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民间文化】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耕山耕水耕大地 吟诗吟歌吟天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5 21: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

耕山耕水耕大地 吟诗吟歌吟天下

剑门五指,龙洞灵湫,玉液琼浆,浩荡东流。美丽神奇的西河汇千水、穿万壑,滋灌蜀地山川沃野,造就秀丽风景,孕育灿烂文化,培育万千儿女英贤。而今的升钟湖,把古西河演化成了缀天地、藏人间、誉世界的胜境明珠。作为湖区儿女倍感欣慰而自豪。

升钟湖风光(图片来源:美丽南部)

为挖掘升钟湖灿烂之历史,传承优秀之文化,弘扬其英姿神韵,1996年,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简称升钟湖文研会)在一批脚穿草鞋丈世界、手握锄把修地球的群黎雅士倡导下,应运而生,应任而立。自成立之日,升钟湖文研会萦思故土,肩承道义,始终坚持诗会在农村、诗心在农民、诗情在农田的办会理念。经过二十五载的发展壮大,在册会员达400余人,遍及川东北的南部、阆中、剑阁、盐亭等县市。文化创研涉及诗、词、歌、赋、书画、摄影、根艺、剪纸、泥塑、史记、散文、故事、曲艺、歌舞等诸多方面。

二十五年来,升钟湖文研会出会刊26期、特刊7期,史记类刊物《升保风云》《升钟湖民间文化集粹》等4期,举办各种文化艺术展21场(次),给百姓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为当地发展经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文化软实力。

二十五年来,升钟湖文研会一批文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有8人成为国家级会员,24人成为省级会员,41人成为市级会员,58人成为县级会员。

二十五年来,升钟湖文研会挖掘出升钟湖地区的傩戏、山歌、花灯、地灯、天灯等戏剧活化石,分别获得省级、市级、县级“非遗”项目;协会中有4名会员的作品被国家级文史馆收藏;有14人参加国家级组织的各种文化赛事并分别荣获一、二、三、优秀奖;有17人出版个人文化专集共26期。

升钟湖文研会还在挖掘升钟湖地区的本源文化、喜席文化、餐饮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协会与相关部门摄制微电影《双峰风情》《升钟湖喜席》《乡厨》及“川北旧事”等,充分展示了川北农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升钟湖文研会分别与南充诗词学会、广元市诗词学会、阆中、苍溪、南部、剑阁、盐亭等学会、协会在共同交流、学习中联系紧密。

二十五年来,升钟湖文研会成就斐然,影响俱增,获得社会及上级文化管理部门好评。

汗水艰辛存诗画,硕果丰盈谱新章。升钟湖文研会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人民而书写,为时代而歌唱,为传承本地文化、挖掘乡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作出应有贡献。

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

升钟湖文研会部分成员诗作

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外一首)

张大清

六中盛会绽霞红,史册兰章韵自雄。

百载征程铺画卷,千秋伟业贯长空。

初心永载复兴梦,使命肩承夙愿同。

茂绩殊勋惊玉宇,宏图远志耀苍穹。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鹧鸪天·丰收节农民书画展

墨泼高秋染水乡,亳挥圣境展霓裳。文波荡起天湖景,艺坛掀开锦画廊。

龙悦舞凤翱翔,书坛盛会竞群芳。琼璇雅苑歌时代,瀚海丹青国粹扬。

鹧鸪天·游凤凰岛(外一首)

高新德

千岛湖光水吻天,轻舟犁浪压群峦。青松翠柏山花艳,蝶舞蜂飞太子颠。

情漫漫,意绵绵,江天万里锁魁然。龙滩水岸披新绿,野趣飞歌颂盛年。

升钟湖凤凰岛

咏南部

纵横琼宇展娇妍,桂博幽深别是天。

阆水清波随岸绕,凌云绿树伴峰绵。

红岩汩汩诗中画,梵妙悠悠火凤巅。

古县新诗和谐曲,绝弦雅韵写陶然。

水调歌头·咏山水之城阆苍南

(外一首)

彭 芳

形胜蜀中地,聚首溯渊源。感春风化丝雨,滋润北山川。妙笔丹青勾点,丽日晴空画卷,仙子乐姝颜。宝塔映穹照,霞鹭共长天。

保宁俊,南部美,汉昌妍。以文促旅,携手同进肯登攀。西水渔舟吟晚,翠滴风光无限,盛世铸英贤。绘制千秋梦,沧浪赋新篇。

鹧鸪天·赠书画剪纸大师一谢朝武

苑深深入画廊。参天碧树溢书香。亭台楼阁中西合,剪纸丹青翰墨藏。

朝舞笔,暮雕窗。青山不老恋夕阳。一刀一剪春秋度,乐在其中你是王。

升钟湖恋歌(外一首)

蒲秀梅(农民)

一蓬竹影乱黄昏,两蝉鸣怨夏醇。

绿水长流歌盛世,青出依旧傲乾坤。

夕阳映照升湖骨,益友良朋敬酒樽。

百岁安康勤墨笔,万年睿智永琦孙。

升钟湖风光(图片来源:美丽南部)

建党100年庆

建党百年胸中空,拙笔难描盛世功。

书至志诚何惧陋,诗由心起自然工。

烟花渺逝多虚幻,国泰民安贵始终。

笑语欢歌同祝愿,百年党庆满堂红。

咏升钟湖双峰乡(外一首)

杜 平(农民)

