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雷畅故居•九子十翰林

作者:井研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06 19: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雷畅故居•九子十翰林

井研县雷畅故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西南规模最大、最为典型、保存最完整的民居。一座百年老宅,一座文豪院落,记录下250多年的沧桑。

相传,这里的主人雷畅,有9个孩子,个个都中了翰林,连唯一的女婿也是翰林,流传着“九子十翰林”的传奇故事。

故居大门向西,背山面水,崇垣环抱,气势雄伟,远处望之,俨然城堡。围垣高4米,厚0.6米,全部用石头砌成,周长450米。垣内占地面积为1366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733平方米,为四进四合院,共有房舍120余间,天井12个,建筑主要为穿斗式结构。故居整体居高临下,层层递升,融南方之隽秀、优雅、古朴和北方之雄伟、厚重、粗犷为一体,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

雷畅故居建筑布局严谨,木石雕刻工艺精美,可以称得上是川西南明清民居建筑的典型。徜徉雷畅故居,依稀还能感受到雷翰林大家族昔日“钟鸣鼎食”的盛况。

走进大门,步入干净整洁的大院,放眼望去,整个建筑布局严谨,结构牢固,堂、庞、庭、院左右对称,柱、础、斗拱、横梁、门窗等精雕细琢,无不彰显出昔日里大家族典雅华贵之风采。

走进不同风格的四合院内,时而宽敞博大,时而又曲径通幽。故居内分布着12处天井,这是南方独有的建筑形式,寓意着天圆地方、天人合一,行走其间,韵味无穷。

继续前行,拾阶而上,后花园的如画美景徐徐展开。园中,桢楠、银杏、香樟等名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后山之中,雷畅之母胡太淑人之墓尚存,另有一株大榕树,高大挺拔,颇为壮观。站在后山上,俯瞰雷畅故居的全貌,四周山环水绕,山清水秀,视野开阔。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井研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