。颛顼在位78年,活到98岁去世,葬于河南内黄。

颛顼像的高度为9.5米,代表“九五之尊”。台基设计长宽均为3.18米,代表颛顼帝的生日。台基四面用不同字体镌刻“颛顼帝”,正面金文,背面篆书;左、右两面分别为隶书、魏碑。基座四面用高浮雕手法,雕刻“蜀山(瓦屋山)与若水(荥经河)”,象征颛顼生于荥经,成长于荥经。

颛顼广场背景

颛顼帝手握权杖,权杖上端为中国龙的形象。中国“龙文化”在颛顼帝时期才真正发展成熟,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以龙为荣、为尊,代表中华民族以及王权的象征,龙的形象无处不在。颛顼像坐南向北,权杖指向北方,意为颛顼从荥经走向北方中原大地,一统华夏,开创辉煌。

颛顼像身后矗立着广场牌坊,高13.5米,宽38.4米,是全部用荥经出产的优质花岗岩建成,牌坊为五开间重檐结构石牌坊,明间上方为荥经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享有代表“天下和谐之印”的巴蜀印章。次间上方和抱鼓石均是用花岗石雕刻的春秋战国时期“青铜罍(全称战国巴蜀镶嵌绿松石勾连凤鸟纹四钮青铜罍)”的花纹,其中“虎纹”是巴蜀先民的图腾,被称作“巴蜀图语”。牌坊的匾额“颛顼广场”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书记张飚题写,字体苍劲有力、古朴厚重,写出了对华夏人文始祖——颛顼帝的敬仰之情。

颛顼广场夜景

牌坊后是一个开阔的广场,广场后方是荥经县博物馆。荥经县博物馆1984年正式成立,初名“严道古城遗址博物馆”,是中国历史类博物馆。博物馆占地6000多平方米,其中库房450平方米,展厅3630平方米,位于荥经县严道镇青华街。博物馆建筑布局开敞自由,采用均衡对称的方式,沿着纵轴线展开,庄严雄伟,整齐对称。

博物馆台阶前浮雕,左边是用高浮雕的手法,雕刻颛顼的母亲蜀山女(荥经人),某晚看到天空有“瑶光之星贯月如虹”的异象,并因此心有所感而怀了身孕,便生下了颛顼。博物馆大门前方有两座阙,源于馆内所藏文物东汉石棺上雕刻的阙。

九龙闹新春壬寅虎年荥经龙灯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在颛顼广场隆重举行

博物馆右侧浮雕,雕刻颛顼与共工争夺帝位的战争。相传,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后裔,与轩辕氏家族本来就矛盾重重。帝颛顼践帝位后,共工约集心怀不满的天神们,共同反对颛顼。反叛的诸神推选共工为盟主,组建成一支军队。颛顼点燃七十二座烽火台,召四方诸侯疾速支援;一面点齐护卫京畿的兵马,亲自挂帅,前去迎战。一场酷烈的战斗展开了,共工的部众越杀越少,共工辗转杀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边仅剩一十三骑。不周山奇崛突兀,顶天立地,挡住了去路。此山其实是一根撑天的巨柱。共工在绝望中发出了愤怒的呐喊,朝不周山拼命撞去,不周山竟被他拦腰撞断,横塌下来。最后颛顼打败共工,统一华夏。

颛顼广场不仅是代表着荥经县的历史文化悠久,也是荥经人民平时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开阔的场地,优美的绿化环境,是荥经县文旅文化建设的亮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荥经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