漂洋过海我双峰,太子乘风下九重。

水涌天街狂集市,宾临蓬莱步仙踪。

岛花簇拥莲花岛,龙马奔腾跃马龙。

日月流辉凰凤舞,山河韵响宇寰钟。

航拍双峰乡

沁园春·香炷山奇石怀古

环宇神通,大地飞来,香炷山开。看双螺拱奏,七星点斗;八仙过海,吕望钓才。圣母熔天,玉皇赐印。赵巧徒儿抢将台,学鸡叫,使公输城毁,脱下靴鞋。

乡民壮士胸怀,为保宋除元垒寨台。竞多年固守,难分胜败;山农暴动,义聚苏埃。解放家国,完成史债。桥断凌空铆起来。人间喜,跨苍穹霄路,直上天街。

水调歌头 ·电视剧《红旗渠》观

(外一首)

何其海(农民)

林县旱情重,漳水阻崇山。引漳河水降魔,灾害变丰年县委英明方策,政府同心协力。冲破万劫关。顶浪向前闯,追责勇挑肩。

明官势,难违命,正邪旋。洁净坦荡,何惧风雨卷狂澜。黎庶尊崇同德,干部争先担责。大梦最终圆。笑饮漳河水,林县换新颜。

垂 钓

闲遐逸兴好垂钓,十月阳春痴雨稠。

快艇巡湖他自乐,慢心坐地我独悠。

青庄深水观鱼讯,白鹭浅滩觅小鳅。

堪叹尘间多少事,到时梦醒老无忧。

根 艺(外一首)

冯明海

虬根枯树任随流,百态千姿卧野沟。

幸得神雕施巧手,修来朽木再千秋。

忆秦娥·五四青年节

青年烈,国之希望激情热,激情热,能文能武,栋梁豪杰。

拼搏向上坚如铁,精忠报效情真切,情真切,雄心志坚,奋发兴业。

辛丑冬至(外一首)

宋邦文

不见横斜半绿栖,黄芽点点抱春枝。

潇风一夜轻轻抚,唤醒暖阳遍地诗。

吟升钟湖

云恋青山隐阆蓬,马横绿水镇龙宫。

凤凰起舞冲霄汉,太子和音贯九穹。

两岸琼楼堪玉宇,一湖碧镜映飞鸿。

红莲绿柳弥天际,笛韵悠扬醉吕翁。

钗头凤·丁缸酒(外一首)

王华英(农民)

丁缸酒,民间醙。果粮琼液香金口。醇芳烈,色清澈。进升非遗,再生浓热。杰、杰、杰。

时悠久,严相守。一杯清酌凝诗叟。虚华别,隽英洁。觞流乡味,婉词同阅。悦、悦、悦。

非遗圆梦

年尘梦百年圆,几代醴泉几代传。

父母双亲需赡养,诗朋满座续前缘。

心怀梓里承微志,酒伴知音读圣贤。

春赏桃花羞露脸,夏观菡萏自悠然。

鹧鸪天·忆故人(外一首)

刘正松(农民)

昨夜西风过故园,拼将一醉强成欢。蓬山不见双飞鸟,弱水难开并蒂莲。

盃酒冷,笛声残,人间空唱鹊桥仙。来年懒折章台柳,一任春花放眼前。

建党百年庆

北斗星高子夜明,南湖碧水聚群英。

弯刀斩寇旌旗舞,巨斧除魔号角鸣。

倒海翻江摧旧制,扬鞭策马踏新程。

同圆好梦康庄道,百岁笙歌颂太平。

老来乐(外一首)

严廷松(农民)

碧瓦青砖一小楼,依山傍水自清幽。

门前大道通天下,院内奇花亮眼眸。

夜读诗书尊孔孟,日耕垅亩度春秋。

功名终是浮云散,愉悦身心岁月稠。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有感

六中全会指航程,亿万工农感党恩。

富国强军超世界,粮丰物阜裕苍生。

和谐盛世千秋继,国运昌隆万代兴。

两个文明齐并进,百年又上好征程。

鸟 巢(外一首)

罗定璋

千枝累砌树中间,万缕阳光暖气旋。

数口之家安逸过,一山拓展百花鲜。

出窝喜览新村秀,静养回巢做半仙。

春末风吹摇笼转,雨来夏日沫天泉。

建党百年颂

百年建党国盛昌,国富民安鼎砺强。

入海飞天惊世界,腾飞抗疫创辉煌。

苍溪红军渡(外一首)

杨正胆

塔子山下江水流,将军渡口展鸿猷。

拯救民族之崛起,抛头洒血绘神州。

浩然正气惊天地,红色渡口铸军侯。

先烈英灵流芳远,人民敬仰永颂歌。

湖上晚归

升钟湖上迎朝阳,水天潋滟泛崇光。

鲢鲤遨游翻白练,莺燕齐飞舞霓裳。

凤凰岛上凤起舞,龙潭河里龙呈祥。

友朋荡舟送落日,晚霞邀君入醉乡。

临江仙·不负今生(外一首)

雷晓碧(农民)

念起春花秋月,心中一盏明灯,耽书寻道百千程,小诗成一卷,俗事忘三更。

多少人间成败,何堪回首曾经,金钱名利莫相争,但求心向善,不负是今生。

临江仙·建党100年

百载风云惊万变,东瀛战火莽相遭,其芒天斗柄谁操,长缨一扫阔,奇策倍争高。

忤逆如偿终有报,江山安复换今朝,儒家治本悟真韬,三农开垄亩,五岳聚贤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协会